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贴子
阅读:[]   跟帖:[6]  

主题:防损管理要点五则

 
雀巢咖啡

   
   
 发表于 2007-03-22 18:22
楼主

  超市要想在竞争中获取优势,一个不可忽视的管理要点,就是想方设法减少营运过程中的商品损耗。然而严重的超市盗窃现象使商品非自然损耗直线上升,经营成本居高不下,已成为困扰超市的一道难题,如何解开这道难题,笔者认为,宜从下列五个方面切入:

防窃意识提升全员性 超市防盗管理首先要避开防损是专业部门或相关人员的事而与己无关这一认识上的误区。上至经理下至普通员工,降损人人有责,群防群治才能事半功倍。因此,超市要将“培训、通报、检查”六字方针贯穿到整个防盗过程中,所有在职员工(包括厂家信息员、促销员)都要参加防损部门的商品安全保卫知识培训,重点理解商品被盗、丢失、损坏的危害性,熟悉并掌握盗窃分子偷盗心理与动机,摸清其活动的规律,明确各自的防盗重点部位,全面的提升员工防范意识。防损部门要定期将超市发生的偷盗事件适时地通报给全体员工,让大家都能随时了解超市防盗管理的动态,对有突出贡献者予以及时奖励兑现。超市管理层定期不定期的要对化妆品以及体积小价值高的易丢商品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防盗漏洞,防范于未然,也可组织班组进行突击互检,常能对内盗起到威慑作用。

防损工作强调隐蔽性 一般而言,大、中型超市都设有保卫部或防损部,其功能有内保与外保之分,外保一般都请专业的经警公司人员担当,内保则由工作人员便衣组成。卖场的问题是,一些超市的内保在防盗中保密性不强,如距离嫌疑人太近,目光过于直视,隐蔽性较差,因此要求内保人员在卖场内要注意三点:一是不要随意与工作人员打招呼(包括工作人员也不要与内保打招呼)以免惊醒嫌疑人;二是要隐蔽张贴防盗扣、磁卡等;三是要熟练使用各种电子商品防盗系统。此外,专业人员应积极主动与当地公安机关密切配合,加大卖场的防损力度,并将思想过硬、业务精通、事业心强的高素质人员充实到防损第一线。

防盗设备展示先进性 当前市场上的超市防盗设备较多,选择适合本超市的防盗设备至关重要,较大的超市大都选择性能优良的先讯美资电子商品防盗系统。当然在选用设备前超市要对设备性能进行考察、反复比较、论证,从适应性、效果、质量、价格、售后服务等多方面权衡利弊的基础上作出选择。俗话说,便宜没好货,性能差的EAS系统常常发生“漏报”与“误报”,常给超市与顾客带来许多不必要的烦恼。先进的设备是那些以超市为作案对象的惯偷的天敌,而这一点正是超市的经营管理者所追求的。

防范制度体现全面性 防损工作是动态的,各个案例的差异性非常大,所以超市要在常规制度的基础上,适时地有针对性的根据新情况及薄弱环节不断地进行完善,充分体现“制度面前人人平等,制度大于老板”,凡事作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从而使防盗管理逐步达到规范化。

防嫌手段运用自助性 自助行为手段不得违反法律和公共道德,超市经营者虽然有权进行自助行为,但并不意味着可以滥用权利。合理的自助行为必须符合法律规定与公共道德。在我国现行法律框架内商家合理的自助行为仅限于暂时滞留盗窃嫌疑者,而无搜查、拘禁和罚款的权利。应当提示给超市经营者的是:超市里贴有诸如“偷一罚十”、“本店保留有对盗窃者的搜身权”等告示,显得那么苍白,没有法律效力。合理的自助行为发生后,必须提交警方处理,对于暂时滞留的盗窃疑者切忌擅自处理,因为无论该人员是否有盗窃行为,均构成侵权要素。由于超市自身的过失误认为消费者偷窃而采取的自助行为,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尽管目前对规范超市防盗缺乏有效的法规,但是超市只要在法律与公共道德范围内合理行使自助行为。依然可以有效地保护自身权益和避免侵权行为的发生。
引用 回复 收藏
---------------------------------------------------
丹霞似血,冰清玉洁。。。白马鸣萧萧,西风望月归。☆無★極☆秋风起~,平生意丹霞!
编辑
笑傲凡尘

   
   
 发表于 2007-05-11 16:41
2楼

  是啊,不过现在超市本身的自助行为的确过于无力,其实讲的不好听,就算把不良顾客送到了公安机关,基本上也没多大的作用,无非是教育两句了事,实在国家该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了。
---------------------------------------------------
流茫
引用帖子 回复 设为骨贴 | 删除 | 编辑
风云超市

   
   
 发表于 2007-05-18 17:22
3楼

  你说的不错,但现实超市中有多少人能做到群防群治,能有多少人会大公无私!
难啊,只能依靠自身力量,将防损队伍素质\专业\技能提高,!
引用帖子 回复 设为骨贴 | 删除 | 编辑
光龙少尉

   
   
 发表于 2009-03-25 16:57
4楼

  真是的?你们说在卖场发现防盗扣 商品却不见了?这事怎么查啊?防损兄弟们帮帮忙?我感谢之至
引用帖子 回复 设为骨贴 | 删除 | 编辑
光龙少尉

   
   
 发表于 2009-03-25 17:02
5楼

  要做到大公无私!不可能?现在可部是老毛那个时代啊?
引用帖子 回复 设为骨贴 | 删除 | 编辑
光龙少尉

   
   
 发表于 2009-03-26 14:26
6楼

  怎么没人啊?
引用帖子 回复 设为骨贴 | 删除 | 编辑

  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