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看他
楼主
在美国进超市和在中国有很大的不同。
因为人少,美国超市很少有中国那么热闹,买东西还是人多好,所以总有一种不爽,没有超市的感觉。美国人力成本很贵,所以很少见到一些服务人员抄着手站在那儿等着为你服务,更不可能有上来问你想买什么的,所以感觉很自由。头顶上也没有监视器,不论出口还是入口都没有人把门。刚来的时候很奇怪,这么松松散散的管理,要想悄悄顺点儿啥走实在是太容易了!但如果真被人发现的话,就有可能辈子背着这个污点了,不仅找工作成问题,签手机,办信用卡都会麻烦,连交汽车保险都得多交。实在是得不偿失。
在收银的时候,收银员很客气,有时候还跟客人闲聊两句,但很多时候客人是自己收拾东西放入袋子里的。在国内我习惯了手叉裤袋里任小女孩收拾,刚来的时候也是这样,但我很快发现别人都是自己收拾东西的,理由很简单,收银员在忙着收钱找钱,如果再收拾东西容易出差错,而且双方是平等的,顾客自己闲着不如动一动手。这样互相帮助一下,交易就会很顺利。
这件小事让我想起国内超市的情景,顾客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上帝,收银的时候很爽,可以抄着手看小女孩儿忙碌,过后如果想退货的话却是麻烦的很;在国外你该动手的时候应该动动手,别老摆上帝的谱,但如果你想退货事实上不必给出任何理由。又想起网上流传的一男子戏弄移动电话客服小姐的音频,小姐因为公司规定不敢挂断电话,那男的就百般胡缠。如果这在国外,不要说挂电话,这名男子很可能会被控以骚扰罪。另一方面,这名上帝感极佳的男子如果你想从移动那儿把多算的话费拿回来,那就难比上火星了。
归根到底,在国内大家还没有一种起码互相尊重:超市不尊重购物者,监控,搜身,殴打时时见于报端,消费者要退货困难重重;顾客不尊重收银员,认为小女孩忙成什么样都是应该的,自己好不容易当回上帝,殊不知这种待遇正是超市对收银小女孩的不尊重为代价;同样的不尊重在移动/客服小姐/吃卡猫的主人三者间演绎。如果这里客服小姐/超市收银员换成地铁卖票的,那不被尊重的就只是消费者了。
一种似乎天生的等级观念隐藏在中国人身上,能有点儿小权比别人高级些就马上昂首挺胸,成弱者的时候除了报怨又无能为力。民工看不起乡下人,城里人看不起民工,北京人看不起外地人,香港人看不起大陆人。收银的看不起扫地的,卖票的看不起收银的,管帐的看不起卖票的。这种等级观植根于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维护于无法自由流动的社会现实,无奈于司法制度公正性的缺失。
但是,当每个人陶醉于收银时当上帝的幻觉时,他自已事实上是在维护这种势利的,扭曲的,互无信任,互不尊重的恶劣现实。那个和移动客服小女孩胡缠的家伙,要真够男人的话,去和移动叫板好了,去难为一个打工妺,其下作可想而之。只有你平等对待别人,才有可能被别人平等对待。
---------------------------------------------------
[u][color=red]春花 秋月 夏雨 冬雪 此景几许清闲 陈酿 佳肴 知己 良朋 待得半世逍遥[/color][/u]
| 只看他
2楼
呵呵,国情- 该帖于 2007-3-8 18:55:00 被修改过
---------------------------------------------------
举剑,不是为了杀戮,而是为了守护最珍贵的东西!
| 只看他
3楼
一个民族的改变需要时间和大家共同的努力!
---------------------------------------------------
人是群居动物,我每天都和很多人接触,但我还是一个人.
| 只看他
5楼
国情,人的素质,相互信任感?
---------------------------------------------------
我将于茫茫人海之中,访我惟一灵魂伴侣,
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如是而已 !
联系用QQ:54916985
http://blog.sina.com.cn/xiaoshuiyihan001
| 只看他
6楼
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 不是你我就能改变的 我觉得任何事情在改变不了之前只有去努力适应它!
---------------------------------------------------
摇头一变 狮王!
| 只看他
7楼
都有道理,呵呵!
---------------------------------------------------
专业成就未来!
| 只看他
8楼
收银员负责管理袋子的任务,领导吩咐不能多给消费者一个袋子,这样子怎么可能谈的到顾客不自己装东西,如果超市本生改变这个做法,我想还有大部分消费者愿意自己装,毕竟节省时间。可是超市本身做不到,又怎么涉及文化传统的原因?有些人考虑问题是不是太片面了,什么事情都可以和传统扯上关系,和文化有关。有些事情只是做法不一样而已。就像韩国也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不是有很多国人及其崇拜吗,请问有什么不好?
---------------------------------------------------
余君平
| 只看他
9楼
赞同楼上的观点,没有必要什么事情都和传统文化撤上关系,传统文化也有许多好的东西,为什么没有人说呢?
超市这么做主要是超市的运营理念和管理制度的问题,和传统文化没有关系,其实现在尤其是服务性行业,创新的需求越来越高,谁能先创新谁就能突破现状,突破对手的封锁,差异化才是以后必走之路
---------------------------------------------------
愚者用流血换取教训;智者用教训避免流血
蓝雪月
积分:121 金币:39
| 只看他
11楼
管理制度不同,运营方式不同。
---------------------------------------------------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相同得到一点,不同得到世界。
| 只看他
13楼
---------------------------------------------------
+U!!!!!!! Fightting!!!!
Nile
积分:24219 金币:7996
| 只看他
16楼
国人习惯于某种扭曲的人格观念——“顾客是上帝”,上帝就可以为所欲为吗?上帝之所以受人尊敬,是因为他的善良、宽容。传统思想下的某种低级荣誉观念就是看你能不能横行霸道为所欲为来看人的“水平”。或许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被别人践踏,而又敢怒不敢言!于是往往在有机会“践踏”别人的实践中来寻找平衡!整个民族的大价值观不发生改变,这些细节是没有办法改变的。
不要说传统文化不好,地球上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低级的趣味和下流的满足感在横行,正是需要文化去改变这种情况。我这两年没大工作,看了很多的古书,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更全面了,而改变现状的最好的办法就是大力宣传并且身体力行推广传统文化!
要坚信,任何文化之所以能成为一个民族几千年来继承并发展的推动力,必然是和某些低级的愚蠢的下流的思想相对抗的!而这些低级的愚蠢的下流的东西之所以存在,其根源在于人的某些动物性本能,而非传统文化!动物的本能是只考虑自己的快感,而文化的责任是把人们良好地团结起来,共同生存,共同发展!
---------------------------------------------------
佛道,魔道,不在身处,在发心处!剑宗,气宗,至善兼修,奈何相争?
| 只看他
17楼
再说一次
中国的消费者是上帝,所以经常受磨难
外国的消费者是信徒,所以经常受佑护
记住一点
企业不可给顾客冠上帝之名,而后蹂躏之,否则企业亡
顾客不可给企业冠奸商之名,而后诈取之,否则道德丧
---------------------------------------------------
讲信用是做人的道德,求利润是商人的道德,做商人从做人开始
武拉拉
积分:2392 金币:1047
| 只看他
20楼
差别主要是:美国人有钱。福利好。社会保障到位。教育水平高。
---------------------------------------------------
身未动,心已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