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逛了美国超市以后的反思:顾客到底是不是上帝

爱要说出口

积分:151    金币:57
  |   只看他 楼主
在美国进超市和在中国有很大的不同。

  因为人少,美国超市很少有中国那么热闹,买东西还是人多好,所以总有一种不爽,没有超市的感觉。美国人力成本很贵,所以很少见到一些服务人员抄着手站在那儿等着为你服务,更不可能有上来问你想买什么的,所以感觉很自由。头顶上也没有监视器,不论出口还是入口都没有人把门。刚来的时候很奇怪,这么松松散散的管理,要想悄悄顺点儿啥走实在是太容易了!但如果真被人发现的话,就有可能辈子背着这个污点了,不仅找工作成问题,签手机,办信用卡都会麻烦,连交汽车保险都得多交。实在是得不偿失。

  在收银的时候,收银员很客气,有时候还跟客人闲聊两句,但很多时候客人是自己收拾东西放入袋子里的。在国内我习惯了手叉裤袋里任小女孩收拾,刚来的时候也是这样,但我很快发现别人都是自己收拾东西的,理由很简单,收银员在忙着收钱找钱,如果再收拾东西容易出差错,而且双方是平等的,顾客自己闲着不如动一动手。这样互相帮助一下,交易就会很顺利。

  这件小事让我想起国内超市的情景,顾客也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上帝,收银的时候很爽,可以抄着手看小女孩儿忙碌,过后如果想退货的话却是麻烦的很;在国外你该动手的时候应该动动手,别老摆上帝的谱,但如果你想退货事实上不必给出任何理由。又想起网上流传的一男子戏弄移动电话客服小姐的音频,小姐因为公司规定不敢挂断电话,那男的就百般胡缠。如果这在国外,不要说挂电话,这名男子很可能会被控以骚扰罪。另一方面,这名上帝感极佳的男子如果你想从移动那儿把多算的话费拿回来,那就难比上火星了。

  归根到底,在国内大家还没有一种起码互相尊重:超市不尊重购物者,监控,搜身,殴打时时见于报端,消费者要退货困难重重;顾客不尊重收银员,认为小女孩忙成什么样都是应该的,自己好不容易当回上帝,殊不知这种待遇正是超市对收银小女孩的不尊重为代价;同样的不尊重在移动/客服小姐/吃卡猫的主人三者间演绎。如果这里客服小姐/超市收银员换成地铁卖票的,那不被尊重的就只是消费者了。

  一种似乎天生的等级观念隐藏在中国人身上,能有点儿小权比别人高级些就马上昂首挺胸,成弱者的时候除了报怨又无能为力。民工看不起乡下人,城里人看不起民工,北京人看不起外地人,香港人看不起大陆人。收银的看不起扫地的,卖票的看不起收银的,管帐的看不起卖票的。这种等级观植根于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维护于无法自由流动的社会现实,无奈于司法制度公正性的缺失。

  但是,当每个人陶醉于收银时当上帝的幻觉时,他自已事实上是在维护这种势利的,扭曲的,互无信任,互不尊重的恶劣现实。那个和移动客服小女孩胡缠的家伙,要真够男人的话,去和移动叫板好了,去难为一个打工妺,其下作可想而之。只有你平等对待别人,才有可能被别人平等对待。

  赠人玫瑰,手亦余香。

快乐木头

积分:274    金币:149
  |   只看他 2楼
用心拜读,分析深刻,受益了。
我常喜欢开一个玩笑,所有大卖场应该在门口专设顾客入场须知培训班,结业才能入场。哈哈,由此带来的成本节约下来,把所有商品价格再降10%,回报顾客。

jingdicaolvchong

积分:42    金币:2
  |   只看他 3楼
深有体会 买卖自愿更是一种平等 尊重 粉喜欢一句话 上杆子不是买卖 顾客是上帝 这话本身就有毛病 超市与顾客的关系更是一种交流 需要与满足

lzhlj1573

积分:821    金币:8
  |   只看他 4楼
送大家一个故事,作为对楼主的回复:
当您和客户谈话的时候,谁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
您肯定会回答:“客户。”
真的吗?让我们换个角度来看。如果地球上只剩下二个人——您和您的客户,其中有一个人得死,您希望是谁呢?
您一定会说:“客户!”
所以这个概念再清楚不过了:您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问题是,当您及您的销售人员和客户说话的时候,他们却认为自己才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你们的工作就是让他们的确有这种感觉——可是您常常没有办法做到。

张景龙

积分:69    金币:12
  |   只看他 5楼
赠人玫瑰,手亦余香。
喜欢这句话,支持.

沉默的沙丁鱼

积分:35    金币:4
  |   只看他 6楼
文化不同,行为表现形式当然也不一样。

我们这样想,假如时光回到唐朝(当时的中国是世界超级大国,发达国家),又假如楼主从美国(对不起,那时还没有)或者欧洲来中国考察,会不会也发表文章号召大家学习中国的一切呢?那时的欧洲会接受这些么?如果接受了,那麻烦了,世界文化大同,文化差异的魅力也就荡然无存了。

还好没有这样。
---------------------------------------------------
楚王好细腰,宫中尽饿死!

ggghhh

积分:216    金币:100
  |   只看他 7楼
RE:逛了美国超市以后的反思:顾客到底是不是上帝
美国也有小偷,小偷不是上帝

追梦leon

积分:312    金币:112
  |   只看他 8楼

happies

积分:66    金币:25
  |   只看他 9楼

被发现了,抓住了,也是上帝啊!防损说!

迷失天涯

积分:63    金币:25
  |   只看他 10楼
 一种似乎天生的等级观念隐藏在中国人身上,能有点儿小权比别人高级些就马上昂首挺胸,成弱者的时候除了报怨又无能为力。民工看不起乡下人,城里人看不起民工,北京人看不起外地人,香港人看不起大陆人。收银的看不起扫地的,卖票的看不起收银的,管帐的看不起卖票的。这种等级观植根于几千年的封建制度,维护于无法自由流动的社会现实,无奈于司法制度公正性的缺失。

  但是,当每个人陶醉于收银时当上帝的幻觉时,他自已事实上是在维护这种势利的,扭曲的,互无信任,互不尊重的恶劣现实。那个和移动客服小女孩胡缠的家伙,要真够男人的话,去和移动叫板好了,去难为一个打工妺,其下作可想而之。只有你平等对待别人,才有可能被别人平等对待。


   楼主分析深刻  受教  受教

南方男孩

积分:32    金币:16
  |   只看他 11楼

发展趋势

kaiger

积分:72    金币:14
  |   只看他 12楼
正如小平说的:解放思想!迟早会来的……

bjjj

积分:64    金币:30
  |   只看他 13楼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