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了前一篇帖子,现在再把自己2周来在采购系统的一点体会写下来吧!
一、流程再造过度引发的一切
公司要求做流程再造,我接触到的采购系统的流程最常用的有如下几个:
1.清转场流程
2.盘点流程
3.新品引进流程
4.退还保证金流程
5.编外商品清理流程
6.外来函报批流程
7.商品价格调整流程
8.冻结/解冻商品流程
9.海报/指定陈列流程
9.超值商品流程
10.商品编制调整流程(品牌/SKU/小类)
11.包柱/广告位 流程
12.邮件反馈流程
13.新供应商引进流程
14.网上帐号申请流程
15.退货流程
......
如果你要调高售价,可能需要至少1-2周时间,外加1000-5000不等的合同外费用或者是支持1000-2000元的赠品;
如果你要引进新品,除了支付合同内约定的300元/店/单品的新品费用外还必须支持1000-2000元的赠品,这个与家乐福相似;
如果你要转场/清场,你需要等上至少1-2个月
......
99%的流程都必须经过以下几个部门:
品类负责人-品类经理--采购总监--区域经理--商品行政部-总部总监-总部商品行政部-商品行政部-购物广场-商品行政部--财务
二、销售额30%+毛利率30%+滞销商品占比5%+合同外费用35%=绩效考核
销售额一般可以得0-5分,毛利率一般也是0-5分-滞销商品清理一般为0分,同志为为了不得D级,只能在合同外费用上大下工夫。我们采购的流动率是1个月换4-5个人。每三个月采购就要换一遍;
三、无心做营运
自从总监换了之后,公司营运与采购做的是越来越差。供应商满意度低,员工满意度低,人员流动率大。
四、我的一天
8:30 上班
9:00 -9:30早会
9:30 回复10家门店退货邮件、负毛利处理邮件、清转场邮件、报批外来函
11:00 下一期大海报 小海报、报纸广告商品制作;
14:00 建新品资料,调整商品编制
14:00-17:00 和至少10个供应商洽谈
17:00-21:00 加班处理没有完成的事
每天任务:我管的品类每个月的合同外费用任务是50万,我有40个供应商,算下来,一个供应商1个月要剥削至少1.5万,过年过节什么的还有外加10-20万的费用用作购物广场活动费用(抽奖、返现等)
根据老资格供应商的交谈,除了沃尔玛外,其他所有超市的采购操作都差不多,潜规则嘛!!供应商没有办法去告。
月底我们一般都会在每个供应商的帐上直扣1-2万用作费用,也就是说,供应商月底对帐会发现少了几万元,一般说来,这几万元钱是100%不能退的。这个是每家超市惯用的完成任务的手法。
其实我喜欢做营运接触到的是消费者,你做好一件事有很大的成就感。但是做采购压力太大了,而且并不是有很多油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