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商首页
|
资讯中心
|
数据
|
专栏
|
专访
|
商业地产
|
会议
手机联商
联商微博
论坛首页
求助问答区
资料共享区
精华贴
|
骨贴
|
新帖
|
论坛公约
|
联商币兑换
|
联商站务
01百货店/Mall
02便利店
03超市
04专业店
05商业地产
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阅读:
[]
跟帖:
[5]
主题:管理调侃:一头理想主义的猪
管理主题:
删除
|
锁定
|
精华
|
固顶
|
总固顶
|
图库
紫薇恒菲
6
关注
1
粉丝
72
帖子
发表于 2007-10-23 20:11
楼主
在改革东风的吹拂下,动物庄园兴起了一轮房地产热,牛们猪们、鸡鸡鸭鸭都搞起了房地产,房地产峰会、明星对话论坛此起彼伏,好不热闹。
话说动物庄园里一头理想主义的猪和一头结果导向的猪,兄弟俩不甘人后,也搞起了房地产。他们各自组建了一个房地产公司,分别培养了一支理想主义和结果导向的职业经理人队伍。有一天,他们作了一个约定:比赛谁的企业做得大,赚的钱最多。
理想主义的猪做事一向追求完美。他想,企业做大,首先必须有一套先进的企业管理制度,但动物庄园作为发展中国家,大部分优秀的庄园企业在他眼中只算得“小企业”,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于是他花了一笔钱,请来山姆家的麦卡锡管理咨询顾问,引进了一套先进的绩效管理体系,有了一个宏伟的百年战略规划。每年年终,他根据绩效评估结果,奖励那些做事规范、工作完美的理想主义的猪。
理想主义的猪雄心勃勃地设想,有了这些先进的管理模式,只要能够有效管理和合理评估每只理想主义的猪的工作,在一个完善的管理团队中,所有这些理想主义的猪各司其职,就可以推动企业方阵朝着既定的目标迈进。
结果导向的猪做事一向实际。他想,企业最终必须靠业绩说话,而良好的业绩首先必须有良好的销售。于是他也花了一笔钱,买了一套销售和客户管理软件。通过分析客户需求建造并且销售房子,又通过销售结果分析客户需求的变化。他也设立了一套激励制度,重奖当月为销售作出重大贡献的结果导向的猪。如果房子的销售总量高于上月,那么所有结果导向的猪都将即时受到分量不一的奖励。
一年过去了,双方比较比赛的结果,理想主义的猪不如结果导向的猪的一半。理想主义的猪大惑不解,花了这么多钱设立的管理体系怎么会不管用?
他花了相当多的时间到企业中去调查,发现所有理想主义的猪都在努力工作,早上唱着“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去上班,晚上还自觉主动地加班,费了惊人的时间和精力将每一件事情都打磨完美。在管理体系之下,所有的工作都受到层级严密的控制,同时所有工作也都依从上级的安排和指令。但由于出现一些投入巨大但产出不大、意义不大乃至错误的事情,不少理想主义的猪备受打击,觉得挫折和沮丧。与此同时,在一个等级森严的体系中,猪们花费大量的时间去跟其他部门进行沟通,部门之间充斥着一股相互抱怨的语气……
他又到结果导向的猪的企业中进行考察和交流,发现他们企业制度虽然不尽完善但个个目的明确,行动迅速,应变灵活,员工少于理想主义的猪,但开发楼盘比自己还多。产品不算最好,但销量很好……
这些都让理想主义的猪感到无比困惑:完美制度竟然不如粗放的管理,无论如何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管理启示
“为什么完美制度竟然不如粗放的管理?”也许寓言中的问题也正在困惑着我们许多做企业的老总、经理们,尤其在我们今天企业转型时期。实际上道理很简单,任何完美的管理制度都是以市场为导向的,仅仅停留在完美的管理体系、层级严密的控制、严密的文件报告制度基础的管理制度,脱离了市场,脱离了顾客,其业绩不能提升的结果就已经预示了。今天的中国企业,还是不要沉醉在舶来品的理论里,踏踏实实做市场是我们的正路。
相关帖子:
.东莞长安沙头南区万业百货隆重招商
.不错的东东
.请求帮助?
.如何能进入商场内部做策划类工作?
.人的一生 有三件事情不能等
.水煮鱼的做法
.正宗重庆酸辣粉.正真的配方
归海一刀朋友
搜索更多:
归海一刀朋友
编辑
紫薇恒菲
6
关注
1
粉丝
72
帖子
发表于 2007-10-23 20:13
2楼
嘿嘿,大家看到的话支持一下了,小妹我是新人,谢谢了
引用帖子
回复
设为骨贴
|
删除
|
编辑
南极战警
0
关注
0
粉丝
21
帖子
发表于 2007-11-07 14:14
3楼
顶一下
引用帖子
回复
设为骨贴
|
删除
|
编辑
大漠雄鹰
0
关注
0
粉丝
76
帖子
发表于 2008-01-22 16:24
4楼
歪理邪说,我怀疑楼主的智商是否能分清“完美制度”或“粗放的管理”。现在早已不是蛮干粗糙的年代了。越来越细化的分工越来越多的连锁店没有完美的管理能行吗?落后学习别人不丢人,就怕目光短浅夜郎自大永远不如人。楼主醒醒吧!
引用帖子
回复
设为骨贴
|
删除
|
编辑
玉化十
0
关注
4
粉丝
1568
帖子
发表于 2009-07-09 11:16
5楼
两种管理方式各有利弊 适合的 才是最好的
---------------------------------------------------
两点之间 直线最短......
引用帖子
回复
设为骨贴
|
删除
|
编辑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本主题已被锁定, 不能回复!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
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