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龙沙店09年2月元宵佳节活动见闻
在写这篇东西之前,我内心一直在思索:难道商家搞的节庆有彩头的娱乐公益活动,就不应该遵守活动公告、不信守基本的诚信准则,把践踏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当成了某些拥有权利小主管照顾亲朋、谋取私利的手段吗?企业用大量金钱堆砌的信誉、形象在这些人眼里被置于何地?企业拿出钱来搞活动,为提高自己的企业形象、吸纳更多的忠实消费群体,但在这些蛀虫的眼里,只要是企业用于搞促销活动的资金,就是可以由他们个人任意支配的,游戏规则就可以恣意篡改!商家的投入是为了树立良好的公众形象,但让某些人执行的结果却反而损害了企业的管理形象。
我佩服台湾人、日本人的管理。不讲裙带人情关系,只看工作的业绩和协作的精神。但一旦员工协作起来玩猫腻,就不能不说养尊处优,造就了一批老好人、和稀泥、只为混饭碗的人才了。所谓“亡羊补牢为时未晚”,一年中有多少费用被白白的消耗和侵吞,适时的阻漏再让有限的利润上升太关键了!在这一地区广告制作、采购的价格差距和提成都是相当的高!业内瞒报是相当严重的!
在09年1月底我为孩子报名参加了齐齐哈尔龙沙店的“元宵祈福绘花灯”活动,分到B组(12——18岁少年组)。孩子精心创作了一个创意和画工都很好的手绘灯笼,并在活动公告约定时间内送到了客服中心。本来按公告应在2月1日开始在活动区悬挂,我们为了看到自己作品在所有作品中所处的水平,在1号几次去龙沙店未果。几天后又去大润发发现灯笼挂上了。我孩子的灯被挂在一层坡梯下梯口主通道的首排中间醒目位置。在这个组中只有我孩子的灯最出众,另外一个17岁男孩的一个撒金材料的灯也还可以,挂在孩子花灯的旁边。好的作品被展示在最醒目位置是卖场装饰最起码的知识。我们看到所有的作品后的感觉就是:只要不出意外,一等奖就一定是我们的。我们很重视这样的比赛,这对孩子幼小身心的健康成长和未来的学习劲头,都会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得奖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比赛来锻炼提高、培养良性竞争的承受力。水平高就要拿奖,自然是天经地义的事情,获奖也是对孩子刻苦学习的肯定和激励。然而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就怎么也让我们想不通、猜不透、无法理解了。
在两天后我再去大润发,竟然发现孩子的灯笼竟然在高高挂在天棚的灯笼群里失踪了。我马上到服务台询问,其中一个客服告诉我说好象有些灯笼被顾客摘走了,她说再去帮你问问领导,就又去问领导。答复是选了几个好的摘下来去评大奖了。我还是不放心,怕是不是像客服所说那样,被顾客摘走了。于是又去问,得到答复是“肯定没有丢!被顾客拿走的灯都被收回来了!你的灯没丢,是评大奖去了!”于是我放心的回家去了。(这里我想不通:大润发堂堂高挂店堂的几十个灯笼,竟然在众目睽睽下能被人像跳高冠军一样高高跃起摘下?连美工收灯时站在合梯上都不能从棚顶的射钉上拔下,要拿刀子割断鱼线,才能拽下来。真要那么厉害,收银线一天不知要被抢多少回了?店内商品也全被拿光了?商店街估计早是一片狼籍,龙沙店早就消失了!这简直就是无稽之谈!我心里就怕是——别有含义!?)
2月9日元宵佳节,按公告的说明是分三个场次开始评奖。滑稽的表演也就此开始了。
A组12周岁以下少儿第一场9:30——10:30;B组12周岁——18周岁少年第二场11:00——12:00;下午是C组18周岁以上成年。
我不放心就来看在9:30分的第一场评选。我到时有几位作者已经到了。一直等到10时多,课长说齐齐哈尔大学请的专家没时间不能来,第一场改在12——13时评,于是大家散掉,正月十五的上午白搭!我们在11:50又到大润发,这时,有些大人和孩子已经到了。没二话——等!眼见要到12:30了,课长说又改14:00开始一块评了,大奖已经评出来了,马上将要评的是小奖。我们问得了什么奖,答复是不能告诉你!客服告知我们等电话的结果通知。我们一看就别再折腾了,在店里等吧!这期间有客服说所有的灯都在这里了,没有的是被顾客摘走了!我们一看还是没有自己的花灯!我们要求找到我们的灯。这时这个女科长说:“你的灯丢了,不能参加评奖了!”我反复几次找她交涉,这时碰到一位副理,也说:丢了我们也没有办法!搞活动就是个参与别叫真!又几经口舌,这位女课长说:“你是要灯还是要奖?给你一个奖不就行了!”这语气好像我们是为了蝇头小利而不依不饶!再厚道的人,被人这样的连续愚弄也会忍无可忍的!
谁都知道在正月十五的下午,各家各户基本都是早早的,全家人聚在一起吃团圆饭,一般是不会外出的。试问这样的时间变更目的何在?是否是故意让作者到不齐,在混乱之中发完奖,这样才不会有人提出异议,影响她们不公正的评选?
在等待中到了1:50分,我们还在等找灯的结果!一个女老师终于在1;55分出现了。一个副客长陪着她在通道一个个看灯笼。这时我又去交涉,这课长又说:“好灯现在楼上,一会儿评大奖,现在在下面评的是小奖,你的灯没有丢,等评奖结果吧。”一段时间后,有人开始摘选出的灯笼了,都集中用购物车推走了。一会儿客服开始电话通知16:00在活动区举行颁奖仪式。被通知者都被告之了所获奖项。我们问自己得的什么奖,被客服告之:“保密!”
在16:15左右往回推灯笼了,要开始颁奖了。可是还没见我们的灯笼。客服又说有些灯笼是在送往齐齐哈尔大学评奖的过程中丢失了(这无法和刚刚才做完的评选自圆其说,是否是欺诈不言而喻!),但是都拍了照片,公司可以给作者洗印照片拿走。我们要求展示我们的作品照片或在电脑中打开以示评选的公正,答复我们的是沉默!我们向颁发三等奖的一个副理要求公正评奖!仍被告知“这搞活动重在参与……”还是和稀泥的和了话!
颁发奖项时客服是这样宣布的:“啸风艺校***获得二等奖、啸风艺校***获得一等奖”(看来是引入了团体和个人的竞争机制了!团体又是怎样能报名的?怎样验证会员卡的哪?这个艺校又同哪个主管有微妙关系哪?难道大润发是在给这个艺校做广告吗?)
我的孩子给了二等奖,领导说:你的画丢了,专家不能评,给你二等就是照顾了,能参与就行了,不要较真!拙劣的画作竟然能在好画都丢失,没有竞争的特定条件下拿了一等奖!并且所有得奖的就是刚刚摘下来的,说是评小奖的灯笼。(这和他们之前所说的又完全不同!几天以前如果明确告诉我们灯笼丢失了,我们还会再赶画一幅参加评奖,拿走属于我们的荣誉。可到了9号又不告诉我们,就怕我们往上找!不能把奖黑暗的奖发下去!阴谋!拙劣的阴谋!)我们一开始拒绝领奖,到办公区去找店总。但到了办公区防损员不让进入,等了很久才总算叫来了最初在楼下我们遇到的副理。我们再次要求拿出照片,还应有的评奖结果。结果还是一样,“就是这样的结果没办法,无能为力!”店总我们是永远无法见到的了,有理也没有你讲话的地方!最后达成的是:让我们领走二等奖,10号上午我再到美工课拿灯笼的照片。
另外,最初和我们灯笼挂在一起那个17岁的男孩,竟然突然转到成年C组评奖,还得了一等奖,并且他的灯笼也同样是丢失了! 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10号上午我到美工课拿灯笼的照片的时候,主管课长在电脑里竟然找不到了有我们灯笼的照片。他说刚挂完就拍照留了资料,这我相信!这是卖场美陈的规矩。蹊跷的是在店里堂而皇之挂了几天的灯笼,不仅仅是不翼而飞了,连美陈照片资料痕迹都没有了!有鬼了!该课长告诉我在我们灯笼的悬挂位置从一开始就是挂的儿童组灯笼,少年组在另外的位置悬挂。真是有鬼了!连位置都不存在了!他说不记得有这样一个灯笼!难道从事美术工作每天在店内走上几十圈,又亲手挑选挂到主通醒目位置的人,会像得了帕金森症失忆了一样!太有鬼了!试问:客服和美工在共同玩什么猫腻?是什么企图?难道连灯笼都没有看到,就把一等、二等奖发出去了?客服就是这样的工作态度和方法吗?难道所有奖项,不经过公平的评选就能产生?与其那样,不如直接在店门口大把发钱了!这是活动策划的初衷吗?消费者不是罐子里的蛐蛐任人戏弄!
我们在报名和交稿过程知悉了一些信息:本次活动只是幼儿组参与人数多,少年组和成年组人数都不足。3号我们看到只有几十个灯笼挂在通道,这时我们的灯也在。在本次的活动中丢失的灯笼也是消化赠品的好手段吧!元宵该不会把相关人员撑着吧!
我们曾亲眼目睹,在做蛋糕比赛中内部人员在一片唏嘘声中,把头奖发给认识的不知道和她是什么关系的孩子;曾亲眼目睹,检查食品卫生人员,在工作时间将精肉以便宜的价格过磅打价,自己的家人在外接应拿走;就在9号就亲眼目睹曾做过收银的人员,领着母亲猜灯谜轻而易举的领走奖品!因为私拿好处不给事主出力,造成损失被打击报复致伤的又有多少人?像这样费用的跑冒滴漏,到底还有多少?积水成渊!再高的大厦也有被挖平的一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