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人人乐究竟何去何从?

黑洞系列!

积分:162    金币:49
  |   只看他 楼主
  人人乐在1996年成立以来,历经11年风风雨雨,从一个只有2000平方米的小超市迅速成长为门店遍及祖国大江南北的零售帝国,可以说人人乐在中国零售史上缔造了一个神话,那何金明先生在2007年深圳评选的“深圳零售10年风云人物”傲视群雄也理所当然。而人人乐能有今天,和人人乐拥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企图心”是分不开的;人人乐能走到今天,除了上层领导运筹帷幄外,更多是广大基层员工的凝聚力量作为支撑和根基。人人乐将“对外以顾客服务为中心”、“对内以员工为中心”作为经营理念,也是因为清楚地知道“顾客和员工”才真正是公司发展的根基。但现实中,我们的实际操作却和我们的理念“藐和神离”,甚至大相径庭??
1、薪资、福利待遇。人人乐能有今天,不可否认何总具功至伟,然而相信谁都明白员工才是发展的基石。人人乐在11年内以风起云涌之势高速前进,但背负“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人人乐是怎样对待自己的基石——基层员工呢??① 人人乐最基层的员工工资是800元,现涨到1100左右,福利基本为0,可以不考虑。基本符合深圳最低保障工资,但是,人人乐很多不合理的操作,比如“免费加班”、“强制报损分滩”、“罚款”曾经一度在人人乐盛行。试问,一个月辛勤付出得到1000元,除去吃、穿、住、行,还得月月承受罚款(当然是触犯了公司所谓的制度和规定,比如要求无偿加班时不听领导的指挥、工作执行不力、工衣穿着不合格、八个必须不熟…….理由层出不穷)、再除去每月分滩的报损费,在高消费的深圳能剩下几文钱??人人乐自为振兴民族商业为己任,有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但如果连自身责任都不敢承担、分不清的话,岂能对外自诩??一想到此,我就为那些每天工作在“滞闷的仓库、操作间“的员工抱打不平,很多人在人人乐辛苦工作一年,结果“人财两空”,这方面恐怕一直以来都是人人乐令外界置疑的诟病,也许你会问:人人乐很多忠实的员工都跟随老板身价备涨??为什么我不会离开???
    2、离职。能否请公司高层统计一下自动离职的员工到底有多少???人人乐人员流失率到底有多高??????为什么有如此多的员工甘愿放弃自己的血汗钱而愤愤离去??为什么人人乐在短短时间内员工换了一批又一批,甚至是高层人员??试问,难道能把责任都推到员工身上??公司一直教导我们“没有任何借口的员工才是好员工”,而在说出这句话同时,自己却被自身的各种借口所淹没,这岂非是笑话、讽刺???
    3、人性关怀。在深圳在个漂泊的城市,人人之间除了利益的捆绑外,其他好象都虚无飘渺;人人乐也没能逃得出这一关,看看我们的公司,领导和主管层、主管和员工层之间除了在上班工作需要外,又有几个人真正去关心员工??去了解员工的内心精神世界???如果连公司的高层都不去做,又有什么理由去要求下级去执行??
    4、变革。“变革让我们飞得更高,变革让我们走的更远”,变革的口号喊遍了人人乐;然而看看现在的情况,无论是哪个部门,从职能部门到商品部门,人员在减编,而我们相应的管理却跟不上、专业分工不明、职责不分导致员工较先前背负的责任更重;如果只是在制度在变革,而相应的管理和专业分工跟不上,一切都是空谈。
     5、储备管理人员的流失。为什么人人乐留不住管理人员??特别是哪些受过高等教育的。在公司里,大学毕业的“大学生”一般都被戴上“眼高手低”的帽子,因为其特殊的身份,在员工和主管眼里他们无疑例外都属于“异类”,甚至没人敢管理!!试想一下,又有几个初中文化程度的主管在“大学生“面前有足够信心和真诚去管理和培养???寥寥无几!!不可否认,刚出校门的学生是“心高气傲”,但他们却充满了对生活的渴望、充满了激情,他们有着厚实的根基,有着惊人的学习力;他们需要的可能仅仅只是“关心和鼓励”,然而,我们做到了什么???我们只是把他们象个孩子一样丢在卖场,(职能部门的还好一点),任由他们在孤独无助中心灰意冷,直至“消失”。现在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大学生不好管理、心浮气燥!!我承认是有,但错误究竟在那里?????我认为最根本的是在管理!!(初步估计,2年内人人乐储干的流失率不低于80%)
     6、官僚文化的盛行。不可否认,人人乐也脱离不了中国式的关系网络,在迅速成长的过程中,人人乐“何氏”、“宋氏”的家族式关系网络始终是整个连锁集团的轴心。大多数的高层领导必须依靠“上有线”才得以发挥。而更多的不善于察言观色的人因此而离开。当然我们可以说,当领导一定要能说会道;但我想问一下,能说会道和会说话、会管理是两码事吧??管理重在管心,而管人只是最表面的一层,看看我们的很多分店店总是怎么管理的??从制度上规范还好一点,而更多的靠的是个人的权威去压,因为大多数人还是怕“权威“的,大多数人为了生活需要必须要“观察店总的脸色的”,毕竟人人乐大多数主管层面的都只有初、高中程度,他们对失业的恐惧在深圳这片地方体现尤其明显。这就造就在一批批的“土皇帝”,准确地说,应该是“辈辈相传”,官僚的领导必会带领出一群“小官僚”,和耿直人士必定“水火不容”。
     7、培训。我不想多说培训。我只知道,培训对一个公司的发展至关重要,然而我们公司的培训事业竟然成了“可替代品”,可以说,培训的滞后是我们管理水平低下、员工流失率具高不下的重要原因。看看我们对员工的培训,在最基础的技能培训方面尚都做不到位,还敢谈什么“精神领域的培训”吗??这对我们来说太“奢侈了一点”。 我们在培训事业上投入上远远不够, 反过来,我们培训事业的产出却更可怜,和我们的投入比起来更是“微不足道”。
     8、执行力。执行力的强弱决定了一个公司发展的高度和速度。我们公司能走到今天,在销售领域的执行力“差强人意”,在罚款、扯皮、表面文章方面的执行力真是首屈一指。但在其他领域方面,比如公司制度的规范和落实、顾客服务的提高、供应商的服务、员工的满意度等方面却不敢恭维。这方面的例子只要是人人乐的员工都深有体会。
     9、采购。看看我们“天天低价、天天实惠”的形象,在竞争对手面前是多么不堪一击;我们很多商品的进价都要高出对手的售价,在要求分店提升客流、抓销售、抓毛利同时,能否先从采购把严关???
    
     人人乐即将面临上市,然而靠目前的经营管理状况能有什么希望与前途?
---------------------------------------------------
选择什么都不要选择放弃!

半瓶先生

积分:437    金币:161
  |   只看他 2楼
这位老兄说的太对了!其实人人乐不是唯一的典型,号称民族商业的零售企业不都是这样?该到变革的时候了!

木子118

积分:2686    金币:379
  |   只看他 3楼

顶!要从多方面去看这些问题!~~~

---------------------------------------------------
Store Manager
未来之远景始于今日之远见!

QQ:921582892

物是人非

积分:938    金币:201
  |   只看他 4楼

通病

史午

积分:2582    金币:1191
  |   只看他 5楼
几乎所有零售业都有这样的现象
---------------------------------------------------
不求荣华富贵,不求家财万贯,只求幸福美满,平平淡淡的过一生。

cool_boy

积分:111    金币:9
  |   只看他 6楼

言语虽然有点过激,但说的都是实话.

tangting

积分:37    金币:14
  |   只看他 7楼
人人乐

davie70

积分:132    金币:10
  |   只看他 8楼
我想其实所有的老板都知道这些问题,但是愿意真正去改善的有多少?每个人都知道去改善,但是最后却是不了了之。。。。。。。。。。

人人乐CEO

积分:364    金币:164
  |   只看他 9楼

对于有水平的帖子,我们只有顶

佳为软件龙小文

积分:29    金币:11
  |   只看他 10楼
RE:人人乐究竟何去何从?

现在在福建省漳州市锦绣一方,会开一家人人乐,现在在招商中^

克鲁斯

积分:571    金币:265
  |   只看他 11楼
这个问提在零售业已是通病,在于高层的管理和中层的配合。用心去做就是专业。
---------------------------------------------------
人不会苦一辈子,但总会苦一阵子。许多的人为了逃避苦一阵子,却苦了一辈子。

852789397@qq

积分:76    金币:39
  |   只看他 12楼
 中国式企业的通病!可悲可泣呀!

lg4223

积分:37    金币:12
  |   只看他 13楼

孤人一个

积分:692    金币:333
  |   只看他 14楼
最好自己的本份,不同流合污。相信零售行业会有救,但是你可能是牺牲自己。。。。。

快乐石头

积分:59    金币:8
  |   只看他 15楼
RE:人人乐究竟何去何从?

楼主还忘了一点:帮派之争无处不在!

---------------------------------------------------
猎人

爱死她

积分:120    金币:49
  |   只看他 16楼

在这样的公司,不要去管别人的死活,只要管好自已,该做的做,该送的送,该玩的玩。不要看不开想不开,自己身上都没有钱坐公交,还想到别人没有钱打的?人人乐是够“烂”的,说白了还是管理出了问题,高层没有人监控,就会滋生腐败,上层腐败就直接导致中层腐败,而一个企业中层腐败了,这个企业就没有得救了,这就像一个人一样,中间的脊梁都烂了,有头和脚能“走”多远

零售#菜鸟

积分:69    金币:35
  |   只看他 17楼
目前真真考验人人乐的要看上市是否成功,成王败寇呀,众多案例告诉我们:上市成功,资金充足,管理规范,企业凝聚力集中;若上市不成呢,呵呵,楼上的的问题就出来咯

跳出井底

积分:4670    金币:2270
  |   只看他 18楼
你的意思人人乐不起来了?
---------------------------------------------------
爱自己才懂的爱别人

上帝是谁

积分:66    金币:28
  |   只看他 19楼

那不就是人人哭了吗》?

sydrem

积分:47    金币:14
  |   只看他 20楼

分析精辟,深有同感,人人乐就该从个个方面思变,反省自己的各种行为。在思考后,行动!!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