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抉择与迷惘(一)

孤人一个

积分:692    金币:333
  |   只看他 楼主

发表了前一篇帖子,现在再把自己2周来在采购系统的一点体会写下来吧!

一、流程再造过度引发的一切

公司要求做流程再造,我接触到的采购系统的流程最常用的有如下几个:

1.清转场流程

2.盘点流程

3.新品引进流程

4.退还保证金流程

5.编外商品清理流程

6.外来函报批流程

7.商品价格调整流程

8.冻结/解冻商品流程

9.海报/指定陈列流程

9.超值商品流程

10.商品编制调整流程(品牌/SKU/小类)

11.包柱/广告位 流程

12.邮件反馈流程

13.新供应商引进流程

14.网上帐号申请流程

15.退货流程

......

如果你要调高售价,可能需要至少1-2周时间,外加1000-5000不等的合同外费用或者是支持1000-2000元的赠品;

如果你要引进新品,除了支付合同内约定的300元/店/单品的新品费用外还必须支持1000-2000元的赠品,这个与家乐福相似;

如果你要转场/清场,你需要等上至少1-2个月

......

99%的流程都必须经过以下几个部门:

品类负责人-品类经理--采购总监--区域经理--商品行政部-总部总监-总部商品行政部-商品行政部-购物广场-商品行政部--财务

二、销售额30%+毛利率30%+滞销商品占比5%+合同外费用35%=绩效考核

销售额一般可以得0-5分,毛利率一般也是0-5分-滞销商品清理一般为0分,同志为为了不得D级,只能在合同外费用上大下工夫。我们采购的流动率是1个月换4-5个人。每三个月采购就要换一遍;

三、无心做营运

自从总监换了之后,公司营运与采购做的是越来越差。供应商满意度低,员工满意度低,人员流动率大。

四、我的一天

8:30 上班

9:00 -9:30早会

9:30 回复10家门店退货邮件、负毛利处理邮件、清转场邮件、报批外来函

11:00 下一期大海报 小海报、报纸广告商品制作;

14:00 建新品资料,调整商品编制

14:00-17:00  和至少10个供应商洽谈

17:00-21:00  加班处理没有完成的事

每天任务:我管的品类每个月的合同外费用任务是50万,我有40个供应商,算下来,一个供应商1个月要剥削至少1.5万,过年过节什么的还有外加10-20万的费用用作购物广场活动费用(抽奖、返现等)

根据老资格供应商的交谈,除了沃尔玛外,其他所有超市的采购操作都差不多,潜规则嘛!!供应商没有办法去告。

月底我们一般都会在每个供应商的帐上直扣1-2万用作费用,也就是说,供应商月底对帐会发现少了几万元,一般说来,这几万元钱是100%不能退的。这个是每家超市惯用的完成任务的手法。

其实我喜欢做营运接触到的是消费者,你做好一件事有很大的成就感。但是做采购压力太大了,而且并不是有很多油水。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