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大润发贬低和迷失零售业人力资源的人才观和价值观的方向.

超市金刚

积分:900    金币:296
  |   只看他 楼主
华南区大润发面试,发现面试者(经理和课长级)十个里面,有八九个是没有做过超市的,甚至不了解超市这个行业,有做餐饮的,有做流通行业的,甚至传销者也来面试课长或经理.不知道大润发华南区招聘部的人才观,价值观是什摸!零售行业招聘管理人才实际要求很严格,没有做过超市,没有同等职位几年以上是没有入选的资格的.要求专业知识,特别是卖场实际操作能力要强,卖场实际管理经验要丰富,而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只要做过管理就ok进来.例如:都是运输行业,你能让一个开飞机的去开公交车吗;你还是让一个刚拿到驾照的人去开公交车好呢还是让一个有几年经验的老手去开公交车好呢,这两者哪一个才能更好,更快的为公司创造利润,人力资源要始终站在为公司更快更好的创造利润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不要因为一时的人才短缺,就眉毛胡子一把抓啦,为公司控制人力成本,节约成本浪费,创造更好的业绩,才是重点.有些案例:公司花钱花时间培训他,最终是不适应超市工作而离去啦,损失的是公司的资源和财产,其没有为公司带来什摸,反而占据了为公司创造业绩的位置,使公司利润在无形中流失.即使开飞机的很有经验但是你把他放到公交车上,能行吗,可能还不如一个售票员,简直是贬低和迷失零售业人力资源的人才观和价值观的方向.如:沃而玛,家乐福,乐购等,人力资源在招聘管理人员时,没有超市同等职位若干年以上是根本就没有面试的机会的,因为她们始终会站在公司的立场上,去考虑问题,清晰零售业真正需求怎样的人才,不至于公司业绩蒙受损失,管理人员流失率至高不下的现象,使那些没有超市经历的人员敬而远之,不敢跃跃欲试,减低人力资源招聘的重复率,节约不必要的资源浪费.而不是让一个开飞机的去开公交车,让一个没有拿到驾照的人,花钱让他拿到驾照,立即去开公交车,后果不堪设想.想想简直是零售业的笑话,敢肯定大润发华南区招聘部门有很大的问题.我认为应该让他们根本就没有权利下决定录取管理人员,把面试最后一关让给区总,店总去检验考核评估应聘者的专业知识,卖场的实际管理能力,最后签字录取,让更专业,更懂卖场管理的高层领导把关.同行业都是如此.因为招聘部门没有足够的能力去更深一步的了解.不懂什摸专业知识,只问一些通俗的,肤浅的,不管有没有做过超市都能答出来的简单问题,不能真正考核应聘者的能力.人才合理正确的定位,才能使零售业得到持续较快健康的发展.- 该帖于 2009-4-30 15:37:00 被修改过

druid

积分:55    金币:23
  |   只看他 2楼
RE:大润发贬低和迷失零售业人力资源的人才观和价值观的方向.

此言差矣,不同的行业从业经验,可能会带来不同的观念,!

管理本身是相通的,唯一的差别就是不同行业的行业规则!

tgrdutruirtsusrtyawe

积分:6606    金币:3150
  |   只看他 3楼
我曾经做过一间场。这个人没有实操经验。他做了不久员工,或者带点关系好。而他却做了我上司。他升得太快了,很多管理知识和一些很细节的并没有弄懂,春节前后国兴时段的重点还未亲新经历过。作为一个管理他要肩负的带头作用。这样只会令他压力重重,他并不开心。只会加重了他的压力。明白没,有时候升得过快并不是一件好、事,网友也说到。只有基本功扎实拉。才好。这些经历或者你们某某也经历过,作为一个中层管理最小做满一年才升上去这样才好。最小会有一定的基层基础,做起事来才会得心应手。
---------------------------------------------------
asfdhasjkfh

广西超市

积分:103    金币:34
  |   只看他 4楼

赞同3楼的观点

孤寒肃杀

积分:109    金币:10
  |   只看他 5楼

楼主太偏激了!

希波克拉底

积分:2521    金币:1196
  |   只看他 6楼

大润发不是全部都要有经验的,因为他有自己的营运规范,一个没入门的只要严格按照规范,加上一点动脑,不一定比熟手差。加上他也不会把所有新手放到一个店。

一个有工作经验的人进入新公司不可避免有自己的想法,有时候不一定是好事。

希波克拉底

积分:2521    金币:1196
  |   只看他 7楼

小企业靠个人能力,大企业靠流程。

大润发现在强调的是标准,在标准的前提下发挥个人的能力,在大润发任何一个人调到其它店都可以马上上岗。

离开大润发已经很长时间了(当时在华南还是大福源的时候),对这个台湾企业还是很佩服的,虽然当时觉得那些流程太死板,工作太累,待遇不怎么高,觉得中国的超市能做到它那么强的也不多了。

超市金刚

积分:900    金币:296
  |   只看他 8楼
想必2楼和4楼涉及零售行业还不久,还不了解超市真正需要何种人才,有待于提高.

零售商业先锋

积分:6917    金币:1899
  |   只看他 9楼

没有零售相关从业经验的人做零售只能从最基层做起,假如硬要给他一个位置那也只能是一个闲缺,而不能给其什么主管或经理,否则,企业危矣!

---------------------------------------------------
愿穷毕生努力成为国内知识型商业地产优秀职业经理人

luoyike

积分:73    金币:9
  |   只看他 10楼
各个企业都有好的一面,大润发的人事部的确不咋地

onlyfish

积分:163    金币:108
  |   只看他 11楼
我只知道大润发的工资不高

快乐无穷

积分:153    金币:63
  |   只看他 12楼

我只知道大润发做销售毛利点高!

---------------------------------------------------
希望就在明天

中国龙王

积分:341    金币:60
  |   只看他 13楼

       大润发所有高管也是中国人,虽然大润发有完整的营运规范,但也是有人情存在的。也许正应了那副对联: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不服不行

      大润发的人事部门有绝对的生杀大权。而且高一层的管理者对下属的人事变动也有绝对的操控权。他们的思路是:你是留我还是留基层员工。

---------------------------------------------------
路漫漫其修远兮

无争◆

积分:479    金币:172
  |   只看他 14楼
RE:

楼主自认为是零售行业的专家,拥有N年的行业经验,如何亲自跑到大润发去面试?应该被猎头公司猎才对呀??

大润发自97年进入大陆,11的时间. 目前已经把家乐福(数据显示:2008年大润发营收比家乐福少2.6亿,但09年第一季度营收大润发比家乐福多10.5亿),沃尔玛、乐购等所谓零售大鳄抛在后面,成为名副其实的外资超市在中国的第一名,成功的背后自有他的成功一套办法,当然这也包括在人力资源资部门在选人,育人,用人,管人,留人上的独到之处。

奉劝楼主“超市金刚”几句:

1、楼主本人没有应聘上,不去反省自己,而是一味的则怪的面试官,今古奇观呀。

2、超市零售行业不是高科技,不是搞软件开发,不需要所谓的N年的经验。熟话说:光脚的不怕穿鞋的,合适就好。关键还是心态、吃苦和自我学习的能力,还有更高点那就是悟性了。

3、干超市同开飞机开大巴不一样,补货就是补货,整排面就是整排面,不需要十年的驾龄才能上岗,就算是培训后刚给的新驾照一样上岗照用。至于主管部分,如果都能照公司的规范,按部就班干好本职工作,已经是非常的不容易了。难道你还想拿你原来的家乐福,沃尔玛,华润等多家经验整合个什么新玩意吗?!超市的生意从选址那天基本就决定它的命运了!!就像楼主要换工作一样的,因为你无法改变你之前所在的门店。

4、楼主如想要应聘,建议倒掉之前的“金验”,那是一块遮羞布罢了,学会从头再来。

 

- 该帖于 2009-4-21 13:16:00 被修改过

近影

积分:454    金币:1317
  |   只看他 15楼

楼上的说得不错

---------------------------------------------------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superwin mo

积分:194    金币:104
  |   只看他 16楼

十四楼言之有理

---------------------------------------------------
欲赢别人,先赢自己!
超赢超市连锁管理软件,让您对自己的商业管理得有条不紊,清晰透明!

superwin mo

积分:194    金币:104
  |   只看他 17楼

有道是“志不同不想为谋”,楼主需要调整自己的心态,权当此次应聘失败是为了等待另一家与自己“志同道合”的顾主出现。但不该在此攻击其他应征者,别忘了您的丰富经验在N年前也是空白的。

---------------------------------------------------
欲赢别人,先赢自己!
超赢超市连锁管理软件,让您对自己的商业管理得有条不紊,清晰透明!

步步高经理

积分:189    金币:0
  |   只看他 18楼

看来大家都有体会,支持一下

---------------------------------------------------
专业专注执着

绿茶薄荷

积分:375    金币:162
  |   只看他 19楼

支持14楼.

---------------------------------------------------
一枝一叶一世界

Nile

积分:24247    金币:8051
  |   只看他 20楼

偶也不认为RT有什么错!偶曾经应聘过某500强的职位,他只要工作经验,不限本行业经验!偶从他的面试官那里看出,他们是选有潜力的人,而不是选有工作经验的人!!!

此外,有很多人上了12年学,对高考仍然是外行,这是否也说明所闻工作年限不能评价一个人的价值的例证呢?

我不认识楼主,无法判断他的能力,但楼主的观念确实有点偏激了

---------------------------------------------------
佛道,魔道,不在身处,在发心处!剑宗,气宗,至善兼修,奈何相争?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