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大家看到很多关于对乐购抱怨和发泄的帖子,刚看的时候应该都觉得酣畅淋漓,痛快舒服,可看久了,大家觉得有改变吗?除了制造了更紧张的工作关系和不信任外,任何作用都没起到,我已经是一个已经离开乐购的人了,说实话,我是对乐购的管理层的某些领导人的管理方法和专业度深恶痛绝,但他们不代表乐购,不代表乐购的企业文化,我依然是深爱着乐购,我真不希望看到这个版块在这样下去了,发泄归发泄,我们还是要积极的去面对,因为我们在部门里、在课里还是“一家之长”,“家人”都看着我们呢,我们的工作态度直接影响到他们的工作和生活!希望我这个局外人能做个抛砖引玉,讨论分享些积极的方面,和各位的工作经验,取长补短,从实际上让我们自己解决我们发牢骚不合理的地方!
员工无休止的加班和抱怨,一直是我们超市业最大的一个弊病,也一直困扰着我们,一直都抱怨领导们让我们无休止的加班,管理不合理,而我们又给了员工什么了?一个公正、公平、合理的工作环境,还是同样把无休止的加班和管理的不合理这些我们的痛苦转嫁给了员工呢?这真的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了!
我以前一位上海的副理教导过我一句至今铭刻于我心的话:对员工,“不教而杀谓之虐!”换言之,如果员工都如我们希望的那样,对工作的理解能力都是爱因斯坦,工作热情都是雷锋叔叔,工作计划和远景规划都做得像比尔盖茨,那我们这些管理者还有存在的价值吗?这些我们又都做得到吗?如果我们都做不到,是不是对员工太过于苛刻了?
我没有什么太好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全店、全区、全中国的超市也都是这样的情况,不是谁或是那个企业能改变的,我的解决办法就是和员工一起干,来大批量的货脱了工服,光着膀子,和员工一起扛,这是对员工最大的安慰,能看得出此时他们比平时的干劲都大,一起干活,一起说笑,虽然累,却在员工和我之间建立起深厚的兄弟情,我也在工作上获得了他们最高最真切的支持率,因为每个员工心里都有一杆秤,无论员工素质的高低,他们的准星都是一样的,员工本身就会对自己的主管有一定的敬畏感,敬与畏一开始都是并存的,开始的时候,畏大于敬,畏是消极的应对工作,但我还是觉得管理中有些畏能让管理的力度更深入些,执行的更快些。而敬能让员工主动心甘情愿、死心塌地的为你工作、加班、超负荷工作,我认为的敬与畏的比例如果按照二八原则来说的话应该是8:2。因为他们敬重你,维护你,支持你,员工讲的是一个“义”字,而这就更需要我们对员工讲“忠”!忠于我们对他们“早下班”的承诺,忠于我们对他们“升职加薪”的誓言,忠于我们对他们“义”的回报。如果这些做老大最基本的东西都不会做,总有一天“敬”就没有了,“畏”马上也会随之消失,剩下的就是员工的抱怨和攀高的离职率,员工都走光了,最后累的、抱怨的、直至离职又是谁?俗话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别非但没有一将成名万骨枯,反而万骨枯完还遗臭万年!
对于加班问题,
我一直都是灵活掌握,让公司吃点小“亏”。公司规定每周只能休息一天,作为课长,只要工作安排的合理,完全有时间让员工多休息,我就让课员每周轮休一天,考勤上我给签字全勤,看似让公司吃亏了,其实不然,再说员工很多时候都是加班加点,我们考虑成本,不都是承诺以倒休补偿吗?此时不补更待何时?为什么都要员工先付出加班,而我们作为管理者却不能先做出提前补休的姿态呢,如果这样变被动为主动,员工的怨言、牢骚一定很少很多。这样一来,员工觉得公司明明有规定却很人性的考虑他们的感受,谁不想早下班啊?由消极抵触的工作态度,逐渐转变为积极努力,他们自己也有成就感,就像一位员工曾经就说过,我现在就乐意来乐购上班,在家待着没意思,来着整仓库都开心。每次整仓库他都自告奋勇,每个课员我都安排他们一项独立管理完成的工作,每个课员我都安排他们一项独立管理完成的工作,由他们自己负责,我只是起监督和引导的作用,他们的管理能力培养起来了,对工作都充满了热情,都忘我的工作,员工的抱怨其实就是工作心气的问题,心气顺了,怎么加班都没事,心气不顺,干工作就像干苦役,哪怕是多加5分钟的班也是牢骚满腹。员工天天快乐工作就没有人再在意那些消极的加班超时问题了,都想为了不断的工作升职而奋斗,我的工作量也减轻了很多,我也有时间休息了,工作没耽误,牢骚没了,团队的向心力建立起来了,凝聚力提高了,他们现在都是课长了,最次的也是组长了,我觉得这是解决牢骚比较理想的办法,再没人跟我提过加班费和超时的问题,就像我当时的店长评价我们课说的那样,你们课的战斗力是最强的,如果每个课都像你们一样,我就可以天天坐在办公室喝咖啡了。这对我我们来说是多大的荣誉和成就啊,只要是我们部门填写的员工加薪、员工晋升申请,店长都同意,这不仅是加薪问题,更是莫大的荣誉,胜过任何加班费!
这样一来,还有一个让我们头疼的问题也能得到有效地解决,损耗降低了!
我们都知道损耗一大部分都是内盗,超市其实是一个大染缸,多好的孩子,到这里十有八九都会学会内盗,这是个现实存在的问题,如果都辞掉,恐怕卖场就空了,这一点都不夸张吧?我一直觉得靠宣讲和杀一儆百是起不了实质作用的,因为会内盗的员工,尤其是“很会”内盗的员工都有个共同的特点:聪明而胆大!很多工作交给他们,交代一遍就能做的很好,不像老老实实的员工,要教很多遍还不一定能很好的完成,通过“敬”的方法,利用聪明这个特点,可以引导他们做基础管理性的工作,他们自己就会有一种榜样感,会自己在主观意识上逐渐约束自己改善自己的恶习,监狱的作用不也是为了改造而不是一味的杀嘛!我在刚开业的时候有两个员工就是这样,爱占这样的小便宜(我也是后来才知道的),但是他们有一个原则,我管辖课的商品绝不动,因为他们讲的是义,知道损耗最后是由我一个人承担责任,所以绝不动我的商品(别人的商品就不好说了,呵呵)。有一次当时刚到的宝洁货物,我在开会,货物还没到我仓库一转眼就丢了2箱玉兰油,我当时就急了,这两个员工看我真的着急了,也不下班了,满处找,终于在收货部旁边的垃圾房找到了隐藏很好的两箱玉兰油,当时如果不是有收货部员工拦着,他们俩非要揍偷我玉兰油的那小子。从此他们损耗很上心,帮我看的很紧,呵呵,
这样的例子其实不应该值得提倡,毕竟他们只保护自己课的商品,也不是我自私只管自己课不管其他课,护犊子,毕竟损耗不是我一个人能杜绝的,也不是靠我辞退这样的员工就能解决的,如果辞退了,最起码我这两箱玉兰油有可能就找不回来了,公司有多了2箱贵品的损耗,哈哈!但换个思路去考虑,如果每个营业单位的员工都能这样保护自己的商品,自扫门前雪,那他们这样的员工也就不能“损耗”别的课了,损耗就不再是让我们头疼的话题了。
就说到这吧,困了,刚下夜班,睡觉去了,希望大家有有效地经验都打出来分享,对于上面存在异议的也可以据理讨论,让我们在讨论中分享好的经验,来改善我们工作中不合理的地方,让抱怨少些,让快乐多些!
不知道大商什么时候能给员工的工资从650+起来。。
前几天上班上到12点。从早上10点半就开始上班了。
10几个小时的班..工作量却不少..
唉..
听说有加班费也不知道有没..
650.郑州最低的生活保障工资..
中国前500强的第85名企业..
居然给手下的一线员工发650..呵呵.想想.我都觉得可笑.
抱怨..那是不可能没有的!
疲惫..从员工的黑眼圈都可以看的出来.
希望..领导们都好好反思一下..
没有基层.没有一线..哪有领导?哪有企业?
听说大连总部的工资都是1300了.郑州还是650..?!
还不如保洁阿姨的工资呢..她们一个月还开700..
(当然.每个月发到手里的.是650底薪+90的餐补+50的公交补助.
可是.90的餐补.一顿中午饭或者晚上饭..有几个一天3块能吃饱的?)
- 该帖于 2008-9-29 1:13:00 被修改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