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大学毕业,那时就业形势已经很严峻了,到了3月份还没搞定工作,心理很着急,因为家庭条件不是很好,读书还欠了很多钱,所以必须在毕业前搞定一份工作,而且我在学校班上四年来应该说是蛮优秀的,该拿的奖学金都拿了,该过的级都过了,该考的证书也考了,但是由于我的学校在全国来说是一所三流的大学,所以找工作也不是很容易,看到班上有一半同学都搞定了工作,心里比较急,所以在01年12月份我们就开始在外面跑,杭州\宁波\东莞\中山\广州\深圳,跑遍了浙江和广东,工作还没着落,心里那个急,刚好3月份学校举行专场招聘会,那时杭州好又多百货有限公司来我们学校招人,招的是储备干部(浙江第一期的储干),当时我们对超市和储干一点也不了解,但公司当时对专业不限,所以报名的很多,最后只录取了两个,一个是我,还有个是别的学院一个Z(我的好兄弟),来招我们的就是杨慧和陈昌理,听说现在这两个都高升了,就这样,02年7月1号我和Z两个人就来到了杭州,来到了好又多,进入了超市行业,开始了我的不堪回首的一幕幕
02年刚进好又多的时候,好又多黄龙店的生意很好,而且那时候店的面积很大,装修也不错,当时好又多也号称要做杭州超市的“航母”,现在想想真是异想天开,因为我们是第一期的储干,都是大学本科毕业,而且应该说都是比较优秀的,因为当时好又多是招第一期,所以想开个好头,也是千挑万选的,当时招了21人,有山东的,安徽的,江西的,还有浙江的,当时江西财大招的最大,一个招了7个人,当时也是好重视,协理亲自给我们开班,陈泰源亲自抓培训,给我们上课,因为好又多想开二店,也就是现在的近江店,也意识到要有一些素质高一点的人才,而不能光靠那些仅是经验而没什么学历的人,所以要给我们培训三个月,我们是一个星期的培训,一个星期的卖场实习,因为当时大家都是大学刚毕业,所以热情都好高,现在想想那时真是为什么这么有激情。待续
想想那时候我们每天7点钟就到卖场,和那些营业员一起加货,打价格签,那时价格签都是自已打的,然后再参加培训,培训完之后晚上还想和课长学学电脑,学好又多的一些报表,那时就想早点把这些流程全部掌握,一般都要到晚上8点才下班,而且那时候一个星期只休息一天,但那时候觉得很充实。因为有个希望在那里,有个承诺在那里,那就是说等我们三个月培训完之后会给我们个组长当,而且表现好的会给一个课让你管,所以当时动力好大。但是超市时间长,枯燥的环境还是好多人坚持不下来,三个月还没到,已经走了7个人,还算好,以后的储干走的更多,我们这一期算是留下来多的了,现在还有4个在,都是处长级别了,
楼上的,嘉兴华庭店的严健还在吗?他当时和我在杂货处作课长了,他是10课的.
呵呵,言归正传了
02年10月份开始分配了,有些人到了商品部,当时他们好兴奋,听说能作采购,有些人要去近江开店,但店还没开暂时留在黄龙实习,而我们就分在在黄龙,我是这批储干当中在黄龙呆的最久的一个,也是最后一个离开黄龙的.分配完之后,大家都是组长了,但是有些人代课,有些人只做个组长,这样有几人干得不开心,就走了几个(现在想想他们的离开完全正确,离开好又多都混得比较好,我现在都好纳闷,我怎么能在好又多呆这么久),我分到了15课作代课,一到一个星期陈店长就调到近江去了,来了马大原,两种风格完全不同,那时黄龙的生意还是很好,厂商也很卖帐,所以日子还好过一点.没有太大的业绩压力,但是那时的上班时间已经很长,经常是早上7:30来,晚上8:30才走,而且马大原那时有个规定,业绩不达标的课要等他店长走了以后才走,那个晚啊,现在想想真是的,回到家都快十点了,还有每个月的一次盘点也是要命,一夜通宵之后,第二天1点钟就得过来上班,真是个累!
还有就是那是盘点要补损耗,每次盘完之后超过千分之四就要自已找厂商去补,每个月之后这个事也是好头疼,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这个规定.后来生鲜处的好几个课长都去了世纪联华,缺人,他们处长点名要我过去,我又去了生鲜,比杂货累多了,每个星期一次盘点,真是累死人,还有一个月6次处值班,好又多简直没把我们当人使,现在想想.在马大原去了风起店之后,来了号称"疯狗"的单承华,更加可恶了,这个人素质真的是低,每天不做生意,天天就是搞卫生和仓库,而且骂人太厉害了,你祖宗十八代都会骂出来,而且连促销员都骂,更可恨的是,叫们生鲜的处值班每天5:30上班,有时下午不让回去睡觉,你想想,5:30呆到晚上22:30,一天18个小时都在好又多,一个月有6次,还有盘点,而且每天都被这条疯狗骂,听说后来他被解聘了,真是报应!最可恨一次,过年时我那个商品叠得没达到他的要求,他居然拉住我的衣服,要和我出去打架.太可怕了,
呵呵,是的还没完,和那只疯狗发生冲突之后,我就决定要离开好又多了,虽然我的合同还有一年,我们是签了四年合同的,原来有几次也想走,可以要赔违约金,但是这次我是下定决心要走,所以一边找工作,一边上班了,在05年6月份的时候,我在欧尚找到了份部门经理的工作,所发决定去那里发展,还差一年到期,当时提出辞职,我们生鲜一下三个课长一起走,弄得这条疯狗很不高兴,6月1号提出辞职,本来要一个月才能走的,他让我们6月4号就走,我还巴不得了,因为欧尚那边在吹我.差了一年的合同,他要我赔一个月的违约金,我不肯,因为我们平时加班都是免费的,要算加班费的话,不知道有多少个月的工资了,后来我对人事说你要扣我的话,我就到劳动局去举报,因为我把我的考勤卡复印了一下,后来人事看到我态度蛮坚决,就和我商量,说少扣一点,象征性的吧,不然她不好交差,我平时关系我他不错,也不想让她为难,还有我也没多少时间,就答应他了,就这样,我的第一份工作,好又多呆了三年就这样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