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转帖]以人为成本,还是以人为资本?

陶嘉瑞

积分:24    金币:12
  |   只看他 楼主

以人为成本,还是以人为资本?

《管子·霸言》说夫霸王之所始也,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中国人讲以人为本都讲了几千年了,那是最老资格的了。但是讲企业如何以人为本,中国人似乎是很没有资格的。

现今几乎每个企业都在喊要以人为本,都知道本理则固,本乱则危的道理。但就是空话说得多,虚事做得多。毛病可能就出在一直在虚的抓,忘了实在的。我以为企业以人为本关键是在字上。企业不要把以人为本仅仅看作是企业文化问题,而应该首先当作经济问题。从经济上,企业以人为本的关键是企业不要仅仅以人为成本,更要以人为资本

以人为成本与以人为资本,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以人为本观:前者把员工当作商品,后者把员工当作资本;前者企业对员工是购买,后者企业对员工是投资;前者企业与员工之间是交易关系,后者企业与员工是合作关系;前者员工的收益只是成本,后者员工的收益可以包含利润;前者员工的报酬只是劳动力的价值,后者员工的报酬包含劳动力(所创造的利润,即劳动力)的增殖;前者员工报酬以企业成本最小化为原则,后者员工报酬以企业利润最大化为原则。

从以上比较可想而知,以人为成本的企业与以人为资本的企业,员工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会有天壤之别。任何一个企业都必须处理好以人为成本与以人为资本的关系。

员工不可能不是企业的成本,但不能所有的员工都只是企业的成本。一个员工可能永远是企业的成本,但一个优秀员工不能永远只是企业成本。一个企业如果只有物质资本,没有人力资本,那么它永远不会有优秀员工,这个企业永远不是优秀的企业,它永远没有资格说以人为本。

以人为成本与以人为资本两者,关系,则企业;关系,则企业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