| 只看他
楼主
家电零售额业的物流需要BTOC的,直接面对消费者,大多数公司都采用第三方物流去做,请专业人士探讨一下如何能做好吧!- 该帖于 2005-6-2 9:42:00 被修改过
| 只看他
2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我讲点吧,家电物流其实技术含量不高,关键是如何培训送货人员在免抬服务和送货到家时,对待客户的良好态度,如何应对客户的种种不合理要求,服务意识是关键,当然物流后方都做的极差,彼此彼此了!
郑建辉
积分:436 金币:4
| 只看他
3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家电物流应该分为:btoc\btob两种,btoc可如你所说。btob则比较复杂。
| 只看他
5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我做过btoc的,那请教3楼谈谈BTOB的吧
| 只看他
6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家电物流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就是库存资源的整合和合理分配,相信这方面大家做得都有欠缺,但不解决的话,家电连锁企业将面临着巨大的库存风险!
| 只看他
7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家电退货物流过程中,还伴随着手续复杂的残次鉴定、包装回收、附件查收、赠品回收甚至折旧费的收取等,对从业者提出想当高的要求。
| 只看他
8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不过现在象国美的车队是外包的,司机及装卸人员虽然经过国美培训,制定了苛刻的处罚标准,也很难达到国美理想的彩虹服务的水准!这就是物流外包后与企业接轨的一大难题!
| 只看他
9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听说很多司机和搬运因无法适应国美严厉的服务和处罚标准而辞职,其实在其他公司情况也差不多.看来,提升物流从业人员,特别是基层员工得素质是当务之急!否则,即使你有令人炫目的服务口号,或者价值不菲的服务政策,没有这些与顾客直接接触的员工去从细节落实,换来的只是资源的浪费!
| 只看他
10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其实司机和装卸人员, 主要就是考虑如何把货送到,然后每件商品的运费是多少,至于国美所倡导的七个一的服务标准,根本无法真正实施。司机和装卸人员的素质也代表了国美的形象,但他们本身并不认同国美的企业文化和服务规范!外包的确可以转移风险和降低成本,但不应该牺牲服务水准为代价。强制性的高额罚款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只能带来外包司机的烦感和抵触!
据说,大连的沃尔玛车队也是外包的,但装卸人员都是自己的员工都经过严格的培训,并具备一定的电器知识,这样和外包司机协作送货,效果是不是更好些!dl_yuweim 最后修改于:09 Jan 2005 10:57:12
| 只看他
11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这样来操作的确有利于提高服务质量,但人力和培训成本相对较高,国内还有哪些企业能达到这个层次?
| 只看他
12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其实国美要求店内促销员对顾客三米一声,这个是比较严格,顾客也是比较认可的!不过最终的销售是通过司机送货上门实现的,顾客投诉最最多的是由于司机和装卸人员素质造成的不满,这个环节是销售的延续,需要进行重视!投入的成本是应该能够回收的!
| 只看他
13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家电退货物流成本巨大(不单是运输成本\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还有资金占用),因此除残损库存外,滞销库存一般采取强制促销的方式就地消化(可以通过增补促销政策或奖励促销员),大家意见如何?
| 只看他
14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其實,物流的概念很大,包括商品采購和銷售,如果但指零售配送方面,司機和搬過工的態度和服務技巧很重要.
| 只看他
15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但是家電由于銷售非常集中,有明顯的淡旺季,所以說如何提升效率是目前每個商家嚴重的重點,比如前台銷售後,送貨部如何及時準确的送貨\送貨的路線如何分配\如何提高送貨工的積極性
| 只看他
16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现在象国美、苏宁大的家电零售业,都应用了软件系统,前台顾客信息马上就会传到配送中心!
这里这样几个环节不容忽视:
一、门店促销员在开据销售票时是 否能够将客户的信息特别是送货地点、联系电话和特殊要求写清楚,这里错了,必将影响送货的速度和准确性。
二、门店录入人员的录入速度和录入准确性!
三、是配送中心运力的安排和司机和装卸人员的态度!
这里我有个问题想大家探讨一下,苏宁自己作物流配送,怎么调节淡季和旺季的车辆安排,用第三方物流可以有弹性,自己的物流系统会不会淡季运力过剩浪费,旺季运力不足呢?
| 只看他
17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楼上讲的几个注意环节很现实,要完全实现的确不是一件易事!
关于运力怎么协调的事情,可以从两方面考虑:
1.采取部分自有和部分外包相结合的方式:要实现完全自有,成本想当高,没有较高的获利能力和管理能力,会形成沉重的包袱,国内完全自有物流的企业极少,其中绝大多数还是历史遗留的资源.因此自有和外包相结合既能形成一定的掌控能力,又能根据淡旺机动调节,对发展中的企业比较合适;
2.采取完全自有的方式:旺季集中精力为本企业服务,淡季或业务量相对轻闲时对外承接业务.关于业务来源,对于家电连锁企业来说不会太难,很多供应商不正是采取物流外包吗,如果条件合适的话应该可以谈得拢的.
| 只看他
18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还有一点重要的就是前台销售人员不能对顾客随意承诺,会给配送中心增加压力,要保持和配送中心规定的送货时间标准统一的口径!这样才能保障配送计划的有序进行,减少顾客的投诉!
象苏宁这样的自由车辆,必须有效配置自己的资源,合理搭配运力,淡季可以采用闲置车辆外包,这样就要求配送中心有相当的独立经营的意识和权利,不知能否做好?
| 只看他
19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从其定位来看,要兼顾内部物流和参与社会化物流很难实现。所以更多的企业要么成立一个独立物流公司,在保证内部的物流需求(模拟外包核算)的同时对外承接业务,自负盈亏;要么直接外包。
| 只看他
20楼
RE:大家谈谈家电物流吧!
苏宁在大连的店数马上就要三家了,国美已经是四家了!
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苏宁、三联的自营物流路线和国美一向坚持的车辆外包的路线,通过时间去验证谁作的更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