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原创]续全 景 新 一 佳之末日素描

忆汉皇

积分:606    金币:258
  |   只看他 楼主

关于家乐福的新闻有很多,诸君可随便上百度或谷歌搜索一下便有1后面还跟很多个零的搜索结果。

如果有网友问在下,现今中国本土大卖场超市业态学习或模仿最多的模式是哪种模式,那么笔者肯定会说是家乐福模式,这时候可能会有木棒扔来,如果还有人问是哪家外资零售企业从上世纪90年代起对中国本土大卖场超市业态的发展影响最大,笔者还是会说,是家乐福。这时候扔来的可能会加上很多砖头了。如果还有人会说这是个有多项选择的命题从而令在下的回答不具有任何实质性意义时,笔者可能会一笑了之。这时候扔来的可能会有更多的木棒和砖头了。在被更多的木棒和砖头欲将湘楚汉打得云里雾里不知所云不知所谓之前且让在下实事求是地说,诸君看一下家乐福来中国前和来中国后中国本土大卖场超市业态的发展水平且对照一下就可以了。

真正的问题是,模仿或学习这种模式究竟在本土有没有成功者?―――例如模仿这种模式达到极致的世纪联华超市―――家乐福在中国为何会成功和成功的精髓之处究竟在哪里?!

前者的答案是:没有很成功的本土业者。后者的或者说最主要答案是―――虽然有很多人士会有很多答案―――

之一,它的强大的整合和优化各系统的能力。

之二,它的极具前瞻性的战略布局和本土化的经营策略。

之三,它的快速反应机制,质量管理体制和创新服务。

 肯定有网友又会向湘楚汉丢木棒和砖头了,因为本土业者也有这样的能力啊。且慢,其它两点不详说了,因为时间有限,最重要的是湘楚汉口袋里的人民币太有限了。湘楚汉只想问的是,是谁把它的营业网点推进至除开西藏自治区以外的包括新疆和海南甚至台湾省的全中国版图?!

关于没有很成功的本土业者,就笔者所在的广州市而言,4000平方米及以上的大卖场市场份额65%已经被外资商业企业所瓜分!(这个数字是湘楚汉业余时统计的数字,不是很准确。)事实上,在广州市场争夺战中,民族商业企业近乎全面溃败!

这是2008年最后一天,通过对两家门店的实地考察和比较,湘楚汉看到的仿佛是某家商业企业的末日景象,同是2008年最后一天,据第三方人士说,该家商业企业在肇庆的门店亦因为无法因应最近进驻肇庆的外资商业企业强大的竞争从10月后销售额直线下跌。已经证实的最新消息是,正在二级和三级城市全力扩张的沃尔玛即将会在近期于肇庆开新店,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新店店长就是原某家商业企业肇庆店某店长。接获上述消息后,在2008年最后一天最后一小时,湘楚汉的心情无比黯淡,黯淡得回宿舍后听了数遍齐豫的《心经》后才略恢复以往的平静。

本文完。

﹤声明:在下没有对新一佳和家乐福超市有任何污名化的言行,在下只是对其客观存在的事实予以尽量贴近事实之描述;此文禁止作为任何投资参考;第三方人士是指独立于本文所述所有商业企业之人士;本文不能用于商业目的之部分或全文引用!如若出于自由讨论目的用之网络平台,例如博客和论坛等,敬请注明出处;本文在网易同步不同名发表。﹥

- 该帖于 2009-2-6 6:33:00 被修改过
---------------------------------------------------
忆汉皇

零售论坛老男人

积分:374    金币:140
  |   只看他 2楼

顶一下

---------------------------------------------------
我的QQ号:413510993
新一佳之家QQ群:29716834

hhhqqq

积分:632    金币:37
  |   只看他 3楼

同感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