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看他
楼主
要员工达到事业伙伴甚至是股东的工作水平,但只肯付出比长工高不了多少的薪水,同时还不信任你.所以就高唱"奉献"之歌."今天你奉献了吗?"
一方面喊着"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们是国家队",一方面克扣员工福利,违反"法定节假日工作支付3倍工资"这个地球人都知道的法律条款.
"员工是新一佳最大的财富"喊的比天响,一但你没有使用价值的时候就分流你,把广东籍的员工调到东北去,不去就是不服从工作安排,逼迫你自己辞职,连遣散费都不出.
仅是冰山一角,问题多得去了.linliang 最后修改于:25 Aug 2005 15:44:11- 该帖于 2006-2-24 16:58:00 被修改过
| 只看他
2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确实
不过现在很多的零售企业内部提拔都是“升值不加薪”,节约成本啊
连沃尔玛也一样,有些老员工升主管就加200块。。。
| 只看他
3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沃尔玛的员工每年加一次薪水,新一佳有吗?
| 只看他
4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想必楼主一定是从XYJ走出来的!XYJ的环境真的有那么恶劣吗?楼主是多久体会到的,并且离开的呢?!
| 只看他
5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谈到新一佳,我这里要说几句,新一佳确实有很多不如意的地方,但是你想一下,那个企业没有问题呢,我想这位楼主适合开自己的公司,不然不管到那一家企业,问题都很多,如果你行,就升职到新一佳的高层,去改变现壮,如果你不行,就不要谈那些话,都是些费话,新一佳的问题,做为内部员工谁不知道啊,李总裁的话我就深受感动,至少他还是感动了一些人的,如果你行,你也搞一个这样的企业来试试,到时候我到你那里来!
| 只看他
6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回楼上:
本人离开XYJ已经有段时间了,现在正在筹备自己的第一家超市,在我的构想里,每一位员工都将会成为股东(如果他们愿意而不会勉强),他们将与我共同分担经营风险和分享经营利润,我不会把剥削美化为国为民的“崇高”事业,不会为自己的利益而要求员工无偿奉献(员工持股计划将会在超市经营走上轨道化之后开始实行,以降低员工初期的资金风险)!
做生意就是为了赚钱,打工也是为了赚钱,当财富达到一定水平的时候也就是一个数字变化的过程了,对于老板而言1000万和2000万在生活上没有什么不同,区别在于舒适或者奢侈而已.而打工的不一样,他们需要这些钱来养家糊口,每个月1000元的收入与2000元的收入差别能够改变一个人甚至一个家庭未来的命运,这点你的总裁是完全清楚并有能力做到让她的员工生活的更好,但是她做到了吗?
我在SYJ的时间不长,就我知道的几个员工或因身体原因而需要一笔比较高额费用救命的时候,我所见到的,不是你的总裁为这个员工做了什么,而是发动本就收入不高的员工捐款,对于需要数十万救命钱而只能收到区区几千元所谓善款和解聘通知书的时候,我不知道如果换做是你又会怎么想!你的总裁帮助他们做了什么?(以XYJ一向好大喜功的风格要是总裁为某某员工捐款的话估计全地球人都会知道,但我在XYJ10多月里从来没有听说过)!
商的境界是社会同富而不是成就某个老板的身家,老板一方面剥削员工让员工甚至为他们无偿奉献,而员工一旦需要老板的帮助与支持而被无情抛弃的时候,社会同富将永远只是一种连理想都不是的口号了!
| 只看他
7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新一佳存生联西 最后修改于:10 Dec 2005 14:21:51
---------------------------------------------------
浮萍
| 只看他
8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楼主是个狠角色,佩服佩服!
| 只看他
9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回10楼:
任何企业都必须有合适的生存环境,不可能凭空存在!XYJ也是一样,其实仔细分析XYJ的发展史,我总感觉其是何其幸运,就宝安店的位置来讲,XYJ还是有一定的选址眼光,但后期所开的许多门店如先锋店、荔怡店和南京店则完全否定了XYJ当初在店址选择上的远景分析和预测能力。
我所理解XYJ放弃了超市选址的基本原则,否定选址基本要素只有一个原因:
财务问题!
基本上上述这些门店在初期的租金很低廉甚至是一段时间免租金的物业类型。仔细想想,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开发商又不是傻子,XYJ的面子再大也大不过RMB,所谓舍不得孩子套不了狼。想想就应该明白是些什么样的地址了。而XYJ经营数年,再不系统也应该知道超市选址的重要性,为什么?
答案很简单:不想给Money,就是一招空手道!
| 只看他
12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我在很多讨论XYJ的帖子里面都看到一种现象
很多朋友都会有一种意识:
做为一家企业不可能不存在问题,做为XYJ的员工或者是利益关系者应该能够去理解和包容,好比一个小孩子总是会犯错误的,不应该过于苛刻的要求XYJ。
我承认任何企业都会有问题,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没有任何不存在问题的企业,但是要看存在什么样的问题。
制约和影响零售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有几个:
1、战略规划的系统性、科学性、完整性和可执行性;
没有目标的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只能是靠运气,地里长什么就收什么,收什么就吃什么,如果没有收成就等着饿死。
XYJ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2年内进入零售行业前十强!
这个是战略目标????
笑死人了!做老板的不懂战略规划其实很正常,GD大多数老板都没有这个水平,请个懂的人帮你规划应该没有问题吧!就是不想花这个钱,到网上随便看看科特勒、彼得-杜拉克等人的思想和理念也应该懂得什么才是所谓的战略目标吧!
2、以企业文化为根基和依托的融合力及强大的执行力;
XYJ有企业文化?
客家文化不知道算不算。
XYJ有融合力?
看看员工离职率就知道了。
XYJ有执行力?
如果一个企业给人感觉官僚,就不要谈执行力了。
3、资源保障能力;
资金资源、人力资源、商品资源、信息资源、公共关系资源、市场资源... ...的保障能力。
XYJ估计都没有这样细分和评估的意识,更谈不上执行了。
4、自知自明、知道羞耻!
个人认为这点比什么都重要!
记得我第一天加入XYJ的时候看到如口处的那一堆花花绿绿的时候,我的第一感觉我到了一个花鸟鱼虫店(本人96年来深,基本上不到XYJ购物),想到今后一段时间要在这个企业工作的时候真的脸红了一阵子。
当我看到“全国大型连锁超市”标语的时候,我又脸红了,怎么Wal-Mart就不加块“全球最大零售企业”的招牌啊,不是灭了自己的威风嘛?就不说Wal-Mart了,家乐福不是全球第一也是欧洲第一啊,怎么也不打这样的招牌,看来洋鬼子太SB了,不懂得利用自己的无形资产。后来我估计是想唬唬供应商用的吧,不过XYJ白痴以为供应商也是白痴,写这几个字就是“全国大型****”那我自己在脸上写几个“中国第一富豪”我就能骗尽全中国的美女啦!
看来XYJ还没有去吃夏娃的苹果咧!!!
企业有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企业没有能力去犯高级问题而是经常搞一些低级问题出来!!!
| 只看他
13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听说前段时间XYJ被选为流通业“国家队”国家将给予重点扶持,想必应该在内部又要大肆吹嘘一番吧。
这几天忙过了,查了查商务部对所谓“国家队”所谓的扶持,实际动作也就是低息贷款而已。
稍有金融常识的人都应该知道,任何企业都有融资的需求,惟独零售业需求不大,因为零售业收现款而支付供应商货款有时间差,现金流充裕是零售业的特点,如果那家零售企业还需要贷款问题就很严重了。
Wal-Mart现金过于充裕,以至于用供应商的钱开办了一家“新英格兰银行”专门搞同业拆借,听说WM的金融利润不比其主业低多少!
这种“国家队”真不知道有什么价值!看看汽车工业就知道,国家扶持了多年的上汽、一汽、北汽到今天都没有自主研发的能力,而没有任何支持的奇瑞短短几年就能开发自主的发动机了,其汽车产品出口量占据全国汽车出口总量的70%!
中国产业有种现象:国家扶持的,一定倒;国家不管的,一定成!
“国家队”你高兴吗!!!
| 只看他
14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12楼:
看样子老兄的政治经济学还没有丢啊!
记得以前看过一篇文章《剥削的最高境界》
资本家要想从员工身上获得最大利润,应该
1、确保员工每周工作时间在40小时以内;
2、确保员工收入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
3、员工加班时,应给予高于国家或行业标准的加班费;
4、确保员工福利高于国家或行业平均水平;
... ...
看问题如此清楚的人还没有几个!!!
寒林
积分:106 金币:0
| 只看他
15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LOOKE如何联系,看了你的言论,深有同感.能这么系统的说出新一佳的种种,佩服佩服
寒林
积分:106 金币:0
| 只看他
16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新一佳1\管理乱,乱得让你没法从哪说起.2\政策善变,往往是一个新的政策还未开始执行就变了.3\大部份管理层人员素质低下
清爽
积分:1094 金币:0
| 只看他
17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wm在美国不是一样因为克扣员工加班工资而被员工告上法庭的吗?现在零售行业利润太低,不从每个方面节约能行吗?21楼说的第2点个人同意,但第3点说得有点过了。
| 只看他
18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22楼:
其实21第3点所指,我个人的理解就是XYJ的管理人员水平参差不齐,而且因为XYJ没有统一的管理标准,管理随意性很大,管理水平也不竟相同,造成内部员工和外部顾客感觉"乱"和"烂"
坊间有传:XYJ除了招牌是连锁的,其它都不是连锁的!
细想有理!
清爽
积分:1094 金币:0
| 只看他
19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在中国,真正意义上的连锁,在超市行业,谁是?
WM,还是G4.
中国不是美国,在中国特殊的地理条件下,商品是没有办法做到美国一样全部来陪送的。G4的地采占总商品商品数的85%以上,难道说G4也不是全国连锁,全世界连锁?
新一佳发展到现在才多久?10年,比WM,G4时间差远了,管理水平也是相差较远。但不可能不给人家发展和改善的时间。
| 只看他
20楼
RE:XYJ的真实一面!
24:
你认为WM或者C4会给时间让XYJ长大,发展、改进和成熟吗?
你认为消费者有那么高尚的爱国情节来支持XYJ吗?
你认为市场会停滞不前来等待XYJ吗?
在WM或C4看来,XYJ连做他们的对手的资格都没有。为什么?
因为他们都很清楚什么是XYJ的软肋,什么是XYJ的死穴,他们也完全有能力以雷霆之势给XYJ致命一击,但他们没有。为什么?
如果不是在中国,如果是完全按照规律运行的单纯市场经济,XYJ早就不存在了。你认为这种政府保护能坚持多久?XYJ知道自己的处境和危机吗?
从XYJ的表现来看,她应该有所感知,但是XYJ完全不了解她的对手有着怎样的Power!在WM和C4的眼中,XYJ和被猫牵住尾巴了老鼠一样没有什么区别!
其实WM和C4在物流方面是完全不同的运作模式,也基本上代表了连锁零售企业在物流方面的2条出路,2条完全不同,但都可以取得生存和发展的出路,但XYJ做的怎么样?
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这些问题将带来什么的影响和后果!
我相信真的有一天XYJ倒了,李斌兰不会倾家荡产,照样衣食无忧。但是给XYJ卖命的员工呢?特别是给XYJ买了十年命但本身没有任何生存技能的员工呢?李斌兰会为他们的出路着想吗?可能我是杞人忧天了,未必大家都会没有出路,但一个年界40的人无文凭、无经验、无技能的人有那么容易和刚出学校的年轻人竞争吗?市场是无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