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零售店长是怎样成仙的?

草头先生

积分:3406    金币:760
  |   只看他 楼主
伟东昨天提了个话题:零售店长是怎样成仙的?太高了,我无法达到,只能够从自己的工作经历及管理事例和大家讨论:
对于以下几点我是怎样运做的呢?
一、人员管理
二、商品管理
三、库存管理
四、客服管理
先说人员管理:商场的成功运做所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人(废话) 所以我的卖场员工最大,爱他们胜过爱我的家人 要从员工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员工的角度去体贴他们 所以在我调过分店后,先解决的是员工实际问题 从伙食、住宿等等出发 起初在我的店是有管理餐的,和员工不同,我来了后全部把所有补助调剂给员工 当然会有人问:你的主管们没意见吗?我告诉他们自己换位思考下就明白了(偶尔我会到食堂自己动手给员工做上一两餐).
作为私营企业,能够让老板拿钱出来而当时没回报是很难的,通过我的努力,给员工宿舍配备了空调、电视(每个房间),从而给员工真正提供一家的感觉,更能够安心工作!
有人会问了,人性是永不满足的,你能够满足他们的需要吗?这点就要结合公司的规章制度执行了,抛开中国的情、理、法观念,把条例放在前,就是所谓美国式管理的其中一点,法、理、情来执行。
目前国内部分私营零售企业招工较难,为什么难?我们也要彻底冷静分析,外在表象象沃尔玛这样的企业很少招工的,我没在里面呆过,只能通过自己的卖场实际情况出发,调整门槛,该杀就杀,零售行业也是需要不断更换新鲜血液的。
行业常说,培训是员工的最好福利,但事实上很多的企业为了培训而培训,我的卖场主管们在给员工培训过程中,没人敢拿着教材照抄照搬纸上谈兵的。
商品管理在这里我们分为几个部分(当然不是误导大家,希望不会迷糊):
1、卖场实例管理(我有称职的卖场营运主管)
2、采购管理
3、营销企划
先说第一点:卖场实例管理(我有称职的卖场营运主管)所以略,
采购管理:我们公司虽然是连锁企业,但一直遵循我3年前所提出的观点:营采合一、营采分离并用(部分店营采合一,部分店营采分离),营采合一运用起来一直很顺手(当然如果监管力度不够会产生很大弊端),采购部分由我自己操刀,这其中的效率是可想而知的,具体内容可参见伟东前天课中所提到的方法方式,在这里略。
营销企划:这个群的前身是营销企划群,很多高手都在,在这里我就班门弄斧了;我是店长当然有义务负责所有的营销企划案,我所运用的方法方式在前天伟东的课中也有提到(有共鸣之处,呵呵);当然我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先发制人或后发制人,但同行业部分操手对时机的把握还不怎么样。当然这和我的性格有很大关系,性格具有双面性,双面性格的人善变,我的主管们及对手是很难琢磨透我的(呵呵,是不是有朋友认为有抄袭嫌疑呢?我在认识伟东以前就一直在用了)。但如果你选择这种方式,还需努力!所以在做企划的你千万不要把自己的思想锁定在一个固有模式,那样很容易死的。
库存管理:我的卖场空间有限,不允许我有太多库存积压(有积压那也是不应该的),我应怎么做呢?只有向零库存目标迈进了(我的卖场月库存量最大限额不允许超过月销售额的50%)。有人会问了,如果有顾客大宗购物怎么办?这点好办:1、我的供应商具备高效率2、我的90%的供应商仓库距离我的卖场大约10分钟路程3、我是营采合一的店,你说呢?
客服管理:在客服管理这块,我和我的主管们一直遵循我的“换位思考”观点操作,结果是可想而知的,在这里略。
当然做什么都不容易,做一名合格的店长更不容易,没有老师教我怎么做采购,没有老师教我怎么样营销,全凭一个字“学”;古语有云“学无止境”、活到老学到老,只有自己在平时的工作中多学习、多总结,你才可能进步。
在你做到店长以后,肯定会偶遇挫折,或者感觉到前途茫茫,同时也有营销压力,怎样处理员工关系等等这些都是必须去面对的,这点可参见《店长》杂志里一篇文章《如何正确处理店长职业生涯所遇到的瓶颈》。在这里呢我只能给大家送上在部队军歌里的一句词“也许我能当经理或厂长,而如今却扛起了枪。。。。”
店长的工作是繁琐而平凡的,以上只是我工作中的一小部分,关键还是自己怎样调整心态,正视问题。记得刚来这个群时有朋友问我是做什么的?我告诉他是打杂的,我说的没错!任何一名店长也会认可我这句话。在这里送给大家2句话:1、一定要有一个非常稳定的心态,不要奢望太高,因为老板是让你去解决问题的,绝对不是让你去享福的 2、真的要把自己的本事练起来。
如果大家一定要问我:零售店长是怎样成仙的?我会送给大家一句话:“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 该帖于 2007-7-26 13:27:00 被修改过

冷月诗魂

积分:6112    金币:4816
  |   只看他 2楼
我很少看那么长的东西的。这个是一气看完的。你说的实在是太好了。很现实的。
---------------------------------------------------
举杯邀明月 对影成三人

做你的爱人

积分:230    金币:12
  |   只看他 3楼
說得真是太好了.

人生如梦(一)

积分:179    金币:40
  |   只看他 4楼
很切实际。顶
---------------------------------------------------
刘演芬

偶尔路过

积分:635    金币:37
  |   只看他 5楼
看了,真的很好,我顶!

玉化十

积分:4196    金币:77
  |   只看他 6楼
像涛涛学习
---------------------------------------------------
两点之间 直线最短......

与狼对吻

积分:105    金币:15
  |   只看他 7楼
en

小淘气

积分:902    金币:230
  |   只看他 8楼
一起来学习喽~~!



小嘛小淘气,背着那书包上学堂,不怕考生多呀,不怕竞争强,只怕草头先生说我懒呀,没有学问呀,无脸见老板!

supermarket_xue

积分:275    金币:78
  |   只看他 9楼
搂主是不是叫赵京鹏

一思

积分:3494    金币:1122
  |   只看他 10楼
母亲节
---------------------------------------------------
QQ:594030481 (一思-李卫军)
Email: leexuesi@126.com
三心+二意+一思=成功

草头先生

积分:3406    金币:760
  |   只看他 11楼
------ 以下是引用的内容 ----------------
搂主是不是叫赵京鹏

赵京鹏在你眼中是什么样的人?

和尚(省悟)

积分:926    金币:328
  |   只看他 12楼
楼上大哥你每次发表的文章我很多都看了,确实经典。但能做到没有多少啊?呵呵

沧海之舟

积分:484    金币:136
  |   只看他 13楼
顶一下!
我也喜欢这句话:思想有多远,脚步才能走多远!

草头先生

积分:3406    金币:760
  |   只看他 14楼
发贴的目的是为了大家更好的交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脚踏实地;真正的为中国零售业出点微薄之力。
各位可以把自己的心得贴出来共同进步!

成就大气派

积分:70    金币:16
  |   只看他 15楼
受益了,谢谢!

刺玫瑰

积分:130    金币:5
  |   只看他 16楼
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做为店长,我深有同感!

深圳龙岗

积分:163    金币:15
  |   只看他 17楼

思想有多远你就能走多远,做为店长,我深有同感!

恭亲王

积分:402    金币:117
  |   只看他 18楼
关键部位都省略了,不过瘾。

院长

积分:478    金币:149
  |   只看他 19楼
呵呵 论文写的不错! 辛苦了!

草头先生

积分:3406    金币:760
  |   只看他 20楼
不知大家有没发现:现在在联商有些高水平的朋友已经不轻易发话了。这样的一个平台提供给我们大家互相交流、共同促进,不说多两句您舒服吗?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