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一二三线城市如何定义?

湛蓝天空

积分:4283    金币:111
  |   只看他 楼主
零售业中关于一二三线城市的定义,众说纷纭…………

有按城市行政级别来定义的,有依城市零售总量来划分的,还有以人均GDP,人均收入,人均消费支出等等,不一而足。

较为常见的说法:
上海北京广州深圳为一线;省会与副省会城市为二线;地县级市为三线。
这一说法综合考虑了行政级别与零售总量。

依此而算,天津重庆的归类不清晰(一线还是二线),而类似于苏锡常和温州佛山东莞这样的非(副)省会的富裕城市,零售总额也相当高,归入三类则比较勉强。

但若单纯以零售总量来划分,那么将总额超过1000亿的重庆武汉南京归入一线又是否合理?

而依人均GDP的高低来划分,那么超过4000美元的苏州无锡东莞与京沪深并列又是否合理?

以人均收入或消费支出归类,那么零售总量较小的苏州温州厦门列入一线城市又是否合理?

请大家各抒己见,并将自己熟悉的城市归一归类!

第一杀手

积分:16018    金币:1420
  |   只看他 2楼
单一标准是不合理的综合得分的方法比较合适吧

风流今朝

积分:1086    金币:31
  |   只看他 3楼
没有标准的答案!
商场有商场的划分法
房地产商有他们的画法
还有品牌公司有自己的一套
更重要的是政府目前也没有对城市的商业等级做划分
标准出来才能统一
偶得个人认为是(综合):
一线城市:直辖市或省会城市;
人口:800万以上;
人均GDP:2000美元/年以上;
二线城市:副省级城市(地级市);
人口:400万以上;
人均GDP:1000美元/年以上;
三线城市:地级市;
人口:100万以上;
人均GDP:1000美元以上;
四级城市:县级市;
人口:100万以上;
人均GDP:1000美元以下
至于数据面的问题,依各年经济状况调整。(可上不可下)
上面的数据不见得合理,请大家各抒己见!
做抛砖引玉!
至于四级城市,都有勉强之说。
上面说的主要三方面条件,是缺一不可!
原则上,直辖市应该直接为“一线城市”
省会城市应该也直接为“一线”,
但是部分省会城市还有不足之处,
只是需要待以时日而已。
..................
不说了
大家说吧!


---------------------------------------------------
发贴是一种义务,看贴是一种享受
跟贴是一种美德,回贴是一种尊重

三分天下有其一

积分:10850    金币:25
  |   只看他 4楼
我认为,应在细分A/B或A/B/C级别,

如一线A:北京,上海,广州.
一线B:深圳,天津,重庆.

二线则是省会城市和经济单列市,也应该分A,B
如山东的青岛应为二线A,但相反省会济南则应为二线B.

三线则是地级市及县级市,分A,B,C
如昆山应为三线A

第一杀手

积分:16018    金币:1420
  |   只看他 5楼
一级一类城市:
上海 北京

第一杀手

积分:16018    金币:1420
  |   只看他 6楼
一级二类城市:
天津 广州 武汉 沈阳 重庆

第一杀手

积分:16018    金币:1420
  |   只看他 7楼
一级三类城市:
南京、 大连 成都 哈尔滨 西安 深圳

超市垃圾

积分:493    金币:51
  |   只看他 8楼
这种定义没有必要,不管是连锁零售还是市场流通,最重要的是业绩!
---------------------------------------------------
超市垃圾

⑨④我→浩

积分:897    金币:444
  |   只看他 9楼
一级四类的啊???????
---------------------------------------------------
喝酒,上网,抽烟,泡妞。最后上天堂。

haibo220

积分:28    金币:4
  |   只看他 10楼
家电类对各个城市的划分是以城市的销量来得

和气生财

积分:1248    金币:88
  |   只看他 11楼
什么乱七八糟的呀,认真点

燕飞舞

积分:92    金币:33
  |   只看他 12楼
俺认为:一级城市包括:1.直辖市.2.省会城市3.特区市
:二级城市包括:应以该市在该省的地位来衡量,见仁见智.比如在广东佛山\东莞应是二级市

风流今朝

积分:1086    金币:31
  |   只看他 13楼
这个看法还不错
呵呵
---------------------------------------------------
发贴是一种义务,看贴是一种享受
跟贴是一种美德,回贴是一种尊重

413947395

积分:321    金币:9
  |   只看他 14楼
浙江的消费不差啊???????
不在一线的一类,二,三类怎么也没有???

第一杀手

积分:16018    金币:1420
  |   只看他 15楼
我这个是根据国家年度统计作出的

gytcl

积分:1353    金币:591
  |   只看他 16楼
发贴是一种义务,看贴是一种享受
跟贴是一种美德,回贴是一种尊重

kenz

积分:1146    金币:431
  |   只看他 17楼
我个人的看法是这样的

一线城市  A 北京 上海
      B 广州 深圳

二线城市  A 天津 成都 重庆 杭州 南京 青岛 沈阳 大连 西安 武汉 哈尔滨
      B 其他大部分省会城市 加 宁波 厦门 苏州 无锡

三线城市 部分比较小的省会城市 比如海口/银川/西宁,以及部分地级市。


北京、上海、广州、深圳 这四个城市的零售行业,都对全国有风向标作用。北京是首都,资金集中之地;上海是公认的大陆百货页第一;广州的服装批发稳居第一;深圳的超市和本土商业地产则在全面北伐。所以这四个能称得上一线城市。

二线城市中的A等,都是区域商业中心,且都有不少知名企业全国有名,但论影响力和规模不能跟四大城市比。二线城市的B等也是区域商业中心,但影响力就更小些。

三线城市,就是大部分地级市了。

湛蓝天空

积分:4283    金币:111
  |   只看他 18楼
相对而言,更为赞同四楼“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提法。

阿道夫

积分:363    金币:53
  |   只看他 19楼
现在开店,123级的划分似乎显得不是那么重要了(较以前),国内的一线城市已饱和,二线城市接近饱和,现在都在大力开发三线地区,所以我们现在谈一二三,还不如看地区的人口结构、消费习惯、消费水平、地区风俗等来得更直接点。
---------------------------------------------------
向前看,总会发现聚焦点。

第一杀手

积分:16018    金币:1420
  |   只看他 20楼
三线等着亏损吧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