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只看他
楼主
我进万家5个月了,随时可能会离开,所以随便写点什么留个记号。
我想我的第一感受是,也算作我以后如果还想在超市行业工作的待遇要求吧:1、每周可以休息两天;2、不罚员工和顾客的钱。
进万家之前我还有一些兴奋,因为在网上看到华润万家毕竟是国内零售销售额排名第二的大企业,也对所谓的“家文化”有探究的向往。何况是新店,更有前途和发展。
首先是军训,无聊但也挨得住,唯一不舒服的是防损手里拿跟竹竿作威胁,(生鲜部门有位已离职的同事告诉过我,象赶鸭子似的,什么意思?离开万佳谁比谁差?)但一想反正以后也不是一个部门,就当是好玩罢了。
接着在宝安的培训和实习,包括收货、退货、订货等一系列营运流程以及打堆头、陈列、变价等基础工作,当然还有公司介绍和服务标准等通用培训知识。记得我们当时是每个人拿个本子和资料每天记录,真的象学生在上课,因为还要考试。
这段时期大约持续了一个多月吧,我到现在依然认为这种培训是失败的。大家都认为WALMART的培训是最到位的,可是WM似乎没有这么复杂的书面培训,也是从拉排面,整理加高层,上货等实际工作开始的,经理和主管一再强调需要尽快了解商品的陈设位置。而且WM的培训不是书面考试,而是双方确认。你觉得自己学会了那么就签名确认,主管抽查,培训表会记录存档。这两者不同的是,万佳的人事手里你的资料可能仅仅是一个分数和几张试卷,而WM的人事档案里有你签名过的技能确认并作为工作失误责任人的追究依据。但在WM,可能一个老员工工作了几年都没有机会真正接触到一些关键的实际操作,因为WM重视授权,因此就算同一级别的员工也有不同的分工,他会把工作安排到最适合的人。万家培训大而全却不实际,因此我曾说过:你懂了但是会不会做,会做了又肯不肯做。这才是关键的。
然后噩梦一般的生涯开始了。从装货架到开业准备,其间的艰苦我不想多说,对此我也能认识和接受,虽然还是超出了我的预估。只是工作安排的随意性让我对万家的管理开始失望。有时让你闲着没事干,因为领导层要商议-----------总部,分店,货架安装公司要对接,有时各执一词就晾在一边,等到后来又急急弥补。而且我发现了有个很不好的习惯---------加班。也许是分店故意做给总部看的吧,一种积极奋斗的假象。
曾有次差点集体辞工,这发生在开业三天后。在我来说,是因为公司的许诺没有得到实现,因为早就盼望顺利开业后大家能够休息调整一下,包括我也是这样对促销员说承诺的,因为毕竟一个月没休息过,而且几乎天天加班,我们已经在心理防线上设定了一个承受的最后期限。然而是更严酷的加班,甚至颠倒日夜,本来就上直落,还要加通宵,加了通宵之后第二天中午又要继续上班,再加通宵。我不知道这种疲劳作战的意义何在,也不知道工作的成效是什么,更不清楚何时是尽头,反正满耳满眼只晃着这个领导,那个总裁巡场说什么,我们就象没头的苍蝇乱窜。一个堆头早上做晚上拆,我记得有个端架三天内换了5次,我不知道换了5次后销售额或者说店内形象得到了多大的提升。我只听见领导在员工累死累活后冷冰冰地丢下一句你们的工作效率太低了。更可笑的是有时候领导就站在旁边等着看一个堆头成型后的感官效果如何再决定取舍。
跳出员工的身份我们继续看待创业万家的销售状况。开业三天天气不好,一直下雨,因此没有完成预算的500W目标,不过后来也算还可以,达到平均每天30W的销售额,对一个面积10000平方的超市来说,这业绩也不算差,何况还是抛弃了大家电的前提下(因为隔壁就是苏宁电器)。附近天虹也受到了立杆见影的冲击,整体销售额下降20-30W。万家狙击天虹的战略得到了短期的收效。
随后平平淡淡但略有失望地经过了年货。现在到了销售的淡季,而这个淡季却有可能将一个新店淡出竞争的舞台。天虹反而逐渐找回了他失去的顾客群,因为他有百货的知名品牌(化妆品,衣饰)作保障,而万家的超市若不能聚集人气势必陷入绝境。现在店内顾客比员工还少怎么看得到创业万家的前途。这里本来就是新兴住宅区,本栋入住居民都还不到20%怎么能维持销售。而万家商品价格又偏高,更无法在周围小超市身上吸纳顾客群。如果大家都认为淡季就让他淡,等着新入住居民提升客流,不主动做创意促销活动,那只能是坐以待毙。
还有问题是,现在员工也军心不稳,本来编制就苛刻,随便一个人员的流失都马上会造成日常工作的严重影响,到时候再招聘只怕是亡羊补牢。而且供应商也因为销售不理想,拒绝派促销进场,更是雪上加霜。因为万家许多的日常工作都是交给促销代为完成的,所以才能缩减员工编制而看不出明显的问题。把促销当员工。很简单,节省了人员开支,而且某种意义上说甚至提高了销售,因为促销对商品推介的积极性大过普通员工,如果加以合适的管理,绝对是与供应商双赢的局面。
问题只在于营运标准的执行情况,但作为赢利机构,这点在国内超市的经营者心中已失去位置。只要能赚钱,有什么就卖什么。什么商品结构与种类,货架标准都不是大的问题。何况这样做各门店还有特殊费用和大批赠品可收,也可以快速完成毛利目标提高业绩。难怪有人评价国内超市行业说,开十家以上就要亏损倒闭。因为没有统一的标准作保证,一旦随着腐败的滋生,决策层鞭长莫及,自然会走下坡路。然后希望借助并购来冲减亏损幅度也是饮鸩止渴。华润万家内部各超市品牌也是各自为政,名义上是同一旗下,实际完全没有交流共享。所谓推出新业态也只是决策层理论上的取长补短调整经营产品结构的比重,还是老管理模式,换汤不换药。
回头说点现实的。我做得不开心,因为无法实现自我价值,每天只有靠不停加班来赢得领导欢心实在是悲哀。而且加班也是一些莫名其妙的额外付出,自己想做的部门里的事又由于种种限制无法完成,完全没有主动性。再随着人员的减少,琐碎工作量增加更是无法全面管理区域内的事情,总要等到出现问题才引起领导关注,挨骂后才安排时间给你去弥补。分工和授权不明显,大家一起吃大锅饭,结果到后来谁也没兴趣去做傻子。
| 只看他
3楼
RE:华润万家创业店 有同感
---------------------------------------------------
随风漂流
| 只看他
5楼
哎 怎么会这样 另人失望 他说的不是真的吧··国内的超市那么差 我是沃尔马的
---------------------------------------------------
昭通☆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