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原创]人才的基本素质

一夜听雨

积分:99    金币:48
  |   只看他 楼主

很多人认为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人就是人才,其实这非常片面,虽然这一点确实是做为一名人才所必须的素质,但决非是最重要的。
1995年巴林银行倒闭事件,其直接责任人尼克李森被誉为“不可战胜的李森”。其专业能力不可谓不强,然而其人为了个人地位却一错再错,直接导致了巴林的垮台,并且竟然不负责地逃跑。这一事件严重地刺激了整个西方,其反思的一个重要结论就是德重于才。
这个结论是否正确呢?我们可以大致地推理一下。
首先,先问一下,团队利益和个人利益是否一致?在一般情况下是一致的,这种情况下,德的重要因为显现不出来因而得不到重视,但团队利益和个人利益并不会一直保持一致,比如在竞争激烈的时候,可能会出现需要大家暂时放弃自身利益,同舟共济的时候,这时候如果专业素质较高的人(假设他道德素养差)会怎么办?肯定不会放弃自己的好处,轻则离职,更甚则跳到对手处反戈倒打。这类实例无需我举,相信大家都曾听闻。专业素质好比发动机,功率越大,跑得越快,拉得越多,可是多拉快跑不等于就能跑得对,没有导航,就会乱跑,一不注意就是再次重现出现“富了方丈穷了庙”的景象。即使是现实世界中,不是也有不少民营企业倒闭后,其原来管理层中的一人乃至数人出来自己开庙的实例么?难道这也能称作“较高的专业素养”?

有人就要问了,那你的意思就是要唯德是举了?这很明显就是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了。有德无才上了位,那也是等死。德才兼备才是制胜之道,德是导航系统,才是发动机,二者缺一不可。又有人要问了,说了半天你白说啊,你不是说德重于才吗?怎么又成了德才都重要?

问得对,前面只是铺垫,说明一下德的重要,现在我们再来讨论问题的重点-----为什么德重于才?我们选拔人员的对象都是成年人,他/她进入团队之前的事我们可管不着。我为什么要强调成人呢?因为不是成人就工作是违法的吗?不,我还没这么无聊,我的重点在于一个人的道德素养在他成年后就基本定型了,很难再改变,这点跟专业技能完全不同,那怕你成年的时候什么都不会,团队也可以培养你,给你机会发展。而德就很困难,要想说服张君,张子强之类的去勤劳致富,基本上是与虎谋皮,办不到的事。也就是说专业素养可以花时间培养得出来,而优秀的人品却是难以在定型后再生的,所以古人常用树来比喻,小树长歪了还可以扶正,等到它长大长歪了,恐怕只有用严刑镇住它。这说明德这个资源比才要稀有,要难得的多。
所以说,德重于才!

勤奋的人

积分:194    金币:64
  |   只看他 2楼

说的对极了,本人认同

爱美丽

积分:27    金币:13
  |   只看他 3楼

非常有道理,有德没才、有才没德都不能堪称人才!做人最重要的是德,才是通过学习可以培养而达到的!

annie_yin

积分:83    金币:28
  |   只看他 4楼
RE:[原创]人才的基本素质

严重同意

马亮马亮

积分:643    金币:0
  |   只看他 5楼

引用“所以说,德重于才。”

才可以在实际的工作中表现出来,但是拿什么样的标准去评定德呢。、】

---------------------------------------------------
高枕北窗寻乐地

一夜听雨

积分:99    金币:48
  |   只看他 6楼

才可以在实际的工作中表现出来,但是拿什么样的标准去评定德呢。、】---------什么样的人就会做什么样的事,德是自然流露的,关键在于没有伯乐.

璟然

积分:1453    金币:353
  |   只看他 7楼
有道理。
---------------------------------------------------
璟然——吾雨论彼

布达佩斯

积分:101    金币:38
  |   只看他 8楼
德重于才!!我支持!
---------------------------------------------------
新人报到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