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我
积分:442 金币:81
| 只看他
楼主
上海联华在海南栽了!
近日海南各媒体都披露了这样一条信息:有零售连锁“推土机”之称的上海联华超市在仅仅登陆海南岛半年之后即遭重创,其第一批开张的三家分店有两家已经关门大吉。这个消息在国内零售业无疑是个不小的新闻,以致甚至有内地人会认为,海南岛真的这么萧条吗,就连上海联华在此都无法生存。
其实不然,上海联华连锁店的关门和海南岛的经济状态几乎没有任何联系,过于注重品牌和忽视经营规律是导致上海联华海南分店关门的主要因素。离开了经济规律办事,就是微软来了海南,也照样撑不了几年。
上海联华是目前中国国内规模最大的连锁零售企业,其全国分店达2000多家,年销售额在数百亿元以上。2002年底,上海联华开始准备登陆海南省,在海南省食品行业的重要企业--罗牛山食品营销有限公司的支持下,上海联华很快就在海南开起了三家分店。记得当时负责这项工作的某位老总曾经放出话来,说要在2003年底前在海口市开设20家以上的联华连锁店。“推土机”好象一匹刚烈的骏马,准备在海南大地上疯狂地驰骋一番。
由于过于信任品牌效益将会带来的巨大利润,上海联华连锁分店几乎没有进行多少成本核算就杀进了海口。100平米的每月1.5万租金不假思索地拿下,400平米的每月2.5万也照租不误。首先是用重金租下普通的铺面,其次是选址在海甸岛、白龙路等海口人气较淡的路段和地区。这些高歌猛进的做法都注定了这些分店日后失败的结局。
成本过高和选址不当很快让上海联华这匹烈马尝到了教训,注重品牌忽视经营最终换来的是关门大吉。那连锁便利店的经营模式到底还适不适合海南市场?业内人士的看法自然是肯定的,只要充分地尊重市场,按经济规律经营办事,就一定能得到不错的收益。
据了解,今年年初,联华超市海口店进行了资产重组,罗牛山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完全接管这些分店。罗牛山的负责人表示,将在上海联华海口分店输入“罗牛山放心食品店”的管理模式,救活剩下来的一家联华超市。 罗牛山对整个大卖场进行了重新设计,并对其商品结构、商品价格都做了大幅度调整,在卖场内开设了放心食品专柜,采用了“罗牛山放心食品店”的供货网络。据称,经过改造后,剩下来的一家联华超市已经焕发出了生机,销售额比以前大幅上升。
海南省的零售业近年来有了巨大的发展,但从总体而言依旧不是非常成熟。上海联华的教训告诉我们,盲目追随品牌效益未必就是好事,只有按照经济规律来做,好事才真能成为好事。相信上海联华海口分店经过这次“洗礼”,一定能够重新找准自己的定位,重振旗鼓。
海南老百姓一定也非常需要上海联华。
- 该帖于 2005-7-5 14:00:00 被修改过
---------------------------------------------------
轻轻的我来了,不带走一点云彩.
松子
积分:250 金币:8
| 只看他
2楼
RE:上海联华在海南栽了!
上海联华海南分店开张时,我正在海口一家外资零售店当采购。刚开始以为能从联华店看到,从上海过去商品。谁知只是挂名联华店,可和路边小店买的东西差不多,好失望!
喜乐福
积分:838 金币:66
| 只看他
3楼
RE:上海联华在海南栽了!
郑州这边挺好,特别是 金博大店,
等我
积分:442 金币:81
| 只看他
5楼
RE:上海联华在海南栽了!
我想他肯定是加盟店的
---------------------------------------------------
轻轻的我来了,不带走一点云彩.
天子
积分:1351 金币:73
| 只看他
6楼
RE:上海联华在海南栽了!
在广州的上海联华生意也很淡呀!
玉山
积分:581 金币:47
| 只看他
7楼
RE:上海联华在海南栽了!
海南最后一家加盟春节前由联华的两位都导前去,进行了全面的整改,不知道有没有人知道他们最新的情况,我看了一下数据分析整改后效果还是不错的,销售额也有了攀升.
| 只看他
8楼
RE:上海联华在海南栽了!
我觉得问题最大的是配送问题,除非是90%地采,如果地采的话,就没什么优势,品类上价格上商品结构上,都不会如意。
流浪猫
积分:196 金币:1
| 只看他
9楼
RE:上海联华在海南栽了!
呵呵当然,如果不是地势问题海南会到现在没发展么
| 只看他
10楼
RE:上海联华在海南栽了!
在海南
卖场发展状况不好
| 只看他
11楼
RE:上海联华在海南栽了!
在海南
卖场发展状况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