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深圳发生一起群体食物中毒事件,有多人在福田区景新花园华润万家超市购买了盒饭,吃完先后出现严重的头晕、头痛、胸口发闷、呼吸困难、指甲变黑、嘴唇发绀等症状,其中14人前往北大医院就诊(因该医院急诊室医务力量有限,后来的中毒者被劝说到福田中医院、深圳第二人民医院等周边医院就诊)。经市疾控中心统计,共有29名中毒者到医院就诊(还有部分中毒人员未去医院就诊)。在北大医院急诊室候诊期间,有中毒者病情加重,开始出现神志不清,缺氧,全身发麻,手脚抽搐,昏迷等反应。经北大医院方面紧急组织输氧抢救,因抢救及时,14人先后脱离了生命危险。期间景田派出所、卫生局、防疫站、疾控中心等多个部门很快介入调查,深圳本地知名电视节目《第一现场》也对事件做了追踪报导。经医生确诊,此次事件为亚硝酸盐食物中毒。从景田派出所得到的最新消息,涉案的一名厨师已被刑事拘留,准备移交法院处理,事件的真实起因还在调查中。但这次恐怖的生死边缘经历,还是在每个受害者心里烙下了难以磨灭的阴影。
在此次事件中,华润万家超市起初表现积极,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为受害者垫付了部分医药费用。但此后,关于后续的赔偿问题,却一推再推,迟迟未能与受害者达成一致。有部分受害者已经联合起来,正在与华润进行最后协商。
无独有偶,今年2月23日,深圳龙岗区宝龙工业区一间小食店也发生一起中毒事件,63名员工外出就餐时出现中毒症状被送往医院治疗,其中2人经抢救无效死亡,住院治疗19人,医学观察42人。据悉,63名员工主要为比亚迪公司员工。据龙岗区有关部门通报,经调查,正式确定为部分食品或水受到亚硝酸盐污染而引起的中毒事件。
【三克工业盐可致人死亡】
亚硝酸钠也称为工业用盐,一般人在服用后4个小时左右会引起反应。人体摄入亚硝酸盐0.2克至0.5克即可引起中毒,3克可致死。资料显示,亚硝酸盐引起的中毒事件一般存在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使用,作为鱼、肉加工品的发色剂食用过量,投毒等原因。亚硝酸盐为一种白色或微黄色结晶,无臭、味微咸涩,易潮解,易溶于水。亚硝酸盐为强氧化剂,进入人体后,可使血中低铁血红蛋白氧化成高铁血红蛋白,失去运氧的功能,致使组织缺氧,出现青紫而中毒。
据了解,比亚迪宝龙厂内有上万名工人,仅有两个食堂,一般在规定的时间出售早、中、晚三餐,部分工厂工人出于种种原因,选择在厂外摊档就餐,其中绝大多数摊挡为无牌无照、经营、卫生条件极差。
以上两起个案,一个发生在深圳关外,一个发生在深圳市区。发生在关外的,因各种条件所限,未能及时就医,导致两名中毒者死亡;而发生在市区的,因为附近有多家医院,受害者都得以及时救治,而死里逃生,可以说是非常幸运。一个是不幸,一个是不幸中的大幸,却都同时给我们敲醒了警钟,我们不得不思考,为什么在深圳打工一族屡屡发生类似严重的食物中毒事件?谁来保护我们的食品安全?作为消费者,我们该怎么办?
深圳是一个移民城市,有数以百万计的打工一族。多年以来,他们为深圳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这一点也得到了各方的肯定。在深圳,因为工作节奏非常快,尤其在中午,大多数的打工一族都会选择在外就餐,而在食品安全方面,却让大多数的打工一族忧心忡忡,只能听天由命,期盼这种事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
深圳正面临二次创业的巨大发展契机,需要更多的人才加入方可实现。为构建和谐社会,市政府近年推出了多项政策以改善民生,为广大市民办了很多实事。在此我们恳请相关部门在食品安全方面能给予更多的关注,以免除广大市民的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安心工作,为实现深圳的二次创业而不懈努力。此乃国家之福,深圳之福,市民之福。
但愿类似的悲剧不再重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