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单纯的模仿是死路一条!我们应该学外资什么?

大华信

积分:484    金币:154
  |   只看他 楼主

     当沃尔玛、家乐福来的时候,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什么?

     VI、动线设计、布局、商品结构、DM。。。。。。

     在中国很多企业在模仿家乐福或者沃尔玛,譬如上海联华,台湾好友多,北京物美,不出名内地企业有N多个。

     这些东西都是要学的,因为的确好,在县城和区级市场上,有些杀伤力!但当大家都在用这些招式的时候,杀伤力就会减弱,甚至导致顾客审美疲劳。

     昨天,山东济宁刚开了一家购物广场,场面很混乱:空气中弥漫着油漆的浓浓的味道、地上到处是泥巴\菜叶\沙糖桔、收银区有成堆的空购物车和空篮。。。。。。这家店可是据说山东的商业老大开的。

     我1998年年底参加沃尔玛3403店的开业,轻松而又节奏!绝对不会出现这么小儿科的事!

     差距在哪里?

     当零售业竞争达到一定层次的时候,就不再是看得见的东西了。而是文化能够影响到的东西。你在零售业做的时间越长,在组织架构时的位置越高,这种感觉就越深刻,而且是震撼!绝不是停留在口头上的东西,而是触动心的东西。


附件下载区:    鼠标左键单击文件进行下载

附件:沃尔玛文化之友好工作氛围.pdf (125K)  下载次数:100

xuerliang_2006

积分:154    金币:71
  |   只看他 2楼
对这点,我有很深的体会,学习不是说,而是要很好的坚持执行~
---------------------------------------------------
世界很大,看你有没有舞蹈的能力,质点会变为焦点

tgrdutruirtsusrtyawe

积分:6606    金币:3150
  |   只看他 3楼
没什么好学的。。也不是超市一间。你学他。你倒霉拉/。。没有什么好学的。。但家乐福这样的超市也经历了很多失败。你千万不要学他。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都 有。。1997年在韩国30多间分店。因为水土不服。加上他无故解雇一名员工。导致韩国30多间分店。全体员工罢工。。在此不得不退出韩国。。在香港呆过几年的家乐福几家分店因为不够别人竞争而退出。在美国2间分店因为受到某种原因。而退出美国。在这样的大国连一间分店都没有。。你学他。。还有其他国家的失败。。。家乐福失败过很多次。。像这样的超市迟早会被强大的力量所占据。。迟早会被别人收购。。你想想他开这么多间超市。。他行贿过多少人。。未知数。。当然老板级的都不自己出面。。可以请别人来沟通。。。天文数字的行贿。。第一行贿的是地产商,,他们要在本地找一个好位置。。就像供应商行贿采购一样。。找一个好位置。。第二要行贿的是本地政府。。各类型的证件下批。。必须要经过政府或者有关部门的允许。。超市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批下来,要不然超市要承担一定风险。。在此不得不行贿政府有关部门。。以加快开店。。
---------------------------------------------------
asfdhasjkfh

tgrdutruirtsusrtyawe

积分:6606    金币:3150
  |   只看他 4楼
你想想家乐福还经常查别人受贿。。。你不行贿别人都好拉。。可能因为那个性罗的家伙。。家乐福中国总裁啊。。他是做过采购。。他只知道什么叫行贿。。想当年他也捞过好处。。现在他做大的拉。。只能不叫别人行这些路。。或者做什么职务的就知道如何控制自己部门的情况。。但是回想想超市有很多部门的哦。。你就会控制一两个部门。。其他的呢,,就没有什么好想法拉。。看来你还是个半啥B。不是很傻。。但是有点傻。。。。。其他部门的我相信你不太会知道。。。。我可以肯定。。因为你没有做过。。你不可能什么部门都做过。。。或者叫你来卖场随便去一个部门我可以肯定你是莱鸟。。。去面包房做个全程出来。。做收银的我100%你不会操纵。。其他的也不过如此。。
---------------------------------------------------
asfdhasjkfh

tgrdutruirtsusrtyawe

积分:6606    金币:3150
  |   只看他 5楼
2007年在韩国30多间分店(补充)(备意)
---------------------------------------------------
asfdhasjkfh

大华信

积分:484    金币:154
  |   只看他 6楼

    沃尔玛在深圳华强北开了一家,生意奇差。学习,并不是生搬硬套,不是抄袭,不是简单的模仿,而是一个反省、检讨、思想整合的过程,放在企业里能产生价值而不是灾难的东西。

    世界500强的公司也会失败,这说明一个问题:并不说你有很多很多的银子,你有一流的团队,一流的配送中心,一流的N多个,你就可以无所不能雄霸天下,可以攻无不克,战无不胜。错!还要融入到本地的文化,还要看尊重当地顾客的购物习惯。。。。这是对他们这些零售业的霸王的一个教训。

    3楼的哥们儿有点悲观,有点放弃,有点。。。。。

    只要停止学习,停止进取,不管是企业,还是人都会倒退。

    我从1998年年底加入沃尔玛,2002年离开,从事零售咨询业,开过30家店,经历过52家店的开业,自以为了解很多,闭上眼就可以成功操作一家店,有点骄傲,所以就停止了购书,停止了追根寻底的精神。连锁写了3年的零售日记也放下了。

     至到有一天,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在堕落:我在客户讲的居然是3年前我在讲的东西!!我必须挽救到目前的颓废。。。。。。

    学习,不管是企业还是人,都是一个不可停止的过程,否则末日也就不远了。还记得青蛙理论吗?不要做温水中的青蛙。

tgrdutruirtsusrtyawe

积分:6606    金币:3150
  |   只看他 7楼
2007年在韩国30多间分店。因为水土不服。加上他无故解雇一名员工。由于员工工资偏低。。导致韩国30多间分店。全体员工罢工。
---------------------------------------------------
asfdhasjkfh

Wesley

积分:326    金币:62
  |   只看他 8楼
零售咨询业,早就不玩了.

孖发

积分:345    金币:155
  |   只看他 9楼
我觉得外资还是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的

tgrdutruirtsusrtyawe

积分:6606    金币:3150
  |   只看他 10楼
我从来不学沃尔玛、家乐福,真的,我没有学过他们什么。也不想学。那怕要学。一个星期都可以学会两家超市的经营状况。
---------------------------------------------------
asfdhasjkfh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