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业绩下降的问题

孤独旅人

积分:972    金币:326
  |   只看他 楼主
和我先前发的“和尚跳水的问题”一起看,很有戏剧效果

05年的营业额在下降,06年的营业额在下降,07年的营业额在下降。法国的总裁大人得知情况后就换了一名中国总裁和数名区总裁。总裁到位后,经过调研发现问题的关键是跟价不到位,于是新招聘了一些人成立了中国市调中心负责门店的市场调查和价格更改的工作,又成更改新的区域划分以便深入的开展工作。

为了更好的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总部选派若干店长出国学习参观,另外还专门花大价钱聘请法国总部来人传授先进经验,法国总部来的人调查了几个月,留下两个屁就走了,一个是ETP,一个是MDP。区总裁也没闲着,他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店内人员散漫,闲人太多,于是开始撤岗撤编,走“一个萝卜两个坑”的工作路线。

几天之后,效果就出来了,店内员工开始拼命加班了。可问题是怎么加班工作也完不成。不仅如此,店内员工都在做美工、维修、谈判的工作,没有人卖货了,日子一长,营业额下降更快了。为了解决营业额下降的问题,总部召集门店店长连续开了几天的会,又去国外进行了一番实地考察后成立了CCU谈判中心负责与供应商的谈判工作。同时为了更好的与供应商谈判,招聘了数百人担任CCU谈判处长,CCU谈判主管,谈判员,门店执行督导,门店执行监察。

老问题还没得到缓解呢,新问题又来了。门店员工总是抱怨CCU谈判的商品不好卖,CCU又抱怨门店的执行力度太差。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矛盾,经开会研究,为了便于沟通、协调,每个门店出若干主管辅助CCU的谈判工作。互相协助互相帮忙,共同压榨供应商。

辅助的主管有了,但是谈判工作仍然不理想。仔细一研究,原来是门店订货数量和CCU预测数量不准确以及供应商备货送货不及时造成的。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总部又开了几次会,决定加强对门店订货的监控力度和更新海报单品的频率等,并让门店签署协议,毛利交不够就用工资扣等,以加强对门店的管控工作。

为了便于管控,总部特意更新了几套系统,包括马可波罗系统,P5系统,供应商网上订单系统,代销商品结帐系统,促销价格限定系统,超大价格签打印系统,供应商退货确认系统,供应商网上投诉系统,超时加班统计系统,并且重新修订了各种促销方式的准则、美工牌的尺寸、价格标签的规格、仓库整理原则、卖场堆头摆放条例、排面陈列原则等等。由于系统多,操作复杂,经开会决定每月增加培训的次数来解决员工对工作不熟悉的问题。为此人事部在会上提了N次部门员工培训迟到早退的问题,发了N次“一定要重视培训工作”的NOTES,签了N多员工关于不参加培训的警告,扣了N多员工的工资。

同时,为了精简人员、提高效率,总部强令各门店必须把员工排班表做成有每小时都在干什么的格式。一切似乎都合情合理,但加班超长和营业额下降的问题还是迟迟不能解决。问题在哪呢?有人说应该加强对仓库的管理,于是前后台管理方式应运而生了。后台管理需要很多的人来整理仓库,于是从每个部门划一半的员工给后台经理指挥。又因为要求后台盘点,退货,订货,又要前台把最资深最能干的员工再调到后台。于是门店里空前热闹起来:有的员工拼命订货,有的员工拼命退货,有的员工拼命整仓,有的员工拼命盘点……

忙来忙去,员工还是在超时加班,营业额还是不断下降。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这个经理说员工培训不到位,那个经理说偷懒的员工太多;这个经理说CCU谈判力度太差,那个经理说工作责任划分不清。

只有员工最清楚问题之关键所在:“说来说去,就是他妈的杂事太多了!”员工们说:“什么培训力度不够的问题,谈判力度不够的问题,门店管控不够的问题,仓库整理不够的问题,明明是没人卖货的问题!早知有今日,不如赶快跳槽另找工作好了。如今倒好,又不是找工作的旺季,一天累的象死狗,也没有休息时间去人才市场看看。想睡个囫囵觉都有老板不停的打电话来骂!”

又过了一段时间,ETP、MDP也死掉了,后台的员工也辞职了。人们在劳动局发现了几千封投诉信,是投诉超时加班不给加班费的,在联商论坛发现激烈的对骂,是员工耐不住窝火,在骂自己顶头上司的。

孤独旅人

积分:972    金币:326
  |   只看他 2楼
占个沙发,再跟一下和尚挑水的问题

一个和尚挑水吃、两个和尚抬水吃、三个和尚没水吃。总寺的方丈大人得知情况后,就派来了一名主持和一名书记,共同负责解决这一问题。主持上任后,经过调研发现问题的关键是管理不到位,于是就新招聘了一些和尚成立了"寺庙管理部",来负责制定分工流程。

为了更好地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寺庙选派唐僧等领导干部出国学习取经;另外还专门花大价钱请来了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堂的神父来寺庙传授。外国的神父呆了不久,只留下两个屁就走了,一个屁是BPR,一个屁是ERP。书记也没闲着,他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人才没有充分利用、寺庙文化没有建设好,于是就成立了人力资源部和寺庙工会等等,并认认真真地走起了"竞聘上岗"和"定岗定编"的过场。

几天后成效出来了,三个和尚开始拼命地挑水了,可问题是怎么挑也不够喝。不仅如此,小和尚都忙着挑水、寺庙里没人念经了,日子一长,来烧香的客人越来越少,香火钱也变得拮据起来。为了解决收入问题,"寺庙管理部"和"人力资源部"连续召开了几天的会,最后决定,成立专门的"挑水中心"负责后勤,再成立专门的"念经营业部"和"烧香管理部"负责市场前台。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寺庙提拔了十几个和尚分别担任副主持、主持助理,并在每个部门也任命了部门主持、部门副主持和部门主持助理。

老问题终于得到缓解了,可新的问题跟着又来了。前台负责念经的和尚总抱怨口渴水不够喝,后台挑水的和尚也抱怨人手不足、水的需求量太大而且数量也没个准儿,不好伺候。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矛盾,经开会研究,决定成立一个新的部门:喝水响应部,专门负责协调前后台矛盾。为了便于沟通、协调,每个部门都设立了对口的联系和尚。

协调虽然有了,但效果却不理想,仔细一研究,原来是由于水的需求量不准和水井数量不足等原因造成的。于是各部门又召开了几次会,决定加强前台念经和尚对饮用水的预测以及念经和尚对挑水和尚满意度测评等,让前后台签署协议、相互打分,健全考核机制。

为了便于打分考核,寺院特意购买了几套计算机系统,包括挑水统计系统、烧香统计系统、普通香客捐款分析系统、大香客捐款分析系统、挨上必死系统(简称IBS系统)、马上死系统(简称MS系统)等,同时成立香火钱管理部、香火钱出账部、打井策略研究部、打井规划部、打井建设部、打井维护部等等。由于各个系统出来的数总是不准确,并且都不一致,于是又成立了技术开发中心,负责各个系统的维护和二次开发。由于部门太多、办公场地不足,寺院专门成立了综合部来解决这一问题,最后决定把寺院整个变成办公区,香客烧香只许在山门外烧。部门多、当官的多,文件和开会自然就多,为了减少文山会海,综合部牵头召开了N次"关于减少开会次数的会",并下达了N次"关于减少下发文件的文件"。

同时,为了精简机构、提高效率,寺院还成立了精简机构办公室和机构改革研究院等部门。一切似乎都合情合理,但香火钱和喝水的问题还是迟迟不能解决。问题在哪呢?有的和尚提出来每月应该召开一次分析会,于是经营分析部就应运而生了。分析需要很多的数据和报表,可系统总是做不到,于是每个部门都指派了一些和尚进行手工统计和填写报表,来给"系统"打工。于是寺院空前地热闹起来,有的和尚在拼命挑水、有的和尚在拼命念经、有的和尚在拼命协调、有的和尚在拼命分析……

忙来忙去,水还是不够喝、香火钱还是不够用。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这个和尚说是流程不顺、那个和尚说是任务分解不合理;这个和尚说是部门界面不清、那个和尚说是考核力度不够。

只有三个人最清楚问题之关键所在,那三个人就是最早的那三个和尚。“说来说去,就是他妈的闲人太多了!”他们说:"整天瞎分析个屁!什么他妈的流程问题、职责问题、界面问题、考核问题,明明就是机构臃肿问题!早知今日,还不如当初咱们仨自觉自律一点算了!如今倒好,招来了这么一大帮XX,一个个不干正经事还人五人六的,跟屎盆子一样甩都甩不掉!"

又过了一年,寺院黄了,和尚们也都死了。人们在水井边发现了几具尸体,是累死的;在寺院里发现了几千具尸体,是渴死的

贝多拉

积分:179    金币:61
  |   只看他 3楼
------ 以下是引用的内容 ----------------
和我先前发的“和尚跳水的问题”一起看,很有戏剧效果

05年的营业额在下降,06年的营业额在下降,07年的营业额在下降。法国的总裁大人得知情况后就换了一名中国总裁和数名区总裁。总裁到位后,经过调研发现问题的关键是跟价不到位,于是新招聘了一些人成立了中国市调中心负责门店的市场调查和价格更改的工作,又成更改新的区域划分以便深入的开展工作。

为了更好的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总部选派若干店长出国学习参观,另外还专门花大价钱聘请法国总部来人传授先进经验,法国总部来的人调查了几个月,留下两个屁就走了,一个是ETP,一个是MDP。区总裁也没闲着,他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店内人员散漫,闲人太多,于是开始撤岗撤编,走“一个萝卜两个坑”的工作路线。
不错,有点意思!

几天之后,效果就出来了,店内员工开始拼命加班了。可问题是怎么加班工作也完不成。不仅如此,店内员工都在做美工、维修、谈判的工作,没有人卖货了,日子一长,营业额下降更快了。为了解决营业额下降的问题,总部召集门店店长连续开了几天的会,又去国外进行了一番实地考察后成立了CCU谈判中心负责与供应商的谈判工作。同时为了更好的与供应商谈判,招聘了数百人担任CCU谈判处长,CCU谈判主管,谈判员,门店执行督导,门店执行监察。

老问题还没得到缓解呢,新问题又来了。门店员工总是抱怨CCU谈判的商品不好卖,CCU又抱怨门店的执行力度太差。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一矛盾,经开会研究,为了便于沟通、协调,每个门店出若干主管辅助CCU的谈判工作。互相协助互相帮忙,共同压榨供应商。

辅助的主管有了,但是谈判工作仍然不理想。仔细一研究,原来是门店订货数量和CCU预测数量不准确以及供应商备货送货不及时造成的。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总部又开了几次会,决定加强对门店订货的监控力度和更新海报单品的频率等,并让门店签署协议,毛利交不够就用工资扣等,以加强对门店的管控工作。

为了便于管控,总部特意更新了几套系统,包括马可波罗系统,P5系统,供应商网上订单系统,代销商品结帐系统,促销价格限定系统,超大价格签打印系统,供应商退货确认系统,供应商网上投诉系统,超时加班统计系统,并且重新修订了各种促销方式的准则、美工牌的尺寸、价格标签的规格、仓库整理原则、卖场堆头摆放条例、排面陈列原则等等。由于系统多,操作复杂,经开会决定每月增加培训的次数来解决员工对工作不熟悉的问题。为此人事部在会上提了N次部门员工培训迟到早退的问题,发了N次“一定要重视培训工作”的NOTES,签了N多员工关于不参加培训的警告,扣了N多员工的工资。

同时,为了精简人员、提高效率,总部强令各门店必须把员工排班表做成有每小时都在干什么的格式。一切似乎都合情合理,但加班超长和营业额下降的问题还是迟迟不能解决。问题在哪呢?有人说应该加强对仓库的管理,于是前后台管理方式应运而生了。后台管理需要很多的人来整理仓库,于是从每个部门划一半的员工给后台经理指挥。又因为要求后台盘点,退货,订货,又要前台把最资深最能干的员工再调到后台。于是门店里空前热闹起来:有的员工拼命订货,有的员工拼命退货,有的员工拼命整仓,有的员工拼命盘点……

忙来忙去,员工还是在超时加班,营业额还是不断下降。究竟是什么原因呢?这个经理说员工培训不到位,那个经理说偷懒的员工太多;这个经理说CCU谈判力度太差,那个经理说工作责任划分不清。

只有员工最清楚问题之关键所在:“说来说去,就是他妈的杂事太多了!”员工们说:“什么培训力度不够的问题,谈判力度不够的问题,门店管控不够的问题,仓库整理不够的问题,明明是没人卖货的问题!早知有今日,不如赶快跳槽另找工作好了。如今倒好,又不是找工作的旺季,一天累的象死狗,也没有休息时间去人才市场看看。想睡个囫囵觉都有老板不停的打电话来骂!”

又过了一段时间,ETP、MDP也死掉了,后台的员工也辞职了。人们在劳动局发现了几千封投诉信,是投诉超时加班不给加班费的,在联商论坛发现激烈的对骂,是员工耐不住窝火,在骂自己顶头上司的。
不错,有点意思!- 该帖于 2007-4-30 8:52:00 被修改过

卖场新手

积分:3281    金币:451
  |   只看他 4楼
说的不错,实话

西北人好

积分:109    金币:37
  |   只看他 5楼
是 啊 ????????????
---------------------------------------------------
西北人好

腐蚀

积分:183    金币:34
  |   只看他 6楼
哎!现在家乐福改革,现在改的四不象拉!

超级理货员

积分:682    金币:172
  |   只看他 7楼
越改越乱!

不再沉默的羔羊

积分:1745    金币:731
  |   只看他 8楼
申请此帖为“精华帖”!

我是孤儿

积分:562    金币:232
  |   只看他 9楼
借鉴我以前发的1+1理论
其实问题很简单,就是人为的扩大了,多了许多非必要也是根本没用的步骤,简单的问题为什么被看大了?
其实事情很简单的

little bear

积分:1391    金币:477
  |   只看他 10楼
说到改革,那是多么的艰难. 观看中国历史,近代不说,从战国到清朝2500年也只有秦朝的商鞅变法成功. 从此秦朝强大并吞六国而统一了中国! 日本也是经过了明治维新之后开始强大至今!
而家乐福想要改革,如同6楼所说改的四不像!
因为新官上任,一定要搞一些他自以为是的东西! 把简单的东西变为复杂! 以示伟大及专业! 就如同搞财务的人突然间什么都会了! 他可以领导营运,商品,发展,谈判......
所以我认为再过3到6个月就会恢复正常运作;但那时已有多少人才流失,又浪费了多少钱! 记住,家乐福的巨轮不会因为没有你而不滚动!
---------------------------------------------------
To defend the weak against the strong !!

断桥飘雪

积分:571    金币:25
  |   只看他 11楼
家乐福也只能用一个字形容——乱!

David Lim

积分:152    金币:15
  |   只看他 12楼
销售业绩越来越下降,真的很糟糕!很多供应商都要退场了!

机会与勇气·

积分:263    金币:40
  |   只看他 13楼
经典 ~~~ 呵呵

little bear

积分:1391    金币:477
  |   只看他 14楼
其实你只要去看每家店与业主的关系,你就可知道业绩下降的原因了! 连业主都不支持你,怎么求业绩不下降!!! 当然,这是其中原因之一!
---------------------------------------------------
To defend the weak against the strong !!

孤独旅人

积分:972    金币:326
  |   只看他 15楼
不要找外部原因。与业主关系不好还不是自己太牛皮。
西乡开店大批的顾客被堵在门外,还不是店长不理物业造成的。物业老总来找他商量一楼手推车的问题,结果店长不鸟人家,物业生气了,把门一关,这下傻眼了,店长和老贝在办公室急的直转。
很多东西都可以商量的,不要太牛皮了,急眼的兔子也能咬死鹰的。

little bear

积分:1391    金币:477
  |   只看他 16楼
你说的对! 了解非常透彻! 光是与业主不良的关系就足够让业绩下降! 也让发展部头大, 华南区80%的店只要与业主出现矛盾, 就会派发展总监Alan去处理,而每一次都能成功!最近Alan好像要离职,不再处理这一类的事,甚至破口大骂店长及区长.......
---------------------------------------------------
To defend the weak against the strong !!

用心人

积分:30    金币:1
  |   只看他 17楼
说的好,有点意思,大的企业都是如此,自认为很牛鼻似的,都是高层的错。员工万岁!

little bear

积分:1391    金币:477
  |   只看他 18楼
小区区长的心态也是原因之一..

广州区长----->野心勃勃, 跃跃欲上!
深圳区长----->兢兢业业, 力挽颓势!
福建区长----->尽力为之, 期待天命!
云南区长----->帷幄运筹, 决胜千里!
---------------------------------------------------
To defend the weak against the strong !!

路过飘过

积分:935    金币:114
  |   只看他 19楼
C4现在的真实写照,不错,有意思,我顶!

李轻舟

积分:15292    金币:1967
  |   只看他 20楼
新店开得那么差,平均营业额不被拉下来才见了鬼了.
---------------------------------------------------
不为五斗米折腰。

没错,这话就是写给那些曾经的同行、现在的走狗们看的。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