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朋友好:
我现在是某二本大学即将大三的学生。学的是交通运输专业,就是汽车公路方面的。自己从初中就树立了自己的理想:将来能开一家自己的连锁超市!
但最近看着我们联商网上某些人可怜的工资,突然感觉迷茫。我该不该再继续坚持自己的理想呢?
为我这个对自己未来有些迷茫的学生指点些方向吧。
1.您认为就我的这种情况,我毕业了应该去找什么样的工作呢(先工作若干年后,再说开店)?
2.贵公司对于大学毕业生都会安排什么样的工作?工作多久才会提升,需要什么条件吗?
3.自己现在离毕业还有一两年,应该这段时间里学些什么更重要呢?
非常感谢各位!

- 该帖于 2009-8-10 16:51:00 被修改过
昨天有事,没说太详细。
就超市来说,中小型超市生存会比较艰难。因为现今超市被家乐福带入了一个畸形的发展模式,就是拼命低价,舍弃服务,挤压厂商。
做为中小型超市,没有很强的实力和供货商叫板,自己的资金又不是很充裕,难和大型超市比拼低价。但是有需求就会有存在。比如7-11那种便利店,谁都知道它的东西特贵(相比较超市而言),但是它竟然能开在家乐福旁边,不能不说是一种胆量,一种战略的眼光。
不管是超市,商场,仓储店,还是便利店,连锁,杂货店,还是批发店,专业店,菜市场等等,他都有一个自己的顾客定位。说直点就是以貌取人,不是说看人穿着什么的,而是看这个人是不是在你的顾客定位范围内。如果不是,你做成一单买卖就会凭空增加很多的周折。当然走上门的生意能做就做,别白白浪费了。
打个比方:一个规模不大的小超市,不可能配车送货,就不要从这方面和国美什么的大型电器商场比,要想办法避过这种直接的风头。
我想,你不是很了解超市(商场),那么,就要去详细的了解,办法就是去一些商场(超市)打工。可能开始对做什么定位不是很准,有几条:做杂货(就是洗化用品,零食饮品,烟酒糖茶,大米白面,油盐糖醋什么的)是上上之选,一个大型超市(比如家乐福)近50%的营业额,30%的利润(销售利润,还有别的利润,稍后再说)来自于杂货。记住你是“考察”不是来挣钱的,所以别计较工资(说到工资,整个零售业都很惭愧),利用一切手段看怎么销售,怎么订货,怎么计算利润,盘点。没人教你,一切靠自己。能弄到供应商资料,商品资料更好,哪怕偷偷弄到。至少可以看一下商品价格价值什么的,别卖什么都不清楚。不过别指望拿那些资料卖钱,是能卖钱,但是你的风险成本会成倍的上升。
做纺织百货是上中之选,纺织(内衣外衣,床品寝具)做熟可以自己联系厂商开服装店,百货(杂七杂八不能吃的东西,洗化用品一般不算做百货的)做熟可以开个小日常品店,反正有货源,就不愁了。因为杂货商品你要是开小店的话会有人专程铺货,而纺织百货这些东西只能自己亲力亲为去找货源。如果你找的是中间商还会被剥一层皮,不划算。
我没有说到生鲜,不是说不可选择,而是我没有做过,不知如何说,怕说错了误人子弟。如果你有兴趣可以试一试。听说生鲜实际上是很赚钱的,当然辛苦也排在第一。毕竟在家乐福整个店就靠杂货生鲜撑门面。
家电就不要考虑了,开个小电器铺子,卖点低档风扇什么的,也凑合,但是想做大,很难做过国美苏宁的。
- 该帖于 2009-8-11 11:49:00 被修改过再有,学业不可废。可能人生一辈子都不会再用到你的某些专业。你怎么知道以后就用不到?等用到的时候再找就晚了。我现在也没和我学的专业接轨,但是万一哪天用到呢,技多不压身嘛。
除此,多看些与财务有关的东西,不是让你转学财务,至少在管理自己的一块地的时候,别毛利啊,税啊都不清楚。我就吃了这个亏,财务上的东西很多都是糊涂的。
注意一点,想要做零售,学历是没什么用的,至少初期如此。有用的是经验。厂商不会因为你是博士出身就给你八折优惠,但是你的一句话:马上就十一了,你不赶快清理你的货还等来年再卖啊,来年款式都老了。足以震慑一下供应商。
所以,要想做零售,先别管自己什么牌子,当普普通通一打工的。这样有些素质不高的管理者会喜欢,会倾力教你。这属于办公室政治的范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