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贴子
阅读:[]   跟帖:[1]  

主题:家乐福保安的问题

 
阿图

   
   
 发表于 2008-10-08 14:34
楼主

  家乐福的保安打人了,在继华联保安打人、中央商场保安打人、丹尼斯保安打人,这次家乐福的保安又延续了家乐福原有的传统,和去年一样,家乐福的保安用充满企业使命感的拳头,延续了法国的优良文化,二月份法国的老佛爷百货不是打了一对老头老太吗,这次我也打,结果,如愿了。不过,我想说的不是这一传统,而是一种解释,关于自己企业行为的解释。家乐福说是个人行为,是因为保安脾气暴躁,这个解释很是理由充分,如同奶业把责任推个奶农一样,也就是说我的奶源质量由奶农负责而不是我企业自身负责,那么,我家乐福或者其他什么企业出来问题,当然都是某个员工的个人行为,与我企业无关,谁出了事情,我开除了,就像把脓包给挖了,就没事了。是这样吗?

很多人一看就知道这个逻辑有问题,不过,这个行为如同每份DM上印的“本活动最终解释权归商场”一样,是个自欺以欺人的行为和借口。企业平时大谈文化,说什么个人代表企业,企业引领个人,那是荣誉当前的时候,如果那个员工见义勇为了,你看企业那个领导不急着冒出来,演讲稿七千多字,说什么员工由此行为,是企业平时氛围引导、领导关心斧正、管理严格、严办思想观、是企业文化长久熏陶的结果。呵呵,出了事呢,那是你个人的问题,就差没说是“子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之类的话了,员工打小就隐藏了犯错的基因,所以不怪企业监管不严了。不过,他们敢于这样做,还是有其社会因素的,社会的信誉的衡量无法量化和有此累计照成的后果无法关联操作,是一些企业单纯依靠道德约束很难自律和自责。这也是众多监管不严,出事推脱的根本原因,说白了,就是“虽然很生气,后果很严重,地球照样动”。

  打人事件是一个方面,其他的诸如食品安全,产品质量、人员素质,会不会与保安事件一样,存在很多漏洞和缺陷但又无切实弥补措施呢?家乐福的“受贿门”事件“踩踏事件”,不都是后果很严重而家乐福和其他商超依然故我吗?企业的行为导向会引导消费者,反过来消费者的行为导向和舆论也会左右企业,当消费者不正常执行自己的合法权益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的时候,哪么企业就觉得这么做是可以被允许的,那么他们的底线就会被踩的越来越低,低到看不见为止。当消费者较真的去帮助商场改正缺点,打人的事会少些,愚弄的事也会少些,消费者得到的实惠会多些。
引用 回复 收藏
---------------------------------------------------
阿图:非著名零售人,待成名作家!
编辑

  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