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润发,你太伤我的心了。。。。。。
带着对工作的满腔热情,我去了大润发报名。报到后的前三天,都是培训。第四天开始,每天大街小巷的做会员卡。一天下来,真的是累死了。由于会电脑输入,很幸运的,就留在了临时办公室里输入会员卡资料。到了11月上旬,经理召见了我们,说要去外面培训。至于去哪里,什么时候去,具体做什么,到时通知。我们都是成家的人,仅管心里有太多的不愿去,但是想想为了工作,也是不得已的。到了11月15日,终于通知来了,说是去上虞培训,具体的时间她没说,只说一个月左右。
就在这一天,我们“抛夫弃子”,带着一包行李,去了上虞。到宾馆匆匆放下行李,就赶着去上虞的大润发报到。就在那天,上虞的领导就让我们签了三个月的带训协议。去的时候明明说好是一个月左右,到了那边居然让我们签了三个月。我们都想,既然来都来了,只能签了。晚上给在奉化的领导发信息,领导居然说她不知道这么一回事。说明天问了人资再作答复。第二天,没有任何的答复。
到上虞的第三天,那里的课长就让我们和那里的员工一起上下班了。早上7点上班。由于住的地方离那里挺远的,所以上早班的只能6点不到就起床了。上晚班的更可怜,要到10点钟下班,等回到宾馆睡下,每天差不多都到12点了。这样的培训,一直到了11月23日那天:我6点45分上班,一直到9点半,上虞的领导让我们服务台的四个人抽一个去做迎宾。我们都不愿意去。然后领导就点了我的名。到了楼上,戴上麦克风,可是我就是喊不出来。于是,找了个没人的地方,给奉化的领导打了个电话,我告诉她,我做不来迎宾。如果是来做迎宾的,我根本就不会来的。没想到,领导就是一句话,不想做,你回奉化办离职手续。天啊,我满腔的付出,居然换来她这么一句话。难道领导都是这么当的吗?难道你去之前不给我们说清楚,等到我们适应不来时候,你就说一句让我们离职这么简单的话吗?作为领导,难道连一句解释的话也说不来吗?如果早知道服务台要做迎宾的,我是不会去的。不是我看不起迎宾,相反的,我很尊敬她们,必竟这也是一份高尚的职业。只是我做不来而已。
辛辛苦苦的做会员卡,拼命的做市场调查,赶紧赶紧的输电脑资料,到头来,只换来一句:不想做,你回奉化办离职手续。这就是领导的作风吗?这就是领导对待员工的态度吗?这样的领导啊,真不知道是怎么当上去的?真是让人怀疑。
这样的做法,在分店中确实存在不少。目前大多数的主管,因为在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迅速起拔的,他们的工作思路停留在自我管理的意识中,其中占绝大多数的主管(甚至店总)都是短期上升后产生后遗症的,他们认同执行力就是服从力,哪怕错的也是按着他们的思路执行。但是让我们重新认识一下《执行》一书,绝大多数企业管理者对执行力的认识仍然停留在“下属是否听话”这一层面上。正是这种浅薄的执行力认识,导致企业执行力低下,甚至在营销层造成普遍的阳奉阴违,软抵硬抗等现象。事实上,执行力决不能简单等同于下属听不听话,也不只是下属的责任,它涉及整个营销组织上下各层,是一个系统工程。
目前我们就面临这样的问题,店总说“一”,专员也说“一”,经副理跟着说“一”,课长马上贴上“一”,课员想办法做成“一”。所以到最后最基层的员工最辛苦,他们要完成一个理想中的“一”;完不成,就说你们没有执行力!
那真正的执行力应该怎么样去看待呢?那是需要由一个良好的决策(不是简单的,涵盖的决策;是一个可行性的决策,包含于能有预期效果、能适合执行的决策);
其次要详尽的工作安排(不是简单的把东西交出来,让你去做吧;你做了不对,说你怎么这么不明白上级的意思;如果你问一下,那更差,连领导意愿都领会不了,这么做事的?你只能不停的理解,不停的改正做事的方针,来迎合领导不知云里雾里的想法;可能领导这样一个决策都没想过怎么样去做)
再次,要跟踪分析,因为不可能所有事情都是一撮而就的,这时的一个有能力的领导去发现自己决策上的失误点,或操作上疑难点,重新论证并安排新的工作思路。
那你下面的员工才会觉得能去做,如果长时间的只是要求下属要执行力,并不管过程,那会导致失民心,觉得跟着你做迟早吃苦头!另外,我们要认知我们企业内部员工知识层面,由于学历、工作经历等的差异,造成不少人尤其是底层员工在执行过程中,要求得到的工作命令是简单,听得懂的,而不是复杂的、搞脑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