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贴子
阅读:[]   跟帖:[5]  

主题:管理调侃:一头理想主义的猪

 
紫薇恒菲

   
   
 发表于 2007-10-23 20:11
楼主

  在改革东风的吹拂下,动物庄园兴起了一轮房地产热,牛们猪们、鸡鸡鸭鸭都搞起了房地产,房地产峰会、明星对话论坛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话说动物庄园里一头理想主义的猪和一头结果导向的猪,兄弟俩不甘人后,也搞起了房地产。他们各自组建了一个房地产公司,分别培养了一支理想主义和结果导向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有一天,他们作了一个约定:比赛谁的企业做得大,赚的钱最多。

理想主义的猪做事一向追求完美。他想,企业做大,首先必须有一套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但动物庄园作为发展中国家,大部分优秀的庄园企业在他眼中只算得“小企业”,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于是他花了一笔钱,请来山姆家的麦卡锡管理咨询顾问,引进了一套先进的绩效管理体系,有了一个宏伟的百年战略规划。每年年终,他根据绩效评估结果,奖励那些做事规范、工作完美的理想主义的猪。

理想主义的猪雄心勃勃地设想,有了这些先进的管理模式,只要能够有效管理和合理评估每只理想主义的猪的工作,在一个完善的管理团队中,所有这些理想主义的猪各司其职,就可以推动企业方阵朝着既定的目标迈进。

结果导向的猪做事一向实际。他想,企业最终必须靠业绩说话,而良好的业绩首先必须有良好的销售。于是他也花了一笔钱,买了一套销售和客户管理软件。通过分析客户需求建造并且销售房子,又通过销售结果分析客户需求的变化。他也设立了一套激励制度,重奖当月为销售作出重大贡献的结果导向的猪。如果房子的销售总量高于上月,那么所有结果导向的猪都将即时受到分量不一的奖励。

一年过去了,双方比较比赛的结果,理想主义的猪不如结果导向的猪的一半。理想主义的猪大惑不解,花了这么多钱设立的管理体系怎么会不管用?

他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到企业中去调查,发现所有理想主义的猪都在努力工作,早上唱着“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去上班,晚上还自觉主动地加班,费了惊人的时间和精力将每一件事情都打磨完美。在管理体系之下,所有的工作都受到层级严密的控制,同时所有工作也都依从上级的安排和指令。但由于出现一些投入巨大但产出不大、意义不大乃至错误的事情,不少理想主义的猪备受打击,觉得挫折和沮丧。与此同时,在一个等级森严的体系中,猪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跟其他部门进行沟通,部门之间充斥着一股相互抱怨的语气……

他又到结果导向的猪的企业中进行考察和交流,发现他们企业制度虽然不尽完善但个个目的明确,行动迅速,应变灵活,员工少于理想主义的猪,但开发楼盘比自己还多。产品不算最好,但销量很好……

这些都让理想主义的猪感到无比困惑:完美制度竟然不如粗放的管理,无论如何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管理启示

“为什么完美制度竟然不如粗放的管理?”也许寓言中的问题也正在困惑着我们许多做企业的老总、经理们,尤其在我们今天企业转型时期。实际上道理很简单,任何完美的管理制度都是以市场为导向的,仅仅停留在完美的管理体系、层级严密的控制、严密的文件报告制度基础的管理制度,脱离了市场,脱离了顾客,其业绩不能提升的结果就已经预示了。今天的中国企业,还是不要沉醉在舶来品的理论里,踏踏实实做市场是我们的正路。
引用 回复 收藏
编辑
紫薇恒菲

   
   
 发表于 2007-10-23 20:13
2楼

  嘿嘿,大家看到的话支持一下了,小妹我是新人,谢谢了
引用帖子 回复 设为骨贴 | 删除 | 编辑
南极战警

   
   
 发表于 2007-11-07 14:14
3楼

  顶一下
引用帖子 回复 设为骨贴 | 删除 | 编辑
大漠雄鹰

   
   
 发表于 2008-01-22 16:24
4楼

  歪理邪说,我怀疑楼主的智商是否能分清“完美制度”或“粗放的管理”。现在早已不是蛮干粗糙的年代了。越来越细化的分工越来越多的连锁店没有完美的管理能行吗?落后学习别人不丢人,就怕目光短浅夜郎自大永远不如人。楼主醒醒吧!
引用帖子 回复 设为骨贴 | 删除 | 编辑
玉化十

   
   
 发表于 2009-07-09 11:16
5楼

  两种管理方式各有利弊 适合的 才是最好的
---------------------------------------------------
两点之间 直线最短......
引用帖子 回复 设为骨贴 | 删除 | 编辑

  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