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奥
积分:165 金币:0
| 只看他
楼主
标准
开店,就像生产汽车,我们开的店就像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汽车一样,应该是一模一样的,如果有偏差,我们会检讨一下,为什么新开的店会有偏差,那是因为我们没有认真执行标准.因此每开一家店都会有一个OEC.
我们的眼光不要仅仅局限于眼前的几十家店,我们现在要做的是为管理好几百家店,几千家店打基础.没有标准怎么能行呢?- 该帖于 2005-9-19 22:40:00 被修改过
尼奥
积分:165 金币:0
| 只看他
2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战役与战斗
统采与地采的利敝,在零售业的纷争众所周知.沃尔玛是统采的典型,众多零售业者是地采的典型.
优劣不想过多评测,其实沃尔玛能做到第一已经给出了答案.
一次采购一个亿,与一次采购几十万,如果你是供应商,你会给谁更好的价格?
也许你赢得的是一次战斗,但是沃尔玛赢得的是一次战役
你赢得的是现在,也许数年之后你只能成为历史
无物人
积分:187 金币:0
| 只看他
3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讲得好,可惜现在大家都讲今天能做多少,而不会考虑明天会是怎样?
| 只看他
4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企业的长期战略规划很重要!!!!!
想想国内很多企业,很多还是缺乏这方面的长远规划.以后的管理,以后的管理成本,以后的……真不敢想象啊!
沃尔玛真不愧为业界的楷模!
| 只看他
5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理解和认识上的差距导致了我们与标杆企业的差距
| 只看他
6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不妥
虽然说家乐福都是短期行为,内部如何黑,但是我想问,walmart在中国与家乐福相比,是不是不如?
要标准,很好,但必须要有一定的规模才有效用
中国是一个地方一个特色,老百姓都是从吃开始进入超市的,你大规模的采购,除了对零食奶粉之类的干货,就连调味品都有非常大的地区差异,南方的从蛇口走打到大连再退回来的不少吧。我也不是对统一采购bs,只是船大掉头难,为什么当地采购不能更多一些?调价,选择都会更灵活。当然,灵活之外的副产品,管理漏洞也是不可避免的。流程如何才能最优化有效?老实说,我不觉得walmart在中国的采购和营运很好。还有个问题,为什么没有最低库存量。我没想通。
| 只看他
7楼
RE: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回第二楼:
问个问题,你认为家乐福短期行为在他规模进一步扩大的时候会有政策出台改变么?
| 只看他
8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沃尔玛个烂系统都是美国50、60年代的
| 只看他
9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成熟的企业做细节!
尼奥
积分:165 金币:0
| 只看他
10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沃尔玛中国的人力资源“另类解读”
沃尔玛员工私下流行的一句话:“女人当男人用,男人当牲口用”
文虽不雅,越也反影了大多数员工的心声
尼奥
积分:165 金币:0
| 只看他
11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回8楼的,你说的也太离谱了吧
沃尔玛的系统属于哪个年代的?偶不知道
但是偶过去常听说:没有电脑基本上无法工作,不培训系统就不会用,离开了学到的系统用不上
我不知道是真的还是假的?
尼奥
积分:165 金币:0
| 只看他
12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回6楼的,你提的问题很好
家乐福内部怎样?我一点也不清楚,
关于标准问题,这就不多说了.没标准还开什么连锁店啊.
规模?谁还能比沃尔玛的规模更大呢?
美国也不比中国面积小,只是中国现在的DC比较少
2004年12月就是个分水岭
如果仅与现在沃尔玛在中国的几十家店比,沃尔玛当然没有优势
但是与数年后沃尔玛在中国的数百家店,上千店比,你认为有优势吗
这不是我长别人的威风
智尊宝
积分:573 金币:9
| 只看他
13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两家企业对业界是:CF是现实的选择,WM是理想的典范!
| 只看他
14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我觉的WM总体说是好的,但是如果更实在更细节更灵活,销售会更好,因为WM同中国的企业一样做表面工作,关于这方面各位有何感想。
| 只看他
15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家乐福南区的老总也跳到了WM,可以看出WM在针对不规范、多变的中国市场也在做变化和调整.
尼奥
积分:165 金币:0
| 只看他
16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目前,沃尔玛在中国的表现的确平平。是啊,进入中国九年了,才开了四十多家店,看看家乐福开了多少家店?再看看好又多开了多少家?就是深圳本土的人人乐开的店也比沃尔玛多啊。
“五公里死亡圈,价格杀手”的称呼,成了国内同业者和新闻媒体讥讽沃尔玛的笑料。看到相关的评论,我实在笑不出来。
与其嘲笑一个世界500强之首的企业,不如多反省一下自已的企业为什么连中国的百强都做不到。
我们仔细想过沃尔玛怎么把最传统的零售业做成了第一吗?他恁的是运气还是恁的是一夜暴富?好像都不是吧。
那么沃尔玛成功的原因到底有哪些呢?我们仔细想过吗?
如果你不相信“五公里死亡圈,价格杀手”的称呼,那你就去美国开个大卖场试试了?
为什么在进入中国九年才开了四十多家店?为什么同样为外资的家乐福开的店却比沃多不少?我不知道有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
不好意思,说着说着跑题了。
尼奥
积分:165 金币:0
| 只看他
17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增加市场份额,提高总体销售额,最快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
当然是不停的开新店了
比开新店更有效的方式是什么呢
当然是收购在中国最大的零售企业了
沃尔玛在加拿大成为第一,就是采用了收购的策略
收购比一家一家开新店快的多啊?
沃尔玛的优势在于:有的是钱,有的是人
提升每一个店的销售,是沃尔玛每天都在做的事。但是这比开新店来说,还是处于第二位的。
沃尔玛的成功在于他的规模效益,不是一时一势一局的输赢
尼奥
积分:165 金币:0
| 只看他
18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在沃尔玛做一件事情很难,特别是对无章可循的事情更难
沃尔玛的员工最怕的是工作失误,所以做好工作的前提是首先不要犯错
不要出原则性错误,不要被别人找出你的毛病,你就可以在沃尔玛安安稳稳的工作下去。在沃尔玛的收入的确不高,但是比同行还是强多了,每周工作不能超过40个小时,有医疗、养老、工伤保险,在户口所在地工作有住房公积金(不在户口所在地有房补),男女都能享受国家规定的产假,顺产与剖腹产的费用都有报销的额度(产妇还可享受为期一年的哺乳假,也就是每天一个小时,要么晚来一个小时,要么早走一个小时),每年都有休假(未婚的,父母不在本地的,每年还有探亲的路程假,而且报销等同于相应路程的火车硬座车费),年底有双薪,每天的工作餐是免费的,中秋\春节还能发点可怜的福利
不断创新在美国行的通,但在中国却很难
在中国,创新就可能出错,出错,后果就会比较严重
尼奥
积分:165 金币:0
| 只看他
19楼
RE:慢谈:过去在沃尔玛的心得体会...慢慢谈
好像又跑题了
回复14楼的BENY和 15楼的月夜小语
沃尔玛能统采的基本上都统采了,只是现在采40多家店与采100多家店,1000多家店.成本上有很大区别.
沃尔玛在各地设有采购办公室,主要是针对鲜食,在中国地区差异方面,沃尔玛并不是没有考虑的,听我原来的同事说,目前正在加强各地的鲜食采购管理,以更好的满足各地的需要,现在已经增加了地区鲜食经理这个职位,就是为了更好满足顾客需要
尼奥
积分:165 金币:0
| 只看他
20楼
我在沃尔玛的工作感受
我接着慢慢谈吧,说的不对之处,想拍砖的拍砖,我只想谈谈我在沃工作的感受.
沃尔玛内部最红火的产业就是HR的培训了,不断的陪训新人,不断地给老人进行培训.从正面来看,沃尔玛重视员工的发展,所以给员工应有的培训,从反面来看,为什么沃尔玛留不住人?为什么要不停的培训总部的新员工?培训员工不需要成本吗?能够留住员工是不是HR很重要的任务?
如果按俺老粗的想法,HR培训不仅仅是为了培训新员工而存在的,怎么让员工踏踏实实的服务于沃尔玛才是真正的课题
其实HR的导师不会给你明确的回复,也许他们不知道,就是知道也不说出来.但是他们总是不会给你正面的回答.
如果员工都愿意在沃尔玛发展,那么,他们就快失业了
培训在社会上已成为一种产业,没想到在沃尔玛也成为一种产业
我说错了?你不信吗?
如果是这样的话,你就问一下你的导师:EDLP,的中文意思是什么?
她一定会说:天天平价
你可以装作很无知的样子再问她:LOW在英语里是“低”还是“平”的意思,我相信你一定可以看到她们很尴旮的表情
不过你也要见怪不怪才行,因为在沃尔玛的老外不少,海龟多多,英语专业八级的一抓一把,英语六级的都说自已不会英语.
但是,你说EDLP是天天低价的时候,你就死定了,老外也好,海龟也好,英语专业八级的也好,都会说你懂不懂公司的政策啊,公司的EDLP是天天平价,不是天天低价
沃尔到是不是很有意思
你们不会想到会是这样子吗
嘿嘿
linliang 最后修改于:10 Sep 2005 12: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