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看他
21楼
公正的讲,南京的三位店长是很优秀的,但,优秀不代表成绩卓越;成绩卓越不代表管理出色;管理出色不代表系统强大.
卖场的竞争不是看谁强,而是要避免比别人"烂"
生鲜:瑞金是老牛拉破车,龙江是姜太公钓鱼,鼓楼是心有余力不足,总体评价,龙江尚可一搏(看他想不想)
杂货:瑞金最敢斗,龙江客观条件最好,鼓楼资源最丰富,总体评价,龙江可后来居上(不知道能不能过瑞金这一关)
BAZZAR:瑞金居中其实客观条件最好,龙江不被看好,鼓楼道是有上升空间,总体评价,未来鼓楼应该可以做成南京地区的百货店
电器:瑞金苦苦支撑,龙江条件最好,鼓楼进步最快(是不是以前都在睡觉)
纺织:瑞金最差,龙江没人管,鼓楼客观条件最好
目前我们认为的南京地区主要卖场排序:
1.瑞金金润发
2.家乐福一店
3.龙江大润发
4.WALMART
5.鼓楼大润发
6.家乐福三店
7.欧尚一店
8.家乐福三店
9.好又多一店
10.好又多三店
11.北京华联二店(一号店已停业多年)
12.北京华联三店
13.每佳玛
南京地区苏果不在排序范围内
| 只看他
22楼
请教南京没有好又多2店吗,乐购/世纪联华/时代/EMART等已经或者即将进驻南京了吗?不好意思,没有去过南京
---------------------------------------------------
ALAN
| 只看他
23楼
好又多二店实在太烂了,一天可能营业额都不到15万,这样的店不用提了吧,时代有两家,但都不理想,乐购快进南京了,但易买得就不会在短期内有发展力度了.
| 只看他
24楼
解放东京,您也很专业!佩服佩服!
您站位很高,纵览全局!而且颇有见地!
您似乎更看好龙江的未来趋势,这一点我也很认定!
您也提出鼓楼应是一家很好的百货店,能具体分析一下吗?
| 只看他
25楼
感谢楼上的厚爱,不知道您是鼓楼店的兄弟姐妹:
总的来说,我们卖场只是大流通的一个小环节,因为我们恰巧成为终端顾客选购频率最高的一个选择,故而使我们有机会左右我们的厂商,但是,目前中国的大流通格局远远没有形成,特别是地方性垄断集团的阻碍,比如江苏(或者仅限南京)的苏果,北方的大商,这些企业其实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中形成的怪胎,但这些怪胎发育了成长了,我们就要对付它。
所以,首先我们要搞清一个大前提,那就是,卖场这样的流通形式在中国刚刚开始有竞争,我们所谓的竞争激烈的上海、苏州、南京地区只占到中国总市场的2.75%,虽然江苏和上海的国民生产总值之和超过了全国的1/5。
其次,在刚刚开始的竞争中很多企业已经开始掉队了,这是因为大陆的经济发展远远快于国家政权发展完善的步伐,一党制的政体使他不能及时的反思和检讨自身的不足,这样就使政策滞后,因此,在一个不平等的竞争中,企业自身的复制和规范能力就一定要高。因为不能自我约束又不能快速复制,就会被更快的对手吃掉,成为张瑞敏先生所谈的快鱼吃慢鱼。
第三从一个地区的竞争来看,所谓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错位经营是获取利润的最好手段,正因为我分析的中国的市场竞争才刚刚开始,所以我们的错位竞争是有条件的。这就是从战术上考虑所谓百货店和杂货店的问题。
说完以上三点,我想表达的是,即使在同一城市、同一地区,也会因竞争策略的不同而牵连出不同的发展路径,以上是大的分析,针对鼓楼店,具体的分析如下:
1.人的因素,共产党强调人的主观能动性,这是很先进的,因为凡事都要人来最终执行。鼓楼店现在的主管队伍能力不高(对不起,这是我个人的看法,但既然要我来分析,我就要说了),去年我曾经在这个论坛上谈到龙江非食品的沈周,而他现在已经是专员了,证明我的分析还是有针对性的。目前鼓楼店主管多,但能力上参差不齐,很多工作最终成为店总的代位执行,由店总说了算,这是有问题的。看看瑞金店,主管也不少,但各部门的直接责任人是明确的,很多事情在上升到店总那里时已经有了解决的方案,这也许是他们还能在现在的局势下保持业绩的一个因素。
2.不去多说人的事情了,这是店总的工作中心问题,选人用人是一个老板的基本功。那么第二个问题是如何寻找突破口。要做百货店就一定是软百货到硬百货一起上吗?非也!鼓楼店周边的环境WALMART做过深度的研究,那里有很大的一部分所谓的公务员,但这些人是不会自己到卖场买东西的,因为有人会为他们服务,所以可以忽略不计。另一部分是住家户,这些人的需求总的来看是生活必须品,但千万不要认为他们是杂货的大买家,这给BAZZAR提供了机会,看看你们今年BAZZAR的进步率就了解了!电子一条街的珠江路已经成为IT风暴的昨日黄花了,但对小家电和3C来说完全可以做为突破的重点。而现在鼓楼的电器实在太糟了。
总的来说,机会在男装(特别是男裤和T恤)、BAZZAR(除电动车,我一直搞不懂我们的采购为什么还在盯着着个东东)、3C(不含电脑周边器材分类)、小家电
3.这个问题是要不要扩大百货区域?回答是否定的,因为多层结构的卖场更忌讳一层一个部门,因为有的顾客会有针对性的购物,这就是顶级的百货公司一般会在女士内衣柜台周边放置红酒专区的原因,因为男士往往是高档女士内衣的消费主力而红酒也不是用来自己一个人独饮的!现有的面积和布局已经是比较合适的了。
4.陈列,鼓楼的陈列总体感觉是细腻有佳但风格不足,不知道主题是什么,这不是说你们档期的主题不明确,而是亮点之间有矛盾有冲突,不要把葡萄酒节和春装上市混在一起搞,因为春装更贴切春游,更贴切软饮和啤酒。内扶梯的电池加饮料的陈列也是失败的,但也未必要改,再增加一个野营用品就能关联上了!所以,再去想一想陈列的不足。
5.……
对不起,时间关系,下次继续,有过分的表达请谅解
| 只看他
26楼
5.商品的错位竞争,这虽然是采购要考虑的问题,但门店要再现有的商品结构下进行有侧重的资源分配.这里不是高档百货公司,也不同与批发市场,那种试图用义乌模式来进行经营的想法是不适合鼓楼店或者说大福源的,生鲜与百货类商品的地采化是势在必行的选择,虽然这会给公司的整体运做带来困惑。这些先不讨论,就鼓楼而言首先是集中精力在男装上,特别是年龄层次在20岁左右的打工仔、学生仔和35~50岁的中低收入人群,这样的顾客群其实很庞大,他们对质量有一定要求,但更看中价格和款式,不要认为40岁的人不时尚了,刘德华快50了还很偶像。鞋子更要侧重在工作鞋的范畴内考虑,上班族是不会穿几百块的鞋子去招摇的,白领、真正的白领又肯定不会来,所以,从工作鞋、便鞋的角度考虑。休闲类百货要一个经营的亮点,其实因为我们生鲜的优势(这是百货公司不具备的),我们完全可以全年推出旅游、旅行、野营主题的展示,这样百货与生鲜的互动将是标新立异的。冬天也可以自游行的,既然这样,我们为什么总是五月才搞旅游的主题呢?
6.再拓展一下思路,考虑我们身边的东西,不要只把眼睛盯着茅五剑,更不要血本经营玉兰油,何况,鼓楼的杂货与另两个兄弟店拼,胜算实在不大。采购不是无能,更有可能是无力,所以要感谢上天还给予了我们现有的商品,把他们盘算一下,看看还有多少卖点。
巴顿——
我不认为对面的德国人比我们更有优势,哪怕我们还有一个人,我们都是最后的胜利者!因为我们是在为生存而战,我们身后有千百万无助的妇女和孩子!
| 只看他
27楼
谢谢解放东京先生的发言!你的专业知识使我获益良多.我是湖南长沙人,在长沙有一家大润发将要开业,我很想加入,但不知开业的大概时间,不知你能否提供,谢谢!另外,不管现在的工作多忙,我每天都坚持锻炼身体,把身体练好,进入大润发没有一幅好身体恐怕不行.不知你以为然否?
| 只看他
28楼
最好不要进大福源(大润发),有空可以做点更有趣的东西.当然,一定要来体会一下也很好
| 只看他
29楼
为什么不要进大润发?是里面太苦了吗?太累了吗?还是里面关系太复杂?或者是其它原因?你劝我不要进去,我想也是一番好意.你做到一个较高的职位,才有如此的感慨.是不是看过太多的人,其中有些人还算优秀,最后也坚持不下去而选择离开?
| 只看他
30楼
很想和你谈谈这方面的话题,我自己正面临着人生的一次很重要很关键的决择,因为我已经不年轻了.
| 只看他
32楼
大润发不是在零售行业号称是最有前途的吗?不论是专业性,执行力,系统的先进性都是一流的吗?不是还有所谓在大润发里"女人是男人,男人是铁人"之说吗?还有,凡是在大润发里做过的人,凭借在大润发里学到的东西,出来后在其他超市里据说都混得不错.道听途说,让你见笑了!另外,你认为在国内哪一家超市比较有前途呢?我想我这辈子算是和超市结缘了!
| 只看他
33楼
去Wal-mart看看吧,标准很好,有思想有行动,缺的是后台.
| 只看他
34楼
可是,就我所在地长沙的沃尔玛,就是黄兴南路的那家,在长沙市的商业步行街口,在我看来,不怎么样,因为我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去看看,人员的流动率非常高,而且员工的素质也不怎么样.雨花亭店那家没有去过,好像也不怎么样,因为它老招人,试问,老是招人的地方会是个好地方吗?网上盛传,沃尔玛这地方适合养老,太有激情的人一般都做不长.在上河国际广场今年将会有第三家沃尔玛开业,从去年起就听说了,可是至今也没有什么动静,估计在某些地方没有搞定,而在长沙的第一家大润发就在离上河国际广场不足三百米的地方,将来两者之间必有一番激烈的争斗.我是这样想的,第三家沃尔玛开业,也是长沙老店支援新店,大部分管理层已经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没有太多的机会.而新开的大润发里面的机会就会大得多.不知道我这样想对不对?请指正.
| 只看他
35楼
想当官就不要到超市这个行业,发财的机会多的是!
这个行业只能糊口!
| 只看他
36楼
就我目前情况而言,不过是想实现自己的一些人生抱负而已,升官发财还是免了吧!
| 只看他
38楼
其实就卖场而言 大润发是最早进入的所谓中台合资的放量型卖场最早也是和迈得龙学习的重型货架陈列效果一般最好体现再当时的每个收银员都在上岗前领一把椅子。 在我印象当中做过一次营业方向调整重新布置了货架和相关店堂陈列及售卖方式之后好像找到了出路,营业额大幅度提高,无缘无故成了当时卖场界的龙头老大之后成了因为改造的成功南京店又成为了整改大润发系统的模范店培训店。再整个卖场行业当中(南京)成了最牛比的经典案例正所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对于这个模式的转变成功以及瑞金店周围的商圈的以及住宅区的乃至整个南京的快速发展似乎陷入了一发不可收拾的地步,随着发展及人员的流动关系不知不觉的将这种瑞金效益又进一步带入道竞争对手的企业里,以至于苏果去年的社区专卖场计划当中有人传说只要识在金润发呆过的中高层来了我们都要,呵呵~~~我想说其实大润发没有什么神话,东北大富源听说是步怎么样,针对南京及周边的情况也许没大家想的那么复杂有什么太多的秘密,无非就是大润发进驻南京时间地点都对了,天时地利也有了,加上上层对于营业方向的调整也对了,就成功了而已~~~~对于单店管理我想起码是初期时候没有太多神话包括现在南京三家店的店长当时只是南京金城集团的二线单位 什么技校了团支部啦之类的剩余人员,当时和金城厂有协议,金城厂提供地点,大润发帮忙解决就业及人员分流。起初她们可是在不金润发就实业的前提下进入了,她们是多少个不愿意哦,她们怎么也没想到可能有今天的成就^_^~~~~所以我说大润发是:不是神话的神话!!!至于现在的成功其实很简单大润发已经成为了南京的类似于新百中央的品牌型购物场所,所以说它无论开在南京哪里只要周围商圈合适,商品齐全无论管理层怎么样,都会得道比同行更多的成功~~~这里就要感谢他们客服系统的成功的品牌维护了。当然打架吵架的事情过期商品的事情也是会发生的么,但是南京人不怕这个。想当初家乐福1店就是用保安抓住了半个南京市的市民的眼球与口袋的么呵呵。同样你说把大润发打造成为以个新型的高端的购物中心,就我来看 不 可能的!!!我现在24岁在我的观念当中都已经强烈的认为了金润发啊 超市 买吃的喝的地方!!!那还用谈什么公务员咯 小资一族
咯 或者是成功人事对它的硬百货 高档床品 高档化妆品 或者是其他任何与高端挂钩的商品的售卖认可么???不会的~~~有钱我宁愿买衣服去金鹰 买电器去苏宁或者是其他商场 起码不是类似于卖场这样的地方!!! 这是我个人从瑞金店开业就在当实习生然后做到储训离开然后一直在其他卖场工作的我对于大家所认为的三家店的含金量的一点点不成熟的看法 欢迎大家来搞 呵呵!!大家讨论中共同进步谢谢!!
| 只看他
39楼
顺便说一下谁说做卖场不能发财啊 你去南京瑞金店呆呆~~~当个正课不要太贪和经理关系搞好~~多了不说一个月工资不要动 吃喝玩乐一条龙 哪个犯过愁啊 记得一个水产课长说过一句话经副理一个月几个吊钱啊 我一个月多少钱啊(+灰色收入) 南京哪个夜总会我没去过啊 (当然不是他掏钱)。呵呵水产课长哦~~~~~~其他我就不说了吧 就是哪个老总么也不能说南京哪个夜总会没去过啊~~~是不是对卖场有所向往了 当然了那夜要销售好啊 销售不好就只能是给供应商当孙子的份了~~~大家夜别管什么系统了当地哪个卖场生意好你去哪个卖场不想干了在当地再找个卖场干干人家只会把你当爷爷看的供着 当然你也得有东西给人家看吧 毕竟吹牛比只能瞒得过一时吧~~~
| 只看他
40楼
也许你不会想到我还只是一个员工吧,我有着大专学历,聪明好学,有很强的悟性.在长沙一家中型超市蔬果课做了两年了,我不会拍马,不会逢迎,只踏踏实实地做工作.潜心学习. 看过很多超市的资料,如华联的,家乐福的,新一佳的,当然还有你们大润发的,觉得你们的系统在国内来说是第一流的,如商品的从零到九的各种状态,几大异常报表,营运规范等等让我很受启发.只是在这家超市我的才能无从发挥.正如你在"我的大润发之旅"这篇帖子里说的,升职和加薪很实在,这说明你很有一种成就感.我说得对不对?我要的就是这种成就感.这就是我的人生抱负.被人欣赏,让人羡慕,无悔人生,难道不是一种人生境界吗?另外,借这个机会,谢谢你发的一些帖子,你的专业知识和做人做事态度让我折服,尤其在"我的大润发之旅"里的发言,我觉得有些话不仅是对那位课员老师说的,也是对我说的,所以虽然我至今也没有得到升职,但我仍然丝毫没有懈怠,将自己的工作做到了最好.不放松自己的学习.因为我深信,机会只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这就是我为什么想进入大润发,因为我想成为这个行业的精英.我想学得更专业,因为在我看来,能够学到公司最机密的专业资料,这本身就是非常幸福的事.乱说了一通,可能让你见笑了. 附上最近写的一篇文章,这篇文章我曾经投稿到本公司,但不知什么原因,一直没有登出来,而宁愿登一些拍马赞扬领导的文章.拍马之类的文章我不是不会写,是我不愿写.不知我的水平怎样,请你指点指点.
浅议陈列
一个卖场的陈列水准以及空间布置规划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卖场的销售业绩的好坏。好的陈列就好比是无声的推销员,最大程度地向顾客展示卖场的整体形象和商品品质,点燃顾客的消费热情,激发顾客的消费欲望。陈列又被称作视觉营销,如果和灯光、POP、各种装饰以及音乐配合得恰到好处,对推动卖场的整体销售所起的作用不言而喻。
那么,如何做好陈列呢?我认为,所有的陈列都要满足三个最基本的要求:
一、 丰满。俗话说:"货卖堆山"。商品的丰满程度不仅是卖场整体实力的体现,更是对顾客的一种强烈视觉冲击。丰富多样的商品给顾客以更多挑选的机会,也增强了顾客对卖场的信心。卖场也正是从大批量的商品销售中来获得利润。所以丰满是陈列中必不可少的原则之一。
二、 尽最大程度向顾客展示商品的内在质量和外在美观度。这就需要我们对商品本身的属性有着深刻的理解。例如商品的大小、形状、颜色、长短、材质、味道、用途、新鲜程度,包装等等要非常熟悉。找出其最独特的卖点来加以宣传放大并给予顾客提示, 让商品自己说话。将其外观最好看的一面展示给顾客,形成五彩缤份的效果,吸引顾客前来购买。
三、 气氛的营造。这也是最能发挥人的想像力和创意的地方。对商品精美的装饰,五彩灯光的设置,新颖的促销主题思想以及靓丽背景的设置,辅以独具特色的陈列道具,营造出爱屋及乌的销售氛围,引导顾客消费。
不论是货架陈列,堆头陈列还是其它形式的陈列,都必须牢牢把握住以上三个原则。此外还有诸如先进先出、防损耗、季节性、关联性、卫生清洁、颜色搭配、一货一标签、黄金线、贡献度、价格带,卖场的磁石点等等都是我们必须注意的细节。可以说,关注的细节越多,我们的陈列也就做得越好。
将陈列做到整洁,规范也许不难。但要做精陈列,使局部陈列和整个卖场达到和谐,以至形成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来推动销售却也不容易。如何更好地做好陈列,我提出以下建议:
一、 加大对陈列道具的投入。包括置办新的道具和充分利用现有陈列设施相结合。对现有陈列设施进行改造,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加强对陈列设施的管理和维护,延长其使用寿命。我们也要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将现有陈列设施最大程度地利用起来。同时购买新的,时尚的陈列道具来满足新的需求。逐步形成种类齐全的陈列道具。这样陈列人员的各种陈列方案和创意才得以实现。
二、 加强自向修养,提高审美意识。这需要我们的陈列人员多多学习其它卖场好的做法,有针对性地吸收别人的经验,包括POP的悬挂,灯光的设置,堆头和货架的摆放,卖场整体空间规划,各部门占地面积的合理分配,卖场面积最大程度地利用等等。另外和厂家的合作过程中,对方独具特色的陈列方案也是很好的借鉴。多去揣摩顾客的心理,多去观察顾客的行走路线。在陈列中做到有的放矢。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我们的陈列水平也就是这样一步一步得到锻炼而提高起来的。
三、 大胆创新。在陈列中因循守旧和一味地模仿没有出路,只会造成卖场与卖场的雷同,形不成自己的特色。陈列要富于变化,要给顾客以常来常新的感觉。所以想像力是非常重要的。寻找陈列中一切可能的要素,如陈列道具、陈列的主题思想、陈列的氛围,陈列的季节性等,进行大胆地创新。任何形式的陈列,只要能推动商品的销售,我们都应该去大胆尝试。
四、 防止走极端。不要为了陈列而陈列,为好看而陈列。我们始终要明确一点:陈列的最终目的是为了销售,即商品如何好卖我们就如何陈列。在商品好卖与好看之间寻找到一种平衡。陈列过于花哨,但违反陈列的基本要求,也体现不出"易见、易找、易选"的原则,这样做既浪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取不到什么好的效果。这种做法是得不偿失的,也是不可取的。
总的说来,陈列是一门涵盖了销售学、视觉营销学、美学、色彩学,人体工程学的大学科。许多细节值得我们去深深体会。加强自身修养,学习与创新并举,将陈列做得精而又精, 是超市人不懈的追求目标。陈列,是超市人永远的话题。
- 该帖于 2007-5-24 13:41:00 被修改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