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bf108

积分:15987    金币:1789
  |   只看他 楼主
在昨日召开的百联集团百货事业部全方位服务推进大会上,近500名百联集团的员工集体接受了一番“挑刺”。原来百联集团有关负责人,专程请来了日本的百货专家野村繁一来为上海的百货业“挑刺”。

据百联集团百货事业部总经理汤建华介绍,从3月15日开始,将在百联集团下属的百货店中推行商店商品语音服务、设立商店督导员、增设手机充电器等5大服务。但对很多百联员工来说,还是不清楚上海百货和国际标准有哪些差距,因此请野村先生来“挑刺”。

野村先生经常光顾上海的百货店,但在上海逛百货店,常常会觉得疲惫。因为商店中卫生间、电梯等的标志标得不够清楚。另外,当你决定买一样商品,却要四处找收银台付款,而在日本商店中购物,就轻松多了,商店的设施都标得十分清楚,而且可在柜台直接“埋单”。

在上海商店中购物有些“费神”,野村说很多店中商品的尺寸、价格都标得不清楚,而在日本,各种尺码的服装都会分类摆好,顾客能一目了然。在上海如果你在选择商品时碰到一些疑惑,需要营业员帮助时,他们常常在忙其它事情。而在日本,一进门,营业员就会远远地关注着你,一旦你需要帮助,他会立即跑到你身边来。

野村先生还说他在沪购物时,经常遭遇“空欢喜”,原来很多商品在尺码和颜色上时常断货,因此常常买不到中意的商品。而日本商店中的缺货率很小。

对于野村先生的“挑刺”,百联集团百货事业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员工们通过此次活动,能让员工感受到差距,不断提高服务和商品的附加值。(新闻晨报 记者 钱鑫)
- 该帖于 2004-3-29 22:03:00 被修改过
---------------------------------------------------
[u][color=red]春花 秋月 夏雨 冬雪 此景几许清闲 陈酿 佳肴 知己 良朋 待得半世逍遥[/color][/u]

aoshicl

积分:1050    金币:0
  |   只看他 2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挑刺是件好事,但是国内百货业的“刺”非要请专家才能挑得出来么?
作为百货业的经营管理者,自己不能发现企业内的“刺”,是件可怕的事情,试想,这次挑了“刺”,下次要等多久才能再请专家来挑刺呢?
某著名商厦名酒出样柜居然是瑞士军刀的废弃道具;某知名商店为顾客提供的凳子残脚缺腿;某知名企业一根日光灯坏了,数月也无人修理......;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
我赞成不断创新,但是我更推崇把每个细节做对,不要把“一切为了顾客”想得太崇高,他就在我们身边的每个琐碎小事里。

崇拜王德明

积分:3020    金币:3
  |   只看他 3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A 兄说的畅快

刺而不痛,麻木之因啊。

而头痛医头,脚痛医脚,不也是当前的普遍现象吗?

流浪的王族

积分:472    金币:56
  |   只看他 4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我想,这涉及到此公司的用人机制和部门权责划分的问题。





最后修改时间:15 Mar 2004 18:44:46

崇拜王德明

积分:3020    金币:3
  |   只看他 5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楼上说的实在是太好了太对了。

流浪的王族

积分:472    金币:56
  |   只看他 6楼
RE:崇拜王德明
这正是。。。。最后修改时间:15 Mar 2004 18:44:32

崇拜王德明

积分:3020    金币:3
  |   只看他 7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王族兄见笑了,这是国企的通病与痼疾

却是惟有独立与清醒的人才能发现

然而清醒是痛苦的开始……

当无法改变环境的时候,我们只有改变自己。

崇拜王德明

积分:3020    金币:3
  |   只看他 8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中国人认为管理就是做人做事的道理。做人就是如何搞好人际关系,做事就是如何提高工作绩效。搞好人际关系,提高工作绩效就是管理。

   只会做人,不会做事,是一团和气,是和稀泥,管理上等于零。

   相反,只会做事,不会做人,常常得罪人,他的管理也等于零。

   因此,要先会做人,然后会做事,这就是管理。

   管理哲学,就是反省自己的管理经验。

   《易经》在阴卦也有阳卦,但是阳卦多阴,阴卦多阳。阳卦多阴,因为阳虽然是少数,却是主要动力,所以叫阳卦,阴虽是多数,但阴不是主要动力,所以不能叫阴卦。可见中国人并没有少数服从多数的观念。

   中国人认为贤大于多数。因为有一个贤人就行了,一百个不贤的人有什么用?

   中国的管理,即不是"划龙舟式",也不是"抬神轿式",标准答案是"很难说"。意思就是"不固定"。该"划龙舟"时就整齐划一;"该抬轿子"时就要像抬轿的样子,根据不同情况,该采取什么方法,就采取什么方法。

   中国人在非投票不可时,最好采用不记名投票这样比较能够得到大家的认可。

   中国人从很多的原则中却把握一个变动的原则。原则有许多许多,而且可刚可柔,可上可下,可阴可阳,但要把握一个原则,这就是变动性原则。全世界的一切一切都在变动之中,中国人最懂得变动的道理。"变动不大",就是说,连神的职位都可能轮调。因此就有了"心物合一","知行合一","阴阳互变"。

   管理必须要有制度,但招待起来要有弹性,中国人对此是非常执着的。中国人说一切都在变动,此时上结用哪种方法好就采取哪种方法。多数不一定对,但也有对的时候;少数不一定错,但也有错的时候。所以,我们用多数人去感应少数人,化阻力为动力,"彼此,彼此",将心比心,这对中国最有效。

   曾子说:"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朋友是五伦之一,人与人相交,朋友占最大的比数。特别是现代社会,家人的助力越来越薄弱,朋友的比重越来越大。

   对同事,我们很会计较,对朋友则刚好相反,此所谓"朋友无议论,买卖要算分。"

   公司如果能够宣导:做同事是短暂的,做朋友才是永久的,那么大家就会真正协力,否则,实在是很困难。

   同事,有升有迁,会有变动。而大家做朋友,而不是做同事,大家做事就能相互配合,处的就比较愉快,并且长久。

   合理不合理,不能以多数决断,也不是多数一讲,少数人马上就响应。中国人要看是谁来讲。如果你平常就善于助人,那么大家就比较容易响应你;如果你平常苛刻大家,那么你讲的就不会被大家响应。因此,有一条原理--对待原则--这个原理真正是孔子的思想--你对我好,我没有理由不对你好;你对我不好的时候,我凭什么对你好?

   如果多数人能够照顾少数,彼此就很好商量。

   如果多数欺凌少数,那么反抗的力量就会很大。

   一切要重视事前的疏导。

   互动就是感应,事情就好办;有感无应,事情就难办。

   公谊私交都重要,先透过私人交情,有时就更具效力。

   中国人脑筋里有一条太极线

   是非化

   标准化 变动性

   制度化

   在不防害面子的情况下,是非分明。

   中国人的变动性,是因为受《易经》的影响,一切都在变,制度在变,是非在变,标准也在变,中国人的生存力和应变力很强。

   中国人视情境调整对策,是中庸主义。

   "中庸"绝不是A+B÷2,他绝不是马马虎虎,真正解释"中庸"是"合理"二字,平日派系多,为了团体目标,可能平息,也可能更乱。

   中国人任何事情都有两种不同的结果,我们要在事情将要发生而尚未发生的时候及时导正,事先沟通,这是管理中最重要的时刻。好处是不走极端,可以随机应变,因时制宜。坏处是弹性大,很难确切把握,如果智慧不足,难以恰到好处。

   "圆满高于非,做对未必就好",这就是太极思想。

   中国人一直在变,这只是事实的一个部分。比较完整的说法是应该:"中国一直在变,但中国人也永远没有变"。

   变,是指物质部分:衣、食、住、行、娱乐等看得见、摸得着的部分;不变是精神方面:如华侨永远不忘本等。

   中国人没有变的第一个特性

   不执著--没有一种固定不变的观念,相反,有一种随机应变的心态。
不执著的特性在管理上的困难

   1、不信道--不容易想念典章制度,你再怎么规定,他会说:"真的这样吗?你会照这样执行吗?难道没有变动的可能性吗?"

   2、不重视团体规约--规约易流于形式,你与他签规约,他会到处问:"你签了吗?他签了吗?既然大家都签了,那我也签吧。"

   3、不遵照上级的命令行事--过份自信,过份自作主张,他会自己去变。

   4、不完全按照工作规范去做--机器设备容易损坏,因为他不注重看设备说明书。

   5、不相信企划--喜欢在执行企划时改来改去,最后改的是面目全非。

   6、很难做到科学化--科技相当艺术化,一切都生活化的。

   7、不容易完全标准化--常常多重标准,对张三、李四各有不同标准。

 因此,就得到这样一个印象:管理都有很通信班把握部属的行动!

 建议:对中国人,最好让他心理上有一点准备,然后再来跟他沟通,这样就比较有效,而不能突如其来、开门见山地就把事情讲出来,否则,他会觉得奇怪。

   不执著的特性在管理上的好处

   1、头脑灵光--容易随机应变。环境越变动,应变能力就越强。中国人生存能力强的原因,就是能够随时调整自己的脚步。

   2、自动调整--在工作进行中,能随时随地的加以调整,以求达到目标。

   3、弹性应用--企业内部外部环境在不断变化,当随各种压力时,随时做出弹性反应。

   4、把握情势--有利的情势来临时,能及时加以把握。

   5、不怕困难--水来土掩、珍来将挡,天大的困难也可以设法解决。主要是应变能力强,心中不害怕。

   中西方人的想法不相同。西方人一定是两个选一个,非甲即乙。而中国人是两个同时存在。我们称其中为"两含思想",就是从两个不同的角度来看同样的事情。如果稍微领略一下"话分两头"四个字,那么,对我们的管理就很在帮助。把两方面的意见综合起来,就很容易被人接受。

   中国人没有变的第二个特性

   不爱管--免你管,谁要你管?他愿意自己做决定,不愿服从命令。

   中国人有句话:"天大、地大、人也大"。即然人这么大,怎么可以管他?

   孟子当年告诉我们:"不要顺"。意思就是说部属对上司不是要绝对服从。但是"不要顺",不是"要不顺",中国人讲"不要顺"就是要顺,就是站在"不要顺"的立场上来顺,才能顺得恰到好处,主管讲得合理就要顺,讲得不合理就不要顺。

   人不能管,还谈人生观管理呢?管理,一个是管,一个是理。我们发现:人,你不能管他,但是不能不理他。你管他,他很气,你不理他,他更气。我们应当采取理他的方法。"理"就得看得起。因此中国式的管理就是从彼此看得起开始,互相尊重。

流浪的王族

积分:472    金币:56
  |   只看他 9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愧不敢当,请别那么称呼我,反过来倒更合适。

潜水1周,已将您等的精彩言论作成《商联网精彩语录》。相信对我今后的工作将有很大裨益。此时再加进数百字,放如“管理”条目。

上述篇章花了20分钟看完,以从我的角度做出理解。简单的说,从中学习到和明确到一些为人处世的道理。真心的感谢您的不吝笔墨。

但是这段话我还需要一点时间再消化一下。顺便说一下,您的文笔真的很不错,佩服。

我对人事管理的问题有一个解决方案,需要一个部门、一只邮箱、两三个人。专门负责上下沟通,左右协调。也作为考核人事评定等工作。此部门不隶属任何其他部门和个人,直接对董事会负责;人员选择将严格和漫长(2-3年考察),操作类似香港廉正公署,每地每2-3年换一批人员;包括总经理在内的所有注册职工,如2年内考评均低于一定分数,将撤职或调任;鼓励全体员工对公司任何情况提出谏言。确有其事或行之有效的方案,对方案提出者进行经济奖励或行政提升。还有些不太成熟,先不写了,您的建议呢?

崇拜王德明

积分:3020    金币:3
  |   只看他 10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从老板的角度固然不错

但从员工的角度看

您这是在建立“东厂”和“锦衣卫”

副产品是“魏千岁”

加我MSN:realyeah@hotmail.com

QQ:1530175

流浪的王族

积分:472    金币:56
  |   只看他 11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先等一下,我在公司值班。没有MSN和QQ。晚上回家再加你 好吗?我的QQ是13209969。

“东厂”和“锦衣卫”。。。我确实也考虑过这个问题。所以才会有每地每两年人员大换血之说。董事会每两年培养一批人才,培养周期也是两年,人才在各地所有连锁商场内轮换。无可轮换时,留下其中最出色的几个,可以安排到董事会其他投资项目中继续工作,其他解雇。培养人才的重点不在于能力,而在于忠诚和中立。

流浪的王族

积分:472    金币:56
  |   只看他 12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对于解雇的人员,也不会因为解雇而迁怒公司。当然,也要做好解雇前工作。我想,花了两年时间精心培养的人才,在董事会的着力推荐到其他工作岗位之后,也可以工作自如吧。

崇拜王德明

积分:3020    金币:3
  |   只看他 13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谢谢!!!
上面那个长篇是转的,不敢当夸奖。

流浪的王族

积分:472    金币:56
  |   只看他 14楼
RE:崇拜王德明
你的东厂论怎么没下问了?我正洗耳恭听呢~~

MAGIE

积分:3209    金币:1
  |   只看他 15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在团队中,十几个人精诚合作、亲如手足、战斗力很强,感觉非常high。可是-----
在所谓的“每两年人员大换血”中,在领导层的权斗中
被分送各个部门,甚至没有机会在项目中合作,被淘汰。
在公司中,被不同派系的领导先后"整枝"
最后,作为被培养的人,在公司内部的权利之争中被烧作炮灰
真的是非常的难过.请问领导层有想过吗?
有考虑过员工的感受吗?



MAGIE

积分:3209    金币:1
  |   只看他 16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也可以工作自如吧。”
可这要浪费多少大家公认的人才的精力、消磨掉多少壮志雄心?
别说是灯管不亮,就是公司的变故再大,与一个被伤了心的人还有什么关系?
一个被折断了翅膀的人,还会去看天气是否适合飞行吗?
考虑员工素质的同时
请先检讨一下自己的管理行为和做人之道,是否做到了将心比心?
欲先取之,必先与之。
这个道理,想必大家都明白。
:)
语言过激了些
都是真心话
还请笑纳

-------一个曾经作过炮灰的人magie

崇拜王德明

积分:3020    金币:3
  |   只看他 17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MAGIE 所言极是

流浪的王族

积分:472    金币:56
  |   只看他 18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如果开始雇佣你的时候你只是个刚毕业的大学生,我给你培训的机会,我给你优厚的工资,我和你明说,我只会雇佣你2年时间,除非你非常出色。你必须要在这段时间里在我公司所有连锁网点工作,会经常东奔西走。最后,2年时间里你赚了不少钱,更重要的是你得到了知识的积累和工作的经验,再加上我会帮你安排推荐到下一个工作岗位。 请问,这样做的话你还要“伤心”,只怕问题不是出在我身上吧。想必,在中国这样一个大环境里,很多人都会打破头想进来吧。当然,你要是实在很怕“伤心”的话可以不做嘛。。。。。最后修改时间:15 Mar 2004 19:41:17

流浪的王族

积分:472    金币:56
  |   只看他 19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请你仔细看完全文再发感慨,OK?谁说要“分入各个部门了”?谁说让“几十个人形成团队,精诚合作了”?(怕的就是这个)又是谁说这些人“会被不同派系的领导先后"整枝””了?

请麻烦看的仔细些好吗????既然人是董事会直接请的,只对董事会负责。有什么问题吗??最后修改时间:15 Mar 2004 18:45:55

MAGIE

积分:3209    金币:1
  |   只看他 20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就是呀。
刚毕业+优厚工资+2年知识的积累和工作的经验+下一个工作岗位。肯定会有很多人都会打破头想进来。
在这样的严峻就业形势下,谁不会“感恩待德‘?
作为员工,没有要求老上司给与这种机会的权利,同时,知遇之恩需要用涌泉相报感谢之!!!!

恐怕我所谁说的“伤心”和你的理解是不同的。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