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购不足之我见
乐购之前在我们大陆商业运营模式也算是比较成功的,不然TESCO也不会花49亿吃下90%的股份.所以乐购好的一面就不来讲了.说点不好的吧.
首先乐购体系好象容不下人了,不管客服收银还是营业行政好象都是培训机构,一般都是几个月过去业务熟悉了就走人了,真是帮其它商场培训人材啊.乐购好象有句话说:-------乐购存在是因为制度而不是因为个人.--------我挺不以为然的.科技都要以人为本,留不住人的企业至少在口碑上就输给其他企业了.社会是由个体组成的,制度也是人定的呀.虽说林子大了什么鸟都会有,但我们该相信人心都是肉长的.害群之马应该只是少数.现在乐购这种离职率应该是不正常的.和我差不多时间到乐购的人现在已经走的八九不离十了.
乐购总不会是要靠招新人来节省人力成本吧?一个成功的企业首先该有个很好的工作氛围,该让员工看到希望和前途,让自己付出得到对等的回报.企业没有凝聚力员工就是一盘散砂.员工如果对这份工作都无所谓了,哪里来得热情接待顾客啊.接着是:人资炒人---新人培训---熟悉业务---待遇无望---另谋高就.凡事都有个度的问题,离职率居高不下绝对会造成恶性循环的.
乐购老说制度制度,我看就卖场布局这一块沃尔玛就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乐购喜欢在卖场挂促销牌,不是一般喜欢,简直是太多了.满目都是促销牌.现在讲求的是理性消费,又不是市场经济初级阶段疯狂抢购的年代.现在的消费者看到那么多促销牌都说乐购想骗他们消费呢,那些价格数字让人联想到他们腰包里的RMB呀.上沃尔玛看看没有那么多花样的.我们的卖场太压抑.现在有许多顾客都学会利用促销牌子价格来讹卖场了.
企业也不能容忍消费者的无理行为,现在真是什么样的上帝都有,当我们的员工不是人,不就事论事甚至搞人身攻击,这时领导绝对该站出来保护我们员工的啊,员工利益也是公司的利益,一味忍让只会让那些无赖得寸进尺.乐购现在似乎对无赖顾客比对自己员工好
- 该帖于 2007-7-30 11:25:00 被修改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