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谈一下我在[好又多]的经历!

咖啡加奶

积分:1268    金币:518
  |   只看他 楼主
申明:本文并非恶意攻击,只是本人已经离职,不必担心什么阶级斗争的面孔,不必担心大过,不必担心开除,所以我现在可以有正义感地畅所欲言,可以毫无顾忌的发表自己的看法,把自己憋在心里的痛苦化为语言一吐而快。如与大家心里的想法有不同程度的雷同,纯属巧合。亮剑!

  (一)我做了五个月的搬运工
  
  真不知道从何说起
  
  去年七月份进入了好又多,在上海培训了三个月,分到门店-宁波华侨店做清洁用品课的组长,转眼之间已经到宁波工作半年了,想当初我心飞扬,满怀激情与信心,心想培训的时候学到的理论知识现在可以用到实践中去了,而且自己也是个组长,有的地方也有说话的权利吧,即使最差也不要做在上海做学员所做的事情了吧(理论培训之外就是整理仓库\补货\拉排面,然后就是偷偷地跟着科长学点东西).这种想法和毅力一直伴随了我在公司的这段日子。原来一切都错了,那只是黄梁一梦,对我们这批学员来说他们当初的想法都错了,想当初我们一起谈如何做好自己的工作,如何将报表处理好,卖场做得更好,将仓库管理得更完善点.商品的规划,员工的培训,清洁工作的执行等,兄弟们,你们对好又多满腔的热情得到了回报吗.....据我所知是没有,有一大部分都在熬,为什么还不解脱自己呢?事实上翻开好又多的储干历史来看,八成以上的储干一个个地离开了!我们很多人终究是要走的!
    
  分到这里来才发现这里帮派重重,人际关系很重要,势单力薄者很难上升.我来到了这里之后算一个十足的新人吧,每天做的事情就是加货、加货再加货,整仓整仓再整仓,先熟悉卖场,作好最基本的事情,然后再做上面的事情,我无话可说,我也赞同,毕竟新来的嘛,证明一下自己还是是有能力的,心想好吧,我就从基层做起吧,我坚信只要做好基层的事情,我不一定能晋升,但我一定有机会做上面的事情的,可是半年过去了,我仍然在补货,是我做得不好吗,不!绝对是不!也许我做得不是最好,那是因为有更厉害的人吧,我需要向他们学习,但是上面甚至是比我低一级的每次叫我做一件事情,我都是敬心敬职,背负着使命感与责任感,我把我做的每一件事都看作是一个机会,而且我觉得领一份工资,做一份事情,我要有职业道德,可是没有任何的回报!进入这个店一段时间之后渐渐地我的目标变低了,我不要求晋升,不要求加薪了,我只要求能做一些上面的事情!
  
  因为真正的处于用人阶层的领导不懂得用人,新人应该的到细致的呵护,可是没有,他们已经习惯了自己原来手下的那帮人帮他做事情,不能接受新来的人,店长同志,我知道你跟她沟通过,但是人家怎么做了你就不清楚了,你知道吗,好又多曾经成功过,但现在却在走下坡路,在很多城市已经没有自己的市场了,某些地区的门店绝对已经被收购了,你每天在想很多事情,做业绩,我还是很欣赏你的,你有智慧,有威严,有朝气,但是你想过没有,我是一个本科毕业生,我来是希望给自己一个舞台,让自己来展现自己工作能力的...好又多很多干部是从基层做起来的,他们能吃苦耐劳,但是他们的综合素质不高,所以好又多需要大换血,这也是好又多为什么每年招那么多大学生做储干的原因,但是很多人根本不理解公司的用心良苦,要知道公司给我们的工资还是挺高的(跟好又多内部的人相比而言,我们店的很多组长工资才1300),总部是有想法的啊....什么想法你们自己去反省吧(店长,我记得你跟我说过,“我不了解为什么每年招那么多储干的用意是什么,其实一个初中生也能做好”,我现在说,“其实好又多已经做大了,做大了之后最关键的就是要看管理了,管理的好坏决定公司的成败,”。)
  
  我是在上海培训了三个月的,为什么当这三个月的培训没有经历过的样子?她以为我什么也不会吗?三个月,在上海非常认真地学习;三个月,经历过了一次彻底的磨练;三个月,如果在学校的话我可以修两个学期的所以课程;三个月,如果我想读研的话,花上两个三个月的话我也许都考上研究生了。你培训过没有,你知不知道三个月我们上的是什么课程?从办事员到课长的所有课程,三百页秘密麻麻的字还有电脑知识,我需要有机会让我实践一次,RPS、七大异常---一次也没做过!我的资料还摆在家里,很久没看了,差不多都还给书本了。这就是官大一级压死人的现实啊!没办法,谁叫咱是新人,谁叫咱级别不够,谁叫咱高度不够呢。窦峨怨!悲哀!
    
  (二)曾经的几次对话
  
  (1)我们课刚换老板的时候的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沟通(此时我基层已经做了一个半月了)
  
  “*姐,我一定会把底下的工作做好的,我希望做好基层的事之后能做一点上面的事情,那样我才有动力把工作做得更好”
    
  “你的想法我知道了”(仅仅一句话,轻描淡写,但是说得很清楚,好象答应我了,但现在发现仅仅是敷衍了我一下,我被**阴了。)
  
  她从来没有问过我“你工作的开心吗,你有什么要求吗,你想做的别的什么事情吗”,对待新来的员工更不用谈了。
  
  
  (2)1月份的一次请教
  
  “*姐,我们课的潘婷护发素有很多收银扫不出来,怎么解决?是不是要ALC发函给商品部让他们解决一下呢?”(我仅仅是请教是不是这样做,因为我也不清楚这种事情怎么解决,顺便提醒一下我们需要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没有这个权利!!!”(她的语气当时让我好害怕,我也是为了我们课好啊,请不要莫名其妙地把牢骚发到我头上,以后我变得小心翼翼了,我不敢多说话了,默默地做事,服从她的领导。)
  
  (3)先讲一下此次对话的背景:盘店那日晚上收银调过来的小师妹妹刚来有点调皮,被某位男士说得当场落泪,当时我那个不理解啊,人家刚来啊,而且还小,肯定有点不适应了。
  
  第二日,小师妹与某主管的对话
  
  “我辞职了了,在这里我工作不开心,我觉得我没有错,他凭什么那样说我”(其实那晚她确实是错了,但那位衰哥也有错)
  
  “本来就是你的错”(呜乎,真是岂有此理,两个人都有错,为什么变成一个人的错,为什么不挽留她?)


2006-6-20 19:53:10 阅读全文(372) | 回复(3) | 引用通告(0) | 编辑
Re:谈一下我在[好又多]的经历! [::阿蔡(游客)::]

我认同你的思想,佩服你的实干,很想认识如你一样的朋友,给我来信,Email:caitongmail@yahoo.com.cn
2006-7-21 11:37:58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谈一下我在[好又多]的经历! [::为好人出头(游客)::]

从好又多的储干出来的,都是好汉,

三年前,我也是从好又多储干出来的,

三年后的现面,我是百货处长,

路是人走出来的,文凭不重要,

本科文凭又有什么了不起的呢?

干什么事,"沟通"最重要.

我认识的人里面,一大部分是干零售业的,他们的成功经历,就是用自己的努力换来的,

我相信,你也可以,

你的经历,我也经历过,对于于你,

我只能在这里祝你成功!

恋妞妞

积分:7958    金币:43
  |   只看他 2楼
从好又多的储干出来的,都是好汉,

三年前,我也是从好又多储干出来的,

三年后的现面,我是百货处长,

路是人走出来的,文凭不重要,

本科文凭又有什么了不起的呢?

干什么事,"沟通"最重要.

我认识的人里面,一大部分是干零售业的,他们的成功经历,就是用自己的努力换来的,

我相信,你也可以,

你的经历,我也经历过,对于于你,

我只能在这里祝你成功!



----------------------------------------------------------------
顶力支持!!!!!!!!!!
---------------------------------------------------
智合商超策划服务项目:新老店整改/策划/商品陈列/人员培训/超市耗材/广告制作/系统安装/卖场中介等--------QQ:39811957 505065467

鲲鹏

积分:2297    金币:222
  |   只看他 3楼
这是谁的责任?

鲲鹏

积分:2297    金币:222
  |   只看他 4楼
去看一下这张帖子吧:
《给所有分配至岗位上的学员的故事(特别给WDF),祝她工作愉快!》




咖啡加奶

积分:1268    金币:518
  |   只看他 5楼
欢迎欢迎,各位多多发表!

咖啡加奶

积分:1268    金币:518
  |   只看他 6楼
好又多百货商业广场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的流通业量贩型台资企业,自97年8月开设首家店—— 广州天河店以来,近三年又陆续在全国各地开设二十几家新店, 并以成倍的数量在增长。已开张的店总营业面积达十万多平方米,现有职工总人数约12000余人,经营品项有1万5千余种。作为一家大型的流通业量贩型企业,数据的整理显得极为重要。然而,对于分店很多、商品流通量大的情况,信息的收集工作有些力不从心,这种情况对于好又多来说要尽可能的避免,否则对于公司的业务、效益,以至于公司的形象都是一个损失。

针对好又多的这种情况,为好又多量身定做了一套信息采集管理系统,在提高了信息采集效率的同时,为好又多的领导层做出决策提供了数据基础。

系统描述

应用条形码技术,通过网络的应用;把信息的采集自动化、模式化、规范化,每一个分店通过信息的网络传输,把扫描终端所获得的数据传送到服务器上,网络构架如下:

在店内,AP信号覆盖整个网络,服务器与扫描终端的通信全部通过无线信号进行传播;所有的命令由服务器发出,扫描终端只是执行所受到的命令(当然,还要通过职工的操作)。信息采集管理系统的应用有以下及各方面:

1、对商品条形码有效性及在后台应用系统中的合法性进行检验;

2、对到货商品与出库商品的名目及数量核对检查;

3、对卖场货位上不同商品的销售情况进行统计;

4、自动生成收货清单;

5、进行盘点,可进行定期盘点、小循环盘点、抽样盘点;

信息采集管理系统的优点:

1、 手持终端不需要网络连接线;

2、 灵活的移动和结构;

3、 能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操作和检索资料;

4、 友好的中文交互式介面。

系统应用效果

1、 时性资料收集和传输提高工作效率;

2、 方便的管理模式,准确快捷的信息交流;

3、 后台系统通过无线网络手持终端在盘点采集资料的同时进行数据处理;

4、 节省时间,灵活性更好;

5、 资料为实时数据,十分准确;

6、 使用高科技的管理方式,提高企业形象。

咖啡加奶

积分:1268    金币:518
  |   只看他 7楼
 “好又多的目标永远是争第一,我们的愿景要成为世界级企业”,好又多量贩总经理于曰江的豪言壮语让大小零售企业为之动容。今年以来,动作频频的好又多更成为各家媒体关注的焦点。

  好又多是由台湾诚达集团投资创办,去年年底,经国家经贸委、外经贸部、工商总局批准,好又多与内地公司合资,成为中外合资商业连锁企业。目前,目前好又多在全国的店铺数已近70家,销售额已突破80亿元,远远超过了沃尔玛和家乐福在中国店铺的数量,是内地第一家分店最多的中外合资商业连锁企业。

  当身份合法化后,向来行事低调的好又多一反常态擎起了“百店百亿”的扩张大旗。今年以来,受非典及诸多因素影响,不少大型零售商放慢了扩张的脚步。而此时,好又多的扩张步伐却越来越快。今春非典销售淡季,好又多在广东一日连开3店,其中广州两家、湛江一家,使其在华南地区的店铺数量达到20家,在其它省份,好又多的新网点也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福建开3店,哈尔滨、天津和长沙的店铺也相继浮出水面。 与此同时,好又多原来以城市为番号的8个事业部将一下子紧缩为以片区命名的4个事业部,堪称其开店以来规模最大的业务流程整改工程。所以,尽管不断有收购传言困扰,仍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好又多目前大规模扩张的架势来看,应该是在为其2005年在香港或内地上市作准备。

  到目前为止,好又多的全国战略已明显铺开:先立足广东,辐射华南,然后图谋全国,将开店的火种播向20多个中等城市,准备向100店100亿的目标挺进。好又多总经理于曰江早前在接受采访时明确告诉媒体,好又多于去年整改后已获得开店数十家的牌照,由此其开店触角伸向了华北、华东。

  自从1997年,好又多量贩在祖国大陆开设了第一家分店以来,好又多飞速发展,在内地大中城市享有盛誉。尽管内地市场巨大,但此时国内零售业竞争激烈,中外超市各展身手抢滩圈地,好又多在面临发展机遇时也面临巨大的挑战:年初,好又多与正大万客隆在广州打起了“平价牌”,好又多与沃尔玛的市场争夺战已经成为媒体和界业关于的焦点……

  面对各大超市的强势出击,于曰江显有胸有成竹:“我们最大的对手是自己!”于曰江说,好又多量贩的力量不在于他们的财力,而在于他们的精神。从1997年进入大陆至今,经过这么多年的实践,“好又多”已经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经营之道———好又多追求商品大众化,确保畅销品的齐全。便利超市主要面对年轻人和左邻右舍,年轻人对潮流时尚的商品反应迅疾,消费前卫,而左邻右舍居家过日子,则鸡毛蒜皮事无巨细都希望能买得顺手,用得方便。一般认为,如果消费者在一个商场两回买不到他们所想要的物品,便有可能会从这家超市流失。为了做到真正的“好又多”,好又多以最敏锐的触角和快捷的手段,为他们组织最齐全的物品。而在管理方面,好又多秉承“日式管理、美式福利、中国的情怀”为管理风格,以先进的电脑化管理,创造“三低两高”的业绩,即低成本、低毛利、低管销费用,创高营业额及高消费群。价格的优惠和服务的到位,体现了好又多“回馈社会,奉献大众”的宗旨。在好又多超市里,“润物细无声”的良好服务,使顾客的整个购物过程,始终沐浴在愉快的氛围中。“我们要在“好”和“多”上做文章”,于曰江说,为此,每月店里都会有5个品种被淘汰,又有10个新的品牌补充进来,而价格上则始终保持同类超市的领先地位,熟悉好又多经营特点的顾客都知道,这里每两周有一个特价期,赶在这个时候来买东西,最有超值感受。

  “因为我是中国人。因为是中国人,所以知道什么是顾客最需要的”,说起这些年来成功的经验,于曰江的心得朴素而实在。他表示,将以广州以基地,继续扩张在内地的市场。8月29日,在广州举办台胞中秋座谈会上,他笑称广州有“三多”,一是商机多,“好又多这样的大卖场再开40家都没问题”;二是人才多;三是缴税多,钱赚得快交的税自然也多。当记者问到,目前,珠三角有不少台商向长三角和京津地区北扩,好又多总部是否会搬至上海,于曰江很肯定地说,好又多不存在总部搬迁之说。去年,好又多确实搬迁了一部分行政部门去上海,这是为下一步华东市场的拓疆打基础,但好又多采购中心和指挥中心仍在广州。

  “好又多今年还在广州筹组物流企业,初期投资3亿元至5亿元人民币,协助供应商降低物流成本,以企业采购总部的模式,发展整合性物流系统平台。”于曰江接受记者采访时显得踌躇满志,“好又多长期的目标是参与广州物流园区的建设,成为具有整合商流、资金流、信息流,并具有快速通关、保税机制的现代化物流园区。”

  “回馈社会,奉献大众”是好又多的宗旨。于曰江表示,一个企业假若没有给社会创造财富,没有给大众带来利益,这决不是成功的企业。在于曰江看来,办好自己的企业,为市民提供更多价廉物美的商品,就是对广大市民最好的贡献;能够为政府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交纳更多的税收,就是对当地人民最好的回报。这几年,好又多对当地的教育、医疗等机构进行了广泛的捐助。在今年广东、北京等地发生“非典”疫情后,于曰江要求各省市分店员工要与国家同舟共济,各分店同时展开爱心馈赠,将抗“非典”一线急需的物品捐赠给各地医务人员,“非典”隔离区的居民、学生,以尽台资企业回馈社会之爱心与责任。

  “我们的愿景,是成为世界级企业,朝着这个神圣的目标,我们已经开始启航。”这是于曰江在好又多宣传画册中的寄语。本着“永远争第一”的企业文化,于曰江和他领导的好又多在激烈的零售业竞争中将赢得更广阔的天地。

咖啡加奶

积分:1268    金币:518
  |   只看他 8楼
回2楼:经过本人的经历对储干这一培训过程当中不足的地方提出小小意见,请各位见过本贴的人引以为戒:

1、录用——这里最大的问题就是在提交简历后得到的答复是你已经被录用了,然而在后面的培训过程中甚至可能在培训之前好又多就已经为以后淘汰做好了铺垫(如0602期招70人培训最后只得29人),大家可能对这一现象无所谓因为都可以想象淘汰剩余的才能是精英,但如果在之前就告诉是有淘汰制的话自然不会有这么多傻子去了。

2、一期培训——所谓的这一阶段的培训其实就是一个磨练人意志的阶段和训练团队合作的阶段,这一点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应该是无可厚非的,但在每天结束的交心过程中 ,培训专员门的交心方式应该调整,具体的在这里也很难形容,他们的方式过于陈旧也过于迂腐 ,一点没有新意,希望培训专员如果看到的话能好好改改,一些伤人自尊的话固然能提起士气,但也显出贵公司人员的素质,而且同一种方法用久了只会显示出贵公司技穷

3、第二、三、四期培训——在这段时间的培训里问题如下:

A、分小组进行实作选定组长时过于草率,不一定做过的有零售行业经验的人就能将团队带领好

B、小组实作时培训专员甚至说是营运专员给予的帮助太少,对于整个组内是否能达到团队协作没有做到很好的跟踪,这样导致很多人在这样的环境下郁闷而走

C、其他的地方不清楚,在华南地区,都是在天河店进行的实作,那么天河店就应该是一个很好的典范,但这里的错漏百出(包括认为最重要的盘点),管理人员素质普遍不高,嫉妒心重。课员懒散,更有甚者是打了卡上班却在外打一天麻将到快下班了才去上班,这里就不细说是那课那个人了,这样的问题这样的环境里对于储干来说会是怎样的?????大家想吧。。。。

D、研讨过程差,就极少的营运专员才有能力在这个过程中解答问题,其他的都是在混甚至连提的问题是什么都不清楚,敷衍了事真的是拿了补助就算事。公司是认为这个过程是很重要的,但结果搞成没有什么用处是不是该有人检讨。什么分小组提交研讨记录,都是敷衍,具体的内容要是有录象资料什么的真想给大家看看,简直就是混工资

E、不好意思,我忘了一点很重要的没有说,那就是在实作的时候储干就象老鼠一样,没有自由专员到处看你工作的怎样。是!这是没什么的,但按道理说专员门应该是指导大家怎样工作才能更有效才能达到实作的目的,但除了问些无关痛痒的话就是看你印象不好问些刁难你的话,这样能起到什么作用?真不知道这是培训的初衷??还是被某些人给走样了?

4、检核——这一过程没有什么说的,就是一个营运专员一对一的进行评审,但可笑的是问的问题是千奇百怪,什么花都有,有些问题连现任的处长都回答不了,大家一定想知道是什么问题,其实就是一些无聊的问题,一些你本来是营运问你商管的问题,你是生鲜问你ALC的问题就这样。

5、人评会——哈哈哈哈!!要是真的有朋友要去进行培训的话,你之前的那两个月可以不做任何努力,只要在人评会上能自然的回答问题就可以了,我都是这样过来的,没办法这些人不会考虑你之前的,甚至写过什么改善记录的也一样可以过的,当中有个什么协理的人问问题只要你非常自信的回答就好 了,但要记住一定要肯定不要什么可能呀 大概呀,只要不出大问题就可以过了。

6、分配——这里就不想多说了,什么填写志愿呀什么的都是假的,他们想分你到那里就到那里,不会考虑你的!

7、好了这里说说最重要但最混蛋的东西——教材

在好又多里就你是间谍也很难的,为什么?里面的教材千奇百怪乱七八糟的,什么年代的版本都有,在专员上课的时候他们经常说的就是。这是很早之前的版本了,现在不是这样了,我说的才是真的,下一个也说我今天给大家说的是教材上没有的,你们听听就可以了,不用怎么记的,告诉大家培训的教材里面除了那个叫什么绩效的是新的外其他的都是四、五年前的产物了,你门要是去培训的话根本不用去复印什么资料,那些都是垃圾来的,不过你们可以找课长什么的搞分今年6月分出的新版的,但一定只能在好又多用,否则可就坏了自己了。

结束语:

不好意思各位,你们看过之后一定觉得粗糙 ,没有办法我写这个实在是不想在反复看反复修改了,因为再多看就勾起我对他们的不爽,写就已经不容易了在改,我怕全删了。欢迎你们进入好又多 ,进入这个很能磨练人的地方,那句什么不好的就是磨练真是说的太对了。。。。

咖啡加奶

积分:1268    金币:518
  |   只看他 9楼
好又多的系统是挺先进的比如:RPS订单,8大异常(高库存,应销未订,即将缺货,负库存,1,5状态,负毛利,滞销商品,服务率),商品组织表。包括它的培训体制,在好又多的日子里的确学了不少东西。

咖啡加奶

积分:1268    金币:518
  |   只看他 10楼
好又多的报表系统其实比较先进,至少是全中文的,而且很实在,而很多超市的报表都是英文的。在好又多人人可以看电脑,关心业绩,就连办事员也可以。但是其他超市就不一样,只有主管可以研究电脑报表。

好又多的培训方式不算落后,要知道很多超市根本不重视培训。好又多的储干要培训半年(3年前是这样,现在不知道了),出来后很快就能胜任工作了,如果说觉得半年学不到东西,那就只能说明自己的悟性不高或者是不适合这份工作而已,不能说是培训不好。

呵呵,这些话看起来像是为好又多做广告,但不是。
只是作为一个有所感悟的人发出来的感慨罢了。

咖啡加奶

积分:1268    金币:518
  |   只看他 11楼
好又多有好多大陆管理层是非常优秀的,希望他们一切顺利!

大海猪

积分:108    金币:2
  |   只看他 12楼
咖啡加奶,好样的!!!!

你的言论确实是给好又多的高层管理者上了很沉重的一课,总部的思想还是好的,招聘这么多的大学本科生和大专生的初衷是为了提高好又多的整体素质和文化修养,但培训之后分到门店后却不问死活,结果导致人员大量流失,门店报上去却说**人不适合卖场工作或工作不积极自愿离职,哎,人心险恶呀!!!!
我也是在上海培训三个月后分到门店的储干,现在也离开了,我的境况比你也好不到哪里去,在这边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是确实对某些方面\某些人不敢恭维!!!
很想知道"咖啡加奶"你现在在哪里发展,以后有什么事情能互相切磋,毕竟我们都是好又多这个环境里走出来的,看到后望能加我QQ:10598718,说不定我们曾经已经认识过!!!!!!!
望我们以及所有在好又多的储备干部一切都好!!!!!!!!

llsgplls

积分:39    金币:8
  |   只看他 13楼
我也是刚从好又多离开的储干!!!!!看看我的经历吧

http://www.linkshop.com.cn/Club/dispbbs.aspx?boardid=36&rootid=292613

抱怨

积分:84    金币:26
  |   只看他 14楼
我主管告诉我,东山的老虎吃人,西山的老虎也吃人的;我认为应该是真的,只要去接受,你一直没有做所谓的“上面的事”,那上面的事总是有人在做的啊,那做的人是通过什么方式获得这样的机会呢?我们是不是要反省一下;;

我们也一直在强调,主管是多么多么的愚蠢、多么多么的小气、可是这说明他害怕了。。。

抱怨

积分:84    金币:26
  |   只看他 15楼
我原来的联商的号不是“抱怨”这个名字,出了点问题,换成了这个

梦幻天使

积分:137    金币:13
  |   只看他 16楼
关于人评会
只要你在人评会回答的好,加薪就有戏了;注意:不要紧张,只要你把他们做猪一样,所谓做的好,不如说的好.




一个正在好又多的员工

咖啡加奶

积分:1268    金币:518
  |   只看他 17楼
给大家介绍一个QQ零售群296367580欢迎加入"零售大家管"

咖啡加奶

积分:1268    金币:518
  |   只看他 18楼
我对零售管理的一些感悟o做零售行业快一年,通过对公司各方面情况的了解,在此发表一点自己的看法,首先,我们公司各部门的协调工作做得不是很好,存在着各自为政,对待别的部门缺乏一个团队精神,再一个是公司管理层的能力问题,也许是学历的原因,公司现在的管理人员基本上是高中甚至以下的学历,在这里我不是看不起低学历的人,只是觉得教育经历对一个人各方面的能力都有影响,更不要说管理人员是否接受过专业的管理学知识的训练,我本身是管理学出身,在工作当中我发现,一个人的管理理念决定了他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方式,以及带来的效应或者说他如果没有专业的管理学知识做基础,他的管理手段的执行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或者不全面,严重一点说会带来恶性循环!
下面我举几个例子来分析一下我的观点:
首先是一个毛利计算的问题,前几天我们公司上过一次毛利计算和控管的课程,讲师是我们部门主管,学员是本部门的组长和资深员工,我就发现组长级的人连毛利都不会算,在我看来,十年前我就精通的数学公式,在他们看来,竟然说以前没接触到,晕倒!做生鲜营运的,每天这些变价,业绩查询,各种报表都会显示我们的销售状况,以及毛利和成长情况,他们竟然会是这种反应,处长大人!你不觉得悲哀吗?我是不是能肯定的说以后要是现任的课长离职了那是不是后继无人了,只能从外部招聘了,或者说现在的课长本身也存在这种残局呢?作为工作了两三年,做基层管理的人员,每天的变价动作那不是乱搞的啦?你都不知道自己变价了对整个部门的毛利影响或者贡献度有多大,你变价的意义只是为了提高销量吗?每天辛苦下来,你看了业绩都不知道那些商品给自己带来了多大的效益,哪个分类对毛利和业绩的贡献度有多大,你说你怎么去控管,连影响因素都搞不清又从何处着手呢?更别说每周盘点后第二天的毛利分析和检讨了,不会毛利计算,也就不知道哪个分类给自己的毛利影响多大了,再要你去分析哪些损耗率多大,去年同期的一些相关情况你就更是晕倒了,因为你数据分析能力就是一片空白,你不会从定价方面去分析你的销量和得到的毛利额,以及价格的高低对损耗率的影响!那要是到了换季时节,要新增一些商品,要你根据你的市场空间去确定你的售价,分析你的毛利空间以及你的销量,那又是怎样一种局面呢?悲哀啊!也许你会说公司都会有毛利计算的结果报表都会跑出来,不用自己去算,那假如想得糟一点,哪一天我们的系统遭遇病毒了,那我们公司是不是要倒闭了?这样的领导还能胜任吗?公司的用人机制是不是存在问题啊??
再一个是海报的问题,记得上个星期一天早上,我带班,快开店的时候,课长过来检查排面情况,看到西瓜(当时是海报商品)排面空的,正好旁边放的是哈密瓜(正常商品),他问我,西瓜怎么这么空,我说没货,他竟然火了,"没货,没货不知道拉排面,哈密瓜多放一点啊?你做了这么久这点都不知道啊?"我晕了,确实,做生鲜,经常会有拉排面的动作产生,但我觉得,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点吗?况且是早上开店的时候就没货,课长怎么当的,我本来想让他发现这些严重的问题,因为当天的海报商品火龙果根本就断货了排面都没陈列,我把这些问题显示出来,我作为一个专业的管理学大学生,我希望当领导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当他发现后能想办法去解决,因为前一天也是这种情况,缺货严重,他竟然这点悟性都没有,还训我说你这个都不懂,自己又懂什么呢?海报商品缺货不去追踪,第一天这样,第二天还是这样,竟然还有跟严重的情况,有的商品甚至断货,那每次海报上挡前的选品会,海报陈列图白做了??是选品出了问题,还是乱搞的呢?断货了供应商该负什么责任之前有没有达成共识??之前有没有谈?缺货了你有没有去追踪,供应上一句"采不到货"就能交差了吗?你有没有想办法去解决历来就存在的问题,解决不了吗???还是没往心里去?想想吧!不能按预定的计划去执行,一个方面的计划本身就存在问题,可行性太低,如果选品正确了,预估量出来了,陈列图出来了,就等着赚钱了,竟然没东西卖,那前面的动作有什么意义,最后的达成率会怎么样??可想而知嘛!我希望大哥大姐们,每一挡海报下来去分析一下这些问题啊,不要每次都犯这种低级错误!再说现在的海报商品也不会全是负毛利,就算是负的,也应该限时限量去卖啊,不可能不卖吧?那公司海报发出去了又没货,你的信誉何在??
接下来举两个例子来说明损耗控管的问题:1.我们在收货的时候,收货人员有没有按标准收,扣重标准有没有做到?你只要看看电脑,收了多少,又卖了多少,库存有多少,就知道他收了多少垃圾进来,那收货标准的课程要不上??再一个是陈列标准的问题,如果主管明白按陈列标准来做对本部门的业绩影响和别的人会怎样看待公司的的专业度的情况下,你去卖常转转,你的商品都怎么陈列的,有没有一个标准,或者说你本人就不知道怎么做是标准的,那你和你的下属是不是要接受卖场陈列标准的训练?再一个是库存管理,仓库整理有没有按标准来做,有多少是非标准带来了的损耗,更别说加工损耗,偷盗损耗,磅称异常损耗了!这些都要求我们的主管先明白这些标准然后教育我们的下属,在叫他做事的时候,有没有教他们怎样去做,为什么要这样做,如果按这样去行动的话,以后他们就会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了!就不用每天都操这么多心了!这样的主管做起来也轻松啊,只要在办公室策划一些大的项目,把方案定下来,具体动作员工去实施,这样何乐而不为啊?2.另外是资产控管的事,上次我向主管反映我们的清洁用具被别的部门借了不知道去哪里了,导致现在我们搞卫生找不到工具,他又来了,"你这点小事都管不好以后还怎么去控管商品的损耗啊?你还是资深呢?这点能力都没有?你每天下班前后去检查一下就好了,这点难吗?"我先来讲一下当时的情况,我之前有对员工说过,如果别的部门的人来借工具,谁看到了跟我说一下或者叫他们找我说明一下,如果他们没还,我们再去追一下,结果呢?我们的员工没人管,谁借了也不知道,主管叫我去检查,东西谁拿了我都不知道,难道我每个课的仓库都去翻一遍,有必要每天这样吗?问题的根本出在哪里??是我们的人出了问题,我们的员工缺乏团队精神,没有把课里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成了一盘散沙,才会导致卖场磅称台排长队也没人去帮忙,导致顾客抱怨甚至下次干脆不来这买东西了,这样的恶性循环对公司影响多大????这是小问题吗??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会越来越糟,主管没有意识到这点也就不会去教育员工,让他们和整个课联系在一起,有个共同的目标,做起事来有个共同的标准,有一天目标实现了,采取适当的奖励去激励他们!这样他们干劲就足了,这样下去不就OK了!做主管的,没有专业的管理理念做基础,不懂得人性化管理,论功行赏,多赞赏别人比硬逼他们去做事强得多,而我的主管就要求我们去抓到他们不听安排的把柄,让他们绝对服从我们!这样的领导,大家来评论一下吧!

涩咖啡

积分:1268    金币:518
  |   只看他 19楼
几年前,我也曾经在好又多做过采购,不过刚开始是在全国商品部,或许是因为我在服装方面的专业程度在好又多无人能及(说出来不怕大家笑话,好又多的服装采购几乎没有一个是服装专业出身)老板叫我和另一个同事负责服装OEM这一块,我们辛辛苦苦忙了半年,所有的样品、报价、流程计划全部出来就等着操作的时候,老板只是说了一句OEM先停一停,我们半年的辛苦就白费了。供应商投进去的几十万也付之东流了,还好我们采取了补救措施,把这些商品作为正常商品销售,效果出奇的好,我记得有一件T恤好像卖了30万件。后来老板又叫我一个人负责员工制服的开发,从设计到报价到样衣到统计所有员工的尺码(好又多整整四万人啊)我又忙了半年,当完事具备的时候,又停下来了.........,要我们全国商品部去帮助华东事业部,我一个人要负责女装(当时最烂的部门),配件还有全国商品部原来的业务,累得象狗一样,整整几个月我我都是好又多最晚回家的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女装的确焕然一新。连协理刘秀玲都说,不错,女装和以前不一样了,应该鼓励一下。但是当天我就决心离开了好又多,因为好又多不是做事情的地方........或许好又多老员工都应该知道我是谁,但是现在的老员工还能有几个人呢???

咖啡加奶

积分:1268    金币:518
  |   只看他 20楼
好又多的操作流程 资讯系统来讲就是一流的
为什么这么说 同样是商品进销存的管理 在好又多通过资讯系统就可以一览无疑 虽然会有一些误差但很小 甚至可以不用去考虑误差 而现在公司虽然品牌很响 但他们的电脑系统只能用一个烂字来形容 单品的进销存资料资料(商品资料,当日销售,历史销售,成本,订单,库存等等)在好又多通过一个界面就可以全部查到 每天我只要有RPS订单,快讯商品销售及库存报表 快讯预告清单 七大异常报表(高库存,负毛利,滞销,负库存,因销未定,即将缺货,一五状态) 每日商品总表这几个报表不出办公室我也可以轻松搞定除卖场现场管理以外的工作 而现在公司的系统要查货号在一个系统 查成本又在另一个系统 电脑库存量严重失真 更别说完整系统的报表作参考 整个系统不能成为营运主管的管理工具 只有参考意义 同样作为零售企业 好又多相对于现在这家公司来讲历史要短得多 资金也绝对比不上 但好又多善于在前进中发现问题 完善自身 不断学习同行经验 用老于讲的农夫精神勤劳用心不服输的精神来作为企业经营理念 所以才有今天的发展成绩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