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04-03-15 21:42 | 只看他
41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大家怎么在讨论的时候都喜欢离开题目呢? 不过既然离题了,不妨也说上两句: 涉及到人的培养问题,我个人体会,工作后能够成为什么样的人,主要有以下一些因素: 第一,是个人的自我要求如何,如果自我要求高,我想每个人既属于企业,被企业改造,同时又是企业的组成部分,可以用自己的言行改造企业,“出污泥而不染”是完全可能的。 第二,是所在企业的文化如何,如果这个企业整体的氛围浑浑噩噩,人在里面时间长了,底子再好的人也会武功全废。 第三,现有的大部分国有百货企业有个通病,中高层的管理者年龄平均在50岁以上,对年轻人的培养和启用还非常缺乏,如果不从体制上进行根本上的改变,百货业与其他行业比很有可能一直是个属于“老人”的行业。 第四,现有很多毕业后进入国企的人,往往把企业当作跳板,把短期的利益看得太重,对企业缺乏忠诚度,一种比较普遍的心态是:“公司给我多少钱,我就做多少事”,而企业看着这些年轻人,总体评价往往是“眼高手低、难堪重任”,如果年轻人一不小心,卷入公司的人际漩涡,离职只是早晚的事情。 第五,现在企业有种心态:“大学生多的是,你走了还不怕没人来”?反复如此,恶性循环,其实这是对企业竞争力的最大破坏,一方面在培养每个人的时候不管多少都付出了精力,人力资源的流失,是公司最大的损失;另一方面在公司要对外发展的时候,却往往环顾四周叹息手中无将。 走题了,想到什么地方,说到什么地方。最后修改时间:15 Mar 2004 21:44:06
发表于 2004-03-15 21:49 | 只看他
42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欢迎跑题!:)
发表于 2004-03-15 21:58 | 只看他
43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回到正题:前两天看到这里好像有个帖子,内容好像是说中层、高层工作繁忙,无暇顾及灯管损坏,龙头漏水的事情。不知道给谁删了。不管有没有,我还是就这个话题说两句: 1、顾客无小事,顾客不满意的事情,都是大事。 2、管理无小事,管理不到位的事情,都是大事。 表面上看,我们好像是看到了灯管损坏,无人报修,但我觉得至少可以观察到以下问题 1、卖场管理人员岗位职责是否明确? 2、卖场管理人员的信息传递渠道是否明确? 3、信息传递的渠道是否畅通? 4、维护人员的岗位职责是否明确? 5、维护人员的工作标准是否明确? 6、信息传递后的落实情况应由谁来监督? 7、如果工作未能按时完成是否应有人提出处罚? 8、相应的管理责任人是否对下级工作质量进行抽查? 9、走过路过的其他部门人员看到日光灯损害漠不关心,说明公司内的团队氛围是否存在? 不全面,供参考。最后修改时间:15 Mar 2004 21:58:59
发表于 2004-03-15 22:05 | 只看他
44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我非常愿意看到大家的真情实感凝结成的文字 这样才是每个人的真正想法。 即使偏激,但是大有裨益。 这个世界上 我们并不孤单的那种感觉 这个战斗的团队里,还是有热血青年地!!!! :)
发表于 2004-03-15 23:42 | 只看他
45楼
RE: 补上天窗,真相是无法被掩盖的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作者: 流浪的王族 回复 我想,这涉及到此公司的用人机制和部门权责划分的问题。 商场内部的高层——他能看的到一根日光灯管不亮吗? 中高层决策层——我只管决策,自有人去执行。事事亲历亲为,顾虑太多。 中层各部具体执行人员——1、老资格:干了那么多年了,也就这样了。工资也就这么多,官也不会再升了,有这功夫和精力,还不如外面开小灶。 2、新人:恩!!问题我发现了!解决思路也想好了!但是,总经理房间的门朝哪开的?和同事说说想法,估计雄心基本被磨灭了。哎,还是等到我升到经理级的时候再去解决问题吧。 打扫卫生的大妈、修电灯、桌椅的工人——哎我说老李他家孩子的妈的三姑六姨生了个孩子、你看某某某成天进出经理办公室,活象个马屁精。。。。反正没指标,一边混一边想想办法如何卡油吧!! 什么叫“集思广益”?什么叫“提高人的主观能动性”?什么叫“上下沟通,广开谏路”?——天知道!! 还是按资“牌位”吧!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作者: 崇拜王德明 回复 修改 楼上说的实在是太好了太对了。
发表于 2004-03-15 23:54 | 只看他
46楼
RE:请教aoshicl 又看见A兄激昂的文字了,句句在理。 再请教几个问题,还望抽空回复为盼: 为什么国有百货中高层的管理者年龄平均在50岁以上呢?中坚力量在哪里呢? 为什么企业与员工总是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上纠缠不清呢?员工:公司给我多少钱,我就做多少事。企业:你做多少事,我就给你多少钱!怎样才能解开这个悖论呢? ”大学生多的是,你走了还不怕没人来”什么时候企业(尤其是国企与私企)才能真正尊重人的价值,而不仅仅当作劳动力来看待呢?
发表于 2004-03-17 21:13 | 只看他
47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拥有大智慧的高层 为什么无法处理这些矛盾行为? 真正的匪夷所思!!! 如果公司整体的氛围浑浑噩噩,我选择跳出来-——--跳到哪里才是适合发展和奉献花样年华的地方? 公司给我一个理由, 大学生会为公司尽心尽力, 可是。拿出一个能够让人认可的理由来呀!
发表于 2004-03-17 21:17 | 只看他
48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几天不回帖的热心斑竹,唉……
发表于 2004-03-17 21:44 | 只看他
49楼
RE:崇拜王德明 1、为什么国有百货中高层的管理者年龄平均在50岁以上呢?中坚力量在哪里呢? 国资的真正老板是谁?国资委。他们用人的标准是什么?我没有在官场上混过,所以不是很清楚,年龄平均在50岁以上的原因,说复杂,也简单,80~90%的人是到了50岁左右经营和管理能力达到了颠峰状态。 至于中坚力量,在每个企业里都有,关键要看是不是有适宜这些力量生存和发展的空间罢了。 2、为什么企业与员工总是在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上纠缠不清呢?员工:公司给我多少钱,我就做多少事。企业:你做多少事,我就给你多少钱!怎样才能解开这个悖论呢? 我个人觉得关键在于员工,古人云: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是能够坚持到光芒四射的人实在不多,甘愿奉献的人更是越来越来少,四周往往弥漫着浮躁的心态,功利的眼神,悖论并不存在,“憨大”不是太多,而是太少。 3、“大学生多的是,你走了还不怕没人来”什么时候企业(尤其是国企与私企)才能真正尊重人的价值,而不仅仅当作劳动力来看待呢?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对年纪轻的、学历高的人更是如此,企业的高层是关键,说得更白点,一把手是关键,什么样的胸襟造就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如果一把手是个混混噩噩的家伙,还是早点离开吧,不是被踩死,就是被闷死,总之是自杀的另一种形式。
发表于 2004-03-19 20:19 | 只看他
50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大家好,最近几天工作太忙,睡眠时间不够,今天才来。 aoshicl网友对问题的看法很理论化,谈起论题也条理清晰,而我有时情绪一激动,就难免跑题了,请见凉。 上面A兄的话我觉得有一句说的很好:是金子总会发光,但是能坚持到光芒四射的人太少……仔细想了想,很多人包括我在内确实有这样的问题,太想表现自己(长期以来养成的毛病),心态浮躁,不愿意做老黄牛。其实人的个性不同,我的性格虽然不张扬,但是也毫不内敛,以后也要多向“憨大”发展。(笑) A兄的第三条回答和之前的话未免有点自相矛盾。到底人该去适应环境还是“出淤泥而不染”还是“早点离开”??其实这三样选择都不好。我的经验是:问到你的时候一定要张扬,平时装傻,注重积累。人际关系非常重要,不要有任何私敌。时刻保持进取心去除功利心。受到不公正待遇不要大声说出来,要学会让别人帮你说。30岁之前要做学生。最后修改时间:19 Mar 2004 20:22:02
发表于 2004-03-19 20:46 | 只看他
51楼
RE:流浪的王族 1、工作时间长了,已经养成了习惯,总喜欢把问题梳理一下再来回答,回答问题的时候往往也要列成几点的样子,好像是有条理,实际上是让别人看得清楚点,而且也提醒自己不要说废话。 2、我是个做实际工作的人,也确实做了很多实际工作,其实我回答的问题并不理论化,只是将自己在实际工作中的体验描述出来而已,但是略有拔高,总是想去找点表象后面的原因,确实没有那种很想写出经典句子的想法。 3、对于第三点回答的看法,我自己觉得和前面并不矛盾,因为这就是我自己的经历,自己所在的公司也是国企,国企存在的问题这里或多或少都存在,但是我觉得我们不能总是被改造,我们也要用自己的智慧来改造这个企业。如果你不能适应这个企业,也不能去改造这个企业,选择离开是降低机会成本的最有效方法(个人意见,不一定对) 4、你的经验整体上我非常赞同,但是第一句和最后一句有点意见:问到你的时候不一定要张扬,该张扬的时候张扬,不该张扬的时候仍要装傻,最后一句,30岁之前要做学生,30岁之后更要做学生(很多人就是在这里犯了错),毛主席的“活到老,学到老”不要轻易忘记了。 5、还有一点补充,我有句座右铭:“无欲则清,心静则明”,在积极的人生中,这句话常常用来提醒自己,这样的境界是:非常注重人际关系,但不依赖人际关系;时刻保持进取心,但根本没有功利心;受到不公正待遇不出声,别人不帮你说,你还是心平气和。最后修改时间:20 Mar 2004 17:20:41
发表于 2004-03-19 21:03 | 只看他
52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呵呵 不需要抠字眼吧。我“张扬”的意思是:平时做好知识的积累,在领导交给你任务的时候你能超水平发挥,而不要平时的装傻变成真傻了。30岁之后更要做学生,我还暂时不能理解,等我到了30岁才有经验,但是我想这样说也一定有你的道理。 改造企业其实真的很难,一个人的意识与习惯想改变的话都非常困难,更何况一群人?但是我现在又不甘心就这么被改造了。。。跳槽??没想过,挤破头才进来的,怎么能说走就走??对一个24岁的年轻人来说,一个20000平米以上百货公司企划部的职位,实在是太难得了。有时要当学生,有时也要当老师,不然,花钱请个学生来学习,老总们还没那份公益心。
发表于 2004-03-19 22:14 | 只看他
53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将青蛙猛然放进温度高的水里,青蛙自然会跳出来;但将水渐渐加温,青蛙可能呆在那里,一直到被煮熟。”这个故事大部分情况下是用来形容好人被同化在酱缸里的结果,但是我想,我们能不能成为一个跳动的火苗?哪怕是一颗火星,把酱缸里的糨糊们煮煮,不行么?火苗能否增加,水温否能够上升,就看你是否能坚持了。24,才刚刚开始呢! 20000平方米的企划部,即难得,又易得,不要为了难得放弃了原则,也不要为了易得就轻舞飞扬!“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是人生的致高境界!最后修改时间:21 Mar 2004 11:06:54
发表于 2004-03-19 23:18 | 只看他
54楼
RE: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你说得对,我很赞成,其实,要搞好百货,必须从小处着眼,只有把每一个细节都考虑到了,消费者进店自然就觉得方便了。
发表于 2004-03-20 14:55 | 只看他
55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看到楼上各位的高见,真是受益蜚浅。我在超市做基层管理一年多了,从与顾客员工的接触中,感觉,对顾客影响的最大的还是价格/宣传,当更多的人认为你的东西比别人便宜时,即使卖场有瑕疵(当然整体情况很好)也会蜂拥而至。员工与领导之间的沟通常流于表面,有的员工善于表现,常得到较快的提升,而有的员工也有领导者所要的潜质,而羞于展示;而领导看员工也很难知道他们在想什么,尤其是在员工多/流动大的部门;这也是须要去督促的地方。 因此当领导看到瑕疵时,即时纠正也无须太挂心,因为难免出错,但如果瑕疵常出现,就要关心机制的问题;同样,如果提升一个人,如果二年内还是表现平平,或进步很少,不是庸才,就是“给多少钱,干多少活”的世故之人,“鸡肋”也,留下来反而会给其下属或部门的发展产生阻力和负面影响。 管理真的是很高深的学问,我很用心的看大家的贴子,希望千万不要私聊,有经验有想法都发表出来,有益自己也有益他人。
艾雨
积分:800 金币:4
发表于 2004-03-21 08:47 | 只看他
56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好长时间没来,已经快要沦为看客了,看到大家这么热情的讨论,也忍不住想要说点什么. 我觉得要想留住真正的人才,最关键的还是高层领导的素质,这其中包括个人素质与专业素质,与员工的沟通很重要,而且沟通时的态度与方式也很重要,有些领导真的把自己当成了好大的人物,颐指气使的,给员工的感觉就很不舒服,其实大家都是给人家打工的,何必呢? 还有,我虽然在百货业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发现好多领导平时想的不是怎样提高销售,提高公司员工的凝聚力等等,而是想哪个人不是很听话了,怎样整整他.其他的员工看到这种情景,会怎么想呢? 当然,我所说的只是个别现象,我觉得这主要归咎于人才的匮乏,企业又急剧的扩张,所以一些根本没领导能力的人,当了领导. 胡言乱语,还请见谅!呵呵
发表于 2004-03-21 10:36 | 只看他
57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很久以前买过本书,书名叫《海豚式管理》买前没有仔细看,回家一翻扉页里写着这是写给女性管理者的书,但既然买了就还是看了一遍,读完后,觉得这本书其实更应该让男性管理者看看。 书中就描述到了鲨鱼式的管理和海豚式的管理,鲨鱼式的管理就是那种颐指气使,好大喜功的管理方法,而海豚式的管理是团队、互助的管理方法,建议让你们和你们的领导都去读读,也许会有所改观?
发表于 2004-03-21 10:44 | 只看他
58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aoshicl 有机会 还可以看到你的书评或者心得吗?
发表于 2004-03-21 11:05 | 只看他
59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为什么不可以?最近在看几本书,推荐一下: 《汤因比论汤因比-汤因比与厄本对话录》 《李光耀传》 《21世纪的管理挑战》
发表于 2004-03-21 11:15 | 只看他
60楼
RE:百联集团请来日本专家为上海百货挑刺找差距 你选择的都是企业管理方面居多? 实际应用的效果如何? 我怎么觉得 理论和实践结合的不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