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参加了一个'总经理论坛',与会来宾中许多都在关注万村千乡工程,并具体操作中。会中向我询问'万村千乡'工程应采用何种物流模式,经过深入了解发现目前操作的手法呈现布点无计划性,为布点而布点,加盟的门店自主性高,与总部仅仅是VI相同,‘名义上’的加盟,而操作的总部实力也很弱,不论在管理制度、商品采购、物流配送方面,其实都没有能力来操作...难怪物流配送作不起来了...
时间关系,同时顾及各企业具体情况差异,在会上只能做几点建议,
1. 改变布点策略,以发展'干线'为优先原则,干线稳固了,再考虑形状或树状发展。
2. 物流作业集中化,以RDC+FDC模式搭建物流模式。
3. 强化商品采购能力,深化加盟关系。
在此希望大家共同参与讨论.
- 该帖于 2007-11-25 9:14:00 被修改过我想,中国总是有自己的特色。
目前阶段,中国的农村或者乡镇的市场经济水平还不高,商业方面更是不成系统,零售呢,也是非常杂乱的。乡镇(东部)的消费水平,还是有点勉强支撑一个社区超市的,但,随着忙不竞争的进入更多店面,可能就要考虑成本因素了。
对超市来说,建造自己的配送中心是发展的必需,尤其是中国这么大的地域和市场,城市配送相对集中一些,组织调度也容易些,而农村就不同了,对统一配送要求较高,难度相当大。
本人觉得,农村市场是会发展的,但,目前条件还不成熟,当年沃尔玛在美国成功的扩张方式,在中国很难成功,毕竟中国的特色太多,等中国农民能再多挣点钱就好了,10年或许再长时间吧。i
超市整合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这样才能更加有效的利用资源,节约成本。别看国内超市一个一个的扩张,其实,关键是利润率和效益怎样??摊子越大,越难收拾。
希望,明天会更好吧,千乡万村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