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款有时候的确可以起到一定的督导作用.但管理者毕竟没有这么多精力去跟员工玩游击战,也不可能总是罚款.罚款,只是解决部分问题,并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更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员工把工作看成为了公司在工作,而不是为了自己在工作,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如果建立了一套完善的制度,让员工意识到,无论何时,认真工作都是为自己积累资历和经验,那么,底下的员工就不会钻空子偷懒了.
但说到制度的建立,小企业与大企业又不同.大企业靠完善的制度,而小企业趋向于人性化管理,说白一点就是:尽可能收买人心,你只有留住他的心,他才能更好地为企业服务.也避免了员工闹情绪,人员流失等事情发生.其次,要注重后续人员的培养.再次,要特别注意文化的激励,更多地体现在对员工思想的关怀上.员工来工作当然是为了挣钱,但是在挣钱的同时,他也需要别人发自内心的认可与帮助.
一个公司,如同一个军队.军队里,只要军法的统帅是不合格的统帅;公司里,只知道罚钱的管理者是最不负责任的管理者.
罚款问题,终究还是管理者的管理出现了问题。
怎么样做?和跟踪销售的道理一样。
跟踪管理,发现问题,与员工进行沟通,如果错了,讲明白并纠正,并规定时间完成;二次检查,规定时间内没有完成,查明原因,原因不明,罚款,有原因可以再给一次机会,再跟踪检查。
管理者有时会忽略跟踪检查,检查一遍后指责纠正,导致类似事情经常发生,要罚款吧影响了情绪,结果适得其反。如果检查问题也跟踪,会好办很多,如果管理者的工作太多会忘记,那就把问题记录下来吧,不需要记录很多,把一件事情进行跟踪,并且利用会议很好的向员工加以传达,会起到很好的效果的。而且要坚持,原因是,员工明白了管理者对发现的问题不解决不罢休,会很小心的!连锁反应的效果是对待其他的问题,员工都会这样做。
这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会逐步向好的一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