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时间很关心公司的情况,一有时间就来论坛上看看,人走了心还在公司,给别人谈话的时提到公司还是用的"我们公司"这个称呼,改不了口啊.顺便也到其他的论坛转了转,觉得我们公司还是不错的,可能现在摊子扯大了,暴露了些问题,但是能改的话还不算晚,有几点个人感受,与我们同事共同分享.
第一,采购要想专业方面发展.我们公司的大部分采购说实话,是不合格的,不专业,只会处理很多日常的事务,不会分析市场,对商品不熟悉,品类分析不够,只知道低价格的东西好卖,没有创新开拓精神,每天疲于奔波,与供应商谈论的除了低价就是费用,没有帮助供应商分析市场,发挥市场潜力.盲目跟价,跟C4搞价格,始终是被动的.好好理解沃尔玛的"天天平价"吧,也许我们的更加有吸引力,但实际可行么??学习别人不是简单的照搬,要理解别人企业文化的精髓.现在也有采购人员也看到了此类问题,根据自己的经验与判断,帮助供应商来分析市场,提升销售,注重公司毛利的提升,但往往费用与最低价格会达不到公司预期,结果是被上司呵斥,被领导认为是胡干,不被承认,基层人还敢继续按照这个思路走下去吗?再走就是回家的路!!!!中国的改革往往需要从上而下,从下而上,上层不认可,你能坚持吗?你还要饭碗吗?
第二,卖场执行力不佳.顾客服务不好.对于采购所谈判的东西很多采取不支持的态度,经常的理由就是采购谈判的进价太高,没有力度,然后发了很多市调表,要求跟价.其实卖场所要做的是做好顾客服务,管理好排面,管理好库存就可以了,采购的事情你管那么多有用么??要各司其职,公司自然会有部门去监督和考核采购的工作,太多人去干涉,只会让工作更加复杂化.现在零售行业的竞争已经不是单纯的价格竞争了,而是内在管理和顾客服务上的竞争了,现在的顾客很少会去计较几分,一毛钱的差别的,更好的服务会有更加多的回头客.
营运部门过多干涉采购部门,采购部门指责营运部门,没有各司其职,相互认为自己有道理,其实营运就做好服务,管理,采购就做好商品,价格,部分重点的相互探讨,就能形成合力.相互指责只能是内耗.何老板,宋总裁应该也理解,但就是没有重点贯彻,当店长夸夸奇谈商品价格是,你们有没有呵斥越位了,你们的赞许或默许,只能是纵容店长离本职工作越走越远!!!!!!
当务之急是重新准确确立商品部门与管理部门的责任!!!千万不要重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