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我的超市物流工作经历

chaidoudou

积分:50    金币:8
  |   只看他 楼主
前言
偶尔进入这个网站,发现了这样一个板块。真的很高兴,因为自己从学校一出来就接触超市卖场的物流工作,虽然现在仍然在物流公司工作,已经不接触超市物流的。但我对超市物流仍然很感兴趣,所以抽空把自己当初的经历写了下来。
由于本人文笔不好,写的东西也象本流水帐。大家多包涵啊!

chaidoudou

积分:50    金币:8
  |   只看他 2楼
98年9月,我中专毕业,那时就业形式已经十分严峻了。学校不包分配,至能推荐实习。当时,我和另二个同学被推荐到一家私人运输公司实习。在去之前了解到,这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麦德龙超市提供全国配送服务。
先说说当时这家公司的情况吧。公司只有二间房,一间做办公室,一间做仓库。连老板也就11个人,其中只有老板娘一个女人。此外还有老板、老板娘的弟弟、老板娘的同学,其他就都是民工了。老板是98年初开张做麦德龙配送的,到9月份我进去的时候,已经赚钱买了二辆卡车了。呵呵。。可是暴利哦。
进入公司后,老板安排我们三个人从仓库收货开始做起。就是供应商把商品送到我们仓库,我们收货、开票、收钱,然后把货物暂时存放在仓库,等晚上装车发运到各个麦德龙。由于环境很差、整天和一帮民工在一起,另二个同学只来了二、三天就不来了。而我还是留下了。当时也没多想别的,就认为反正是实习,而且老板能白手起家一定能学到点东西。进公司的第二个星期一,一早我进公司,因为前一天晚上装车到早上5点。工人都刚睡下。但已经有供应商来送货了。没办法,我只能先帮着供应商卸货,由于经验不足,在卸一箱货物的时候,被包装带接口处的铁片划伤了手,当时就血流不止,还隐隐约约看到了手指的骨头。后来送去医院,缝了10针。在家休息了一个星期后,我又去上班了。心想,这血不能白流啊,一定要多学点东西。
伤好后我还是做仓库收货的事,这里面还是有很多东西学的。比如说,我们运输上计费是按立方和吨位算的。而供应商的货物都很杂,而且每家客户的价格都不一样,所以收货时首先要会怎么收费。价格要算得准。时间一长,我基本能瞄一眼一个箱子,就能估算出有多少立方,上下不会偏差0.01立方。掂量一下一个箱子,就能估算出多少重。还有就是,收货时会遇到各种各样得人,有给供应商送货得民工,也有大公司得业务员,因为价格是我们说了算,所以经常讨价还价,这就锻炼了我与不同得人谈价格得本事,时间一长,我学会了遇到不同得人开不同得价格,因人而异。二个月后,我已能在仓库独当一面,收货、开票,谈价格、收钱。。。。老板见我机灵能吃苦,就安排我新得工作――收帐。
由于大部分客户是现金结算,但还有一些大得供应商是按月结算得。所以必须每个月去收钱。这可是项苦差使。首先这些客户分部在上海得各个地方,而且我们是私人公司,没有车费报销得事儿,所以我只能每天骑自己得自行车满上海飞。其次,这些供应商都比较大,所以收帐环节很多,先要对帐,再开发票,再去拿钱或支票,特别是去拿钱,经常遇到什么老板不在,支票开部出来啊、没有现金啊、财务学习去了之类得情况,害我白跑一躺。虽然整天在外面很自由,但风里来雨里去,还要看别人脸色,真得很辛苦哦。但我想越是苦活累活,越能锻炼人。三个月后,我很快与那些客户混熟悉了,收起钱来也没以前那么辛苦了。很多情况下,我事先把对帐单发个传真,接着就电话联系,约定一个时间,拿着发票就可以直接去拿钱了。这是已经是99年了。公司的业务也越做越大。老板觉得我蛮聪明,就安排我专门负责市场开发拉业务,就是寻找麦德龙的供应商,和他们谈价格,签合同,然后负责收帐。
虽然公司业务扩大了。但老板毕竟文化不高,经验的思路还是很陈旧的。在公司里没有特别明确的职务和分工,反正就是有活一起干。当时我基本就住在公司的仓库里,和老板娘的弟弟睡一个床,白天,骑个自行车跑客户、收帐,晚上回来和那帮工人一起装车,天天搞到11、2点才睡。遇到五一、十一前的几个高峰期,几乎时连轴转,白天不停的收货,货物把仓库都堆满了就露天放在场地上。晚上,一辆接一辆的装车,等货物装完发运出去了已经是早上了。又有供应商来送货了,记得99年的那个五一长假前,我连着三天三夜几乎没睡觉。
五一后的一次返校,大家都在讨论自己的实习情况,我发现很多同学都在机关或一些中小型企业里实习,虽然根本没有被留下来的可能,但至少他们现在很轻松,坐在有中央空调的办公室里,打打字、发发传真、复印文件或者干脆就拿本书从早看到晚。而我,整天和一帮民工在一起,做的都是重体力的活,又苦又累,跟他们的轻闲简直没法比,我开始茫然了,同是一个学校出来的,为什么他们能干那么体面、轻闲的工作,而我却选择这么低级的工作???但很快,我就对自己的选择一点也不感到后悔,因为我发现经过这半年多的实习,我接触到了这个社会里各种各样不同的阶层的人,我已经能和他们应付自如。而我的同学,整天待在温室里,还在谈论网络游戏、明星八卦。说句难听话,我感觉我能把他们卖了,他们都还在那儿给我数钱呢。
很快一年的实习期到了。老板要我留下,我毫不犹豫的留了下来,因为我觉得我在这家公司能学到东西、能锻炼自己。这时公司的业务又上了一个规模,老板在上海又设立了一个分点。把我派去负责,我带了十几个工人在那个新点开展业务,白天管理仓库收货、做帐、晚上调度车辆、组织工人装车。这就又让我有了学习和锻炼的机会,因为工人都来自全国各地,性格、习惯又各不相同,而且我又年轻,要管理这些人真有些为难我。但我整天和他们吃住在一起,他们在我身上一点都没感觉到上海人看不起外地人的那种眼光,所以慢慢得都接受了我。很快我就和他们打成一片。工作也就顺力了很多。
这一年,由于我们公司经营麦德龙配送业务很赚钱,很快,一下子冒出了好几家货运公司来和我们竞争。同时,上海得超市也越开越多,家乐福、乐购、大润发。。。。也相继在全国开店,因为有竞争,所以要和各个卖场得收货人员搞好关系,我除了要照料那个点的一摊事情,还经常被老板派到外地个卖场,与收货人员搞好关系。别指望老板能让你坐飞机或火车去,我可都是夜里跟着送货的卡车过去的。最远的一次坐卡车到福州麦德龙,整整30多个小时,把我人都颠散架乐。到99年底,我开始反思这一年多的经历,我发现我确实学到了很多东西。而我的老板由于自身的素养问题,在面对激烈的竞争、企业规模飞速扩大时已经不知所措。但又很自以为是,听不进我们的意见。我明白,我不能在这里继续下去了,这家公司不会再有发展了。我要做好走的准备。
这边给你讲个小插曲。有点吓人哦。
99年年底。家乐福中国总部选定我们公司作为唯一的指定物流商,并派来了一个年轻的帅小伙儿到我们公司现场办公。老板当然对他是好生招待,一天请这个小伙子吃饭,在席间,老板说他会看手相,那小伙子就主动给我老板看。老板看了一会儿对他说,你这个人没有婚姻。小伙子很诧异,说不可能,都准备好2000年5月结婚了。怎么说他没婚姻呢。因为大家都是抱着开玩笑的心态,所以也就到此为止了。12月28日,这天。我老板和这个小伙子一起去南京家乐福开会,会议开到晚上9点多才结束。从家乐福出来,老板意思晚上在南京住一晚,明天再走。刚巧,我公司里一辆送货的卡车在家乐福卸完货,准备空车返回,那小伙子见了,硬要跟着这卡车回去,不愿在南京住一个晚上。老板也就只能答应了。车子从南京出发,在第二天凌晨3点多的时候到达江苏与上海交界的高速公路上,由于司机疲劳驾驶,打瞌睡,车子狠狠地撞上了一辆大型卡车的尾部。车上共有5个人。前排坐的是司机、小伙子、装卸工,老板和另一个装卸工挤在后排。由于车辆速度很快,撞击力度很大,整个车头都变形了,我老板虽然没有受伤,但被卡在车内不能动弹。他掏出手机给我和老板娘打了电话。我接到电话后马上带了6个装卸工和一个汽车修理工开着小车赶了过去。当我们赶到时,已经距事发有近一个小时了。且由于地处二地交界,所以在我们赶到10分钟后,警察才姗姗来迟。夜间的高速公路是没有路灯,一片漆黑,我下车后,拿着大号的手电筒向车内照去,看到的那一幕让我永生难忘。驾驶员早已死亡,满脸献血,档风玻璃破碎后砸在他的脸上,连眼睛里都插着碎玻璃喳,整个方向盘已经深深地嵌在了司机的腹部。老板和后面的装卸工没有大的受伤,只是被卡在变形的车厢里,但二个大男人从来没遇到过这种事情,已经吓得泪流满面,嚎啕大哭。前排另一个装卸工后来知道是锁骨骨折,不停地呻吟着,脸上也满是碎玻璃划伤后留下的伤口。而那个小伙子脸色刷白,挣扎着对我说了句“救救我”就没了声音,这时警察来了。当我再次将手电照向那个小伙子的时候,他已经挣着双眼咽下了最后一口气。前面那辆车的司机也被吓傻了。警察要求他开动车辆往前走一段,以便让我们撞上的那辆卡车和他的车分离,好开始救人。但司机吓得腿直哆嗦,几次都挂不进档位。好不容易开动了车子,才发现,由于撞击力度太大,二辆车已经紧紧地粘在了一起,根本没办法分开。于是只能再打电话叫来消防队员,用电锯将车头切割开。这是已经是二个小时后了。司机和那个小伙儿得尸体已经变冷发硬,司机的失调被拖下来时仍然保持着坐在驾驶位上的姿势。在拖那个小伙子的时候,发现车辆的仪表盘狠狠地砸进了他的腹部,他的腹部血肉模糊,把他的一间淡灰色的风衣都染成了红色,他的左腿被折成了三段,都看到了骨头,车厢内一大摊血。。。。在把尸体拖下车后,才救出我老板和另外二个装卸工,他们很快被送到医院,同是殡仪馆的运尸车也到了,二个生命就在那么一瞬间消逝了。。。。。。。。折腾到早上6点多,回到公司,我怎么也睡不着,脑子里都是司机和那个小伙子扭曲变形的脸。那个司机已经快40多岁,原来自己做点小生意,后来赔本了,就借了钱买了辆卡车挂靠在我们公司跑跑运输,家里老婆下岗,女儿还在读初三,明年6月就要考高中了,全家人都指靠他挣钱,当时运输还是蛮赚钱的,他在2000年处就可以把借的钱还清了。。。。。。这些是他27日晚上在我公司装货时和我闲聊时告诉我的。而那个小伙子在去南京前还和我们一起喝酒,拿出了他皮夹里未婚妻的照片给我们看,很漂亮的一个女孩子。
突然间,我发现,人是多么的软弱和渺小,一条生命在转瞬间就消失了。从这一天起,我学会了笑待一切,因为经历过生生死死得人都会有一种重获新生得感觉。我本身就是一个很乐观的人,但我变得更乐观了。面对不开心得事情,我都会往好得方向去向。从没有一件事能让我陷入痛苦之中。
接着说前面得是。在我有打算要离开这家公司得时候,我遇到了一个对我影响很大得人。他是麦德龙新上任得物流经理,他在德国留过学,精通英、德二门外语。人长得很高大,虽然长相不算英俊,但一举一动中表现出来的气质很有男人味,给人一种威严但不失亲和的感觉。当时麦德龙开始了他的全国布店,由于他采取的是全国统一采购,为保证采购的商品能及时分送到各个门店,他们成立了物流部。因为我们公司是最早为麦德龙进行配送的公司,和其他几家货运公司相比,在基础上有一定优势,所以这个物流经理找到我们,期望对我们公司进行全面的改造,以达到麦德龙的物流要求,成为其指定的物流供应商。在我们公司,我这个中专生已经属于高学历了。于是,我被他选中,跟着他接受培训,并按照他的要求对公司进行改造。由于他在德国留过学,所以做事的风格上相当严谨,做任何一项事情都必须先制定计划,然后按计划一步一步执行,制定的任何东西都以文件的形式进行记录备案。而且他很注意细节。刚开始,他要求我每天早上8点到麦德龙中国总部报到,和他一起上班,第一天,对于我这个习惯了晚睡晚起的人来说,实在无法适应,当时8点整,我还在刷牙洗脸,他的电话已经打来,问我在哪里了。我不敢怠慢,立即打的赶了过去,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你迟到了20分钟”从此,我每天早上7点55分准时在他办公楼下等他,而他也是非常准时的在8点差一点的时间到达。然后跟他开始按之前制定的整改计划,对公司的人员结构、仓库布局、操作流程逐一进行改造。通常,他会让我先制定行动计划,然后对没一项工作编写SOP。在获得他的通过后,再到我公司去执行。经过二个月的时间,我逐渐适应了他的做事风格,并且从他那里也学到了很多东西。然而,我的老板毕竟自身素质和思路层次较低,他很想得到这笔生意,但又不愿按照麦德龙的要求兴师动众的对公司大刀破斧的改革,所以,表面上对那个物流经理言听计从,实际在我实习改造的过程中总是要按他自己的意思来做。结果三个月后,这个麦德龙经理带领麦德龙德国总部的人来视察后,对我公司能成为麦德龙中国地区指定物流供应商失去了信息。这是,恰巧,麦德龙的一个高层遇到了我现在公司的一个高层领导,于是麦德龙就找到了在上海合资成立的一家物流公司开始合作。凭借强大的背景,我现在的这家公司很快与麦德龙达成协议,建立了合作关系,成为了麦德龙唯一指定的物流供应商。而我那家公司的业务也要走向衰落了。这时,那个麦德龙物流经理主动提出介绍我进招新物流,我当时又一次好不忧郁的答应了。虽然原来公司的老板给了我机会,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我不可能在他那里待一辈子,更何况他自身的因素已经注定这家公司没有发展了。于是,在2000年8月,我跳槽了。

"王"

积分:212    金币:46
  |   只看他 3楼
关于货运公司的操作我也很精通. 你的这段经历可以说是你进入物流行业的开始, 其实这段经历也使你从一个刚毕业没有一点工作经验的学生,成长为一个物流精英.

时空—飞得更高

积分:2741    金币:1292
  |   只看他 4楼
没看是写的什么!

Fisherman

积分:4899    金币:55
  |   只看他 5楼
楼主还是很有耐心,写的还是比较详细,对于刚接触物流这个行业的,还是很有借鉴意义,感谢chaidoudou对本论坛的支持!

vvzz

积分:31    金币:16
  |   只看他 6楼

人是多么的软弱和渺小,一条生命在转瞬间就消失了

经验加运气

跳出井底

积分:4670    金币:2270
  |   只看他 7楼

顶一下

---------------------------------------------------
爱自己才懂的爱别人

用心去听

积分:58    金币:12
  |   只看他 8楼

你说的应该是文超物流吧?而麦德龙后选取的物流应该是利丰物流。在文超的经历无论苦和甜都会让你一生受益。

---------------------------------------------------
用心去听

跳出井底

积分:4670    金币:2270
  |   只看他 9楼
---------------------------------------------------
爱自己才懂的爱别人

蓝枫林

积分:66    金币:12
  |   只看他 10楼
楼主的经历好象很传奇,只是后面不够精彩

一品陶-小楠

积分:22    金币:11
  |   只看他 11楼
只是经历啊```对技术知识写的太少了`````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