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刚入大润发的新员工,很不幸应聘的时候,本着专业贴近的观念选择了EDP。致使我接受的是和营运上完全不同的培训。很可惜这就相当是考上了麻省理工缺选择了文科专业(如果有的话 只是个比喻),和企业里最精髓的部分培训失之交臂。
两个多月的体会坦然说:我认为大润发很多地方是很不合理的,但这些不合理有些却体现出他合理的原因,甚至有一部分甚至是他得以快速在内陆市场扩张的潜在条件。
我打算在有空的时候把我一些小想法说出来,当然因为没有接受营运上的培训大部分应该是片面的或者不成熟的。但很多都是我去别的超市比较过或者认真琢磨过认为豁然开朗的。我希望大家能够在看我不成熟的看法是多多提意见,甚至是针锋相对的指责对我也是有益的。
首先要说明牢骚比较多,所以先说坏处后说优点。
(一)与人有关的体验
一、做人要强势
不知道大家发现没,在大润发做想做好做人一定要强势。如果你时时总是好说话尽量与人方便,那么我告诉你你不会有多少好人缘,反而可能是处处受呵斥。我认为这和大润发工作压力有关。
当然这只是我一个一直比较好脾气的人的私人看法。
二、等级明显“官大的表准”
虽然企业文化里宣称大家是兄弟姐妹一家人,但总我的个人体会绝对不是说让你学习兄弟姐妹之间的孔融让梨,可能是要告诉你要有兄弟之分,长幼之序。因为你会发现大润发里的等级是如何的严明。不是我的危言耸听,从经理口中我就听过权利驾驭于相互尊重甚至是道德之上的叫嚣。绝不仅仅是批评层次上的。
开始我觉得不合理可是后来朋友告诉我我初上班不知道其实这个很正常。他分析这就是大润发的控人之术,因为总起来说零售业基层工资都很低,可是给课员成长为课长是有可能的。而课长的待遇,能有的权利是值得课员向往的。给他们一根看得见的骨头让他们去梦想,而等级间的差距就是这根骨头上看的见得肉。不信坦白的说有几个课长能在大润发干下去不是为了那点权利衍生的灰色。但是总体上就是这种骨头的驱动使得公司员工都在尽力工作也使得上层对下层有着很强的执行力。
先写这些睡觉明天早上早班五点就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