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于也来说说,虽然没有在这个岗位上蹲过点,但是,随着《东北商业网》这个平台的搭建,也慢慢的认识了越来越多的《店长+店总》,在一起闲聊天的时候,大家关于这个名词的理解更多的是——店长=团队的执行官!
如果单单是一个店长在能(我能……),一个几千米的店想管理好也是很不容易的,更不用说出什么业绩,那简直是登天啊。
夜深,刚做完自己的工作。看到这样一帖子。看到楼主很是用心。
作为一个职业经理人称职的基础要素:用心。我看到楼主已经已经很用心的从人员,商品,库存,客服4个面来阐述店长的几个要素。很不错,这种用心足以让我们看到楼主在店长的琐碎的工作中逐渐一根根黑发变白发。
对于店长,在不同城市在不同市场店长定义也是不同。在县级城市一个几千平米的店长就是个体老板,管理完全靠自己的亲力亲为,来巩固几万人到几十万人的一个市场。管理手段是家长式的。
在一个二三线城市或者大城市的一个上万平米卖场,如果是民营企业的店长,管理手段就是山大王模式。
如果在一个跨国企业的中,店长就是一个勤恳的条率执行者。
……
我随意的说自己的看法,不对请大家原谅。
对于一个店长,在企业中他属于中间管理层,中间管理层主要的职责是承上启下。如果将工作内容的分层的话:70是执行,20是调节,10 是创新。
但是我所遇到的店长,更多的人是山大王模式。认为这样是强势,认为这样是创新,认为这样凸显自己的重要性……我个人观点是:重要的店长在完善的环境下是默默无闻的。
很罗嗦的写了很多。其实一件事情交给10个人做一定会做出10个样子,结果只有两个:成功和失败。而达到这个结果的过程中对于中间管理层来说,掌握楼主所说的“工具”这是中间管理层必须具备的技能。
更重要的是在充实自己的职业生涯中最为重要的是懂得用“三方”来指导自己的工作:方向,方法,方式。
对于楼主来说的店长我想应该这样来诠释:方向——每个店长加盟这家企业的时候,首先是给自己定位,应该是小老板方式,还是山大王模式,更或者是执行者的角色,再或者是这三者的综合体。这样的定位好了才能选择何种方式来处理企业的整体工作任务。我看到的很多店长说,我以前在某某企业是怎么做的。我想一个企业就是一个人,没有一个企业是完全一样的。如果你用处理A企业的方法来处理B企业我想会成功吗,会,但是几率不是很大。因为每一个企业都需要自己的基因。
方法——在方向确定好以后开始找适合这个方向的方法。我们称之为执行方案。有促销计划,有清货计划,有供应商分类计划,有资金占用计划,有客服计划,作为店长把控整体全局几个关键kpi(建议一个周期内不要超过4个)尽可能的发动自己员工的劳动力和想象力。(其实培训最终目的是要让普遍的人有成就感)。这样不至于让作为店长的人看起来像居委会老大妈。(自己很累,但是很好心,更是很烦人)
方式——在方法确定好以后就是一个执行,同样一件事情,同样一个方法,让A来操作不能成功,让B操作就能成功。简单的说是执行能力,执行能力是多个方面,像机器一样的工作是执行,但是机器是钢铁做的,人的个性是很多不确定因数构成的。也就注定他不能像机器一样工作。我们就需要用各种方式方法让他们做起来像机器。
方向——》方法——》方式这是我阐述一个核心。现在的有互联网相助,表面的方法获取的越来越容易,我们经常能看见所谓的咨询,在忽悠着你我。但是真正的店长没有办法长期忽悠顾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