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看见论坛上关于家乐福现状的抱怨,但很少有人从经营管理的角度上去分析为什么我们会变成这样,在下斗胆以自己几年家乐福工作的经验试为分析一二,有不确切处尽请指正。
1. 定位的误判:
长久以来家乐福一直是以中高档大型超市的形象出现,牢牢的吸引着所在城市的中高收入阶层,而为了兼顾价格形象和扩大客户范围,我们对于基本消费品如粮油米面的价格也是做得非常到位,这样就使得家乐福能够吸引所在城市的绝大多数消费者,而卖场产品的多样性,品类管理和促销策划的先进性更是竞争对手所无法企及的,可以说这些都是家乐福长久已来保持领先并作到利润连年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
但是自2007年以来,国内零售行业开始进入全面发展期,主要的参与者如沃尔玛、大润发、乐购等无不抓紧跑马圈地,其中大润发依靠母公司的强大实力,不惜一掷千金以超大型店面和超低价格为形象出现,主要面向二三线城市价格敏感人群,向家乐福曾经拥有的领导者地位发起冲击。
对于大润发飞速发展的原因和盈利模式本人无法去探究,但是略为相似的经历是:本人从事大宗原材料进出口时,某进口商总是以远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在口岸大量倾销进口原材料,在生意如火如荼的情况下也带动了整个市场价格的下跌,本人曾经极度困惑于此公司如何盈利,后来经高人点拨,顿时明白,原来其母公司是搞房地产和资本运作的,原材料贸易对他来说只是一个提款机而已,低价倾销只是为了尽快变现打时间差,把现金流拿来炒地皮(那个时候银行对房产资金已经收紧)。其实零售业的提款机作用应该远远超过大宗贸易,原因各位很容易明白。
然而就是这个浅显易懂的道理,家乐福的老外高层们却想不明白了,他们把目前的危机看成是家乐福在低价上做的不够彻底,以为只要一切模仿大润发,狠砸价格就可以使销量起死回生,在这种思想的带领下,家乐福俨然变成了山寨版大润发,彻底的迷失了自己,走向了衰退的深渊。从彻底改变海报版面,到大量发展低质低价山寨产品,再到不顾实际情况硬性规定所有海报单品必须为高敏感单品且一律价格打折,一连串的举措非但没有挽回销量的下滑,反而使得毛利大幅亏损,产品质量投诉不断,供应商大规模断货。而此时惊慌失措的管理层只得拆东墙补西墙,不惜撕毁合同,推翻所有对供应商的承诺,目的只有一个:要钱,要把自己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转嫁给供应商。
我们只有一个家乐福,我们不希望他变成大润发,试问如果家乐福真的成了大润发第二,我们还有什么理由去吸引消费者来光顾家乐福而不是大润发呢?
2. 与供应商的水火关系:
一直不明白为什么家乐福在发达国家都是死路一条,而在越穷的国家发展的越好,后来终于想明白了,发达国家产业集中,往往一个行业就是几家大公司在那里垄断着,家乐福根本沾不到便宜,只好撤退。而穷国家产业分散,几千个供应商都抢着给家乐福供货,那卖场当然乐得朝南坐当老大。
然而家乐福似乎忘了中国是一个迅速发展中的国家,产业的集中非常迅速,5年前的供应商和5年后已经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了,而我们的老外们仍然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幻想着只要自己一招手,供应商就会趋之若鹜,毫不犹豫地割下一块鲜肉来双手奉上,因此诸如不守诚信、敲诈勒索、无故刁难、招摇撞骗的各种丑行在这个公司的各个层面都变成了家常便饭,前一阵某老外领导公开叫嚣:“我们要改变游戏规则,供应商必须先交钱,才能过来谈活动,而扣钱必须所有门店平分,不管这个店有没有活动”。初听此话,都以为在法国都是先交了饭钱才可以进饭店点菜的,这种狂妄且荒谬的言论背后潜藏的实际上是对中国国情和供应商情况的一无所知,此刻的老外们让我想起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中那些迷信用马桶和裹脚布就可以击败西方坚船利炮的“满大人”(Mandarin)们,而家乐福在他们的带领下,也像极了风雨飘摇中的清帝国。
3. 与员工的关系:
其实我更愿意把员工形容成家乐福的供应商,因为他们的遭遇和供应商没什么两样,不管什么级别的员工,挨骂受威胁是常有的,而来自于公司HR对福利的侵犯更是令人无法招架,家乐福的管理层似乎从来不会考虑员工在职业发展和个人生活及尊严上的诉求,“努力工作是为了好好活着”这句话在这里不适用,在老板们看来员工只是随时可以撒气的对象(当然他们自己也只是上级撒气的对象而已),需要钱的时候大手一摊,一句I don’t care可以把所有的实际情况视若不见,出事的时候,一句you’re category manager可以把他们原本应该背负的责任推的干干净净。
许多人一直认为家乐福没有企业文化,其实我认为是有的,但并不是正面的,我管它叫“奴性文化”,在重重高压和侵犯下,我们的员工早就成为了没有思想没有活力,唯领导马首是瞻的木头人,看上去浩浩荡荡人丁兴旺,实际上只是秦陵里的兵马俑而已,法国人的自由平等博爱精神在这里荡然无存,倒是犹如中世纪般的压抑使得人透不过气来,老板出宫巡店,底下忙成一团,忙着造假,假销量、假进货、假库存、假堆头、假费单甚至还有假促销员head account等等,提拔人完全靠关系,派系斗争的激烈程度绝对不亚于文革时代,所有的人呆在位子上只是为了下个礼拜下个月能好过些,而老板呢?当然也只是为了在任上混个好业绩可以回法国升官发财过神仙日子去也。
真的不知道在定位、供应商关系、员工管理等方面犯下严重错误的家乐福在未来能走多远,我痛苦是因为我曾经深爱这个公司。而我对他的沉沦却无能为力。
对于大润发飞速发展的原因和盈利模式本人无法去探究!!!!一笔带过!好文采!
然而就是这个浅显易懂的道理,家乐福的老外高层们却想不明白了,他们把目前的危机看成是家乐福在低价上做的不够彻底,以为只要一切模仿大润发,狠砸价格就可以使销量起死回生,在这种思想的带领下,家乐福俨然变成了山寨版大润发,彻底的迷失了自己,走向了衰退的深渊。那就应该让大润发卖的比我廉价,你是何居心?我们也可以做他们的市场,中国贫困人口多,我们也可以很恶心的用台湾口吻说,我们找到最便宜的东西来回馈消费者!
长久以来家乐福一直是以中高档大型超市的形象出现,牢牢的吸引着所在城市的中高收入阶层,而为了兼顾价格形象和扩大客户范围,我们对于基本消费品如粮油米面的价格也是做得非常到位,这样就使得家乐福能够吸引所在城市的绝大多数消费者,而卖场产品的多样性,品类管理和促销策划的先进性更是竞争对手所无法企及的,可以说这些都是家乐福长久已来保持领先并作到利润连年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该来的客户还是来的,以前不来的现在来了!我们对于基本消费品如粮油米面的价格也是做得非常到位,这样吧你这么有才去农村开个供销社哈哈!这样就使得家乐福能够吸引所在城市的绝大多数消费者,而卖场产品的多样性,品类管理和促销策划的先进性更是竞争对手所无法企及的,可以说这些都是家乐福长久已来保持领先并作到利润连年增长的关键因素之一。现在零售业环境早不是十年前了,去问问你的台湾主子!!他们做的市场呵呵
然而就是这个浅显易懂的道理,家乐福的老外高层们却想不明白了,他们把目前的危机看成是家乐福在低价上做的不够彻底,以为只要一切模仿大润发,狠砸价格就可以使销量起死回生,在这种思想的带领下,家乐福俨然变成了山寨版大润发,彻底的迷失了自己,走向了衰退的深渊。从彻底改变海报版面,到大量发展低质低价山寨产品,再到不顾实际情况硬性规定所有海报单品必须为高敏感单品且一律价格打折,一连串的举措非但没有挽回销量的下滑,反而使得毛利大幅亏损,产品质量投诉不断,供应商大规模断货。而此时惊慌失措的管理层只得拆东墙补西墙,不惜撕毁合同,推翻所有对供应商的承诺,目的只有一个:要钱,要把自己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转嫁给供应商。真怀疑你是公司的人吗?呵呵家乐福的人有几个把供应商当人的,要么你有双重身份?
然而家乐福似乎忘了中国是一个迅速发展中的国家,产业的集中非常迅速,5年前的供应商和5年后已经完全不是一个数量级的了,而我们的老外们仍然做着天朝上国的美梦,幻想着只要自己一招手,供应商就会趋之若鹜,毫不犹豫地割下一块鲜肉来双手奉上,因此诸如不守诚信、敲诈勒索、无故刁难、招摇撞骗的各种丑行在这个公司的各个层面都变成了家常便饭,那是你的想法吧?前一阵某老外领导公开叫嚣:“我们要改变游戏规则,供应商必须先交钱,才能过来谈活动,而扣钱必须所有门店平分,不管这个店有没有活动”。初听此话,都以为在法国都是先交了饭钱才可以进饭店点菜的,因为吃饭的人会伙同你这样低素质的服务员飞单逃单,要么在地上耍无赖这种狂妄且荒谬的言论背后潜藏的实际上是对中国国情和供应商情况的一无所知,此刻的老外们让我想起了第一次鸦片战争中那些迷信用马桶和裹脚布就可以击败西方坚船利炮的“满大人”(Mandarin)们,而家乐福在他们的带领下,也像极了风雨飘摇中的清帝国。
其实我更愿意把员工形容成家乐福的供应商,因为他们的遭遇和供应商没什么两样,不管什么级别的员工,挨骂受威胁是常有的,而来自于公司HR对福利的侵犯更是令人无法招架,家乐福的管理层似乎从来不会考虑员工在职业发展和个人生活及尊严上的诉求,“努力工作是为了好好活着”这句话在这里不适用,在老板们看来员工只是随时可以撒气的对象(当然他们自己也只是上级撒气的对象而已),需要钱的时候大手一摊,一句I don’t care可以把所有的实际情况视若不见,出事的时候,一句you’re category manager可以把他们原本应该背负的责任推的干干净净。
许多人一直认为家乐福没有企业文化,其实我认为是有的,但并不是正面的,我管它叫“奴性文化”,在重重高压和侵犯下,我们的员工早就成为了没有思想没有活力,唯领导马首是瞻的木头人,看上去浩浩荡荡人丁兴旺,实际上只是秦陵里的兵马俑而已,法国人的自由平等博爱精神在这里荡然无存,倒是犹如中世纪般的压抑使得人透不过气来,老板出宫巡店,底下忙成一团,忙着造假,假销量、假进货、假库存、假堆头、假费单甚至还有假促销员head account等等,提拔人完全靠关系,派系斗争的激烈程度绝对不亚于文革时代,所有的人呆在位子上只是为了下个礼拜下个月能好过些,而老板呢?当然也只是为了在任上混个好业绩可以回法国升官发财过神仙日子去也。有的老外素质的确很差,你可以反映,但你为什么不反映?你不是也要钻空子?呵呵。。。。路是自己走死的。。。
最后问句,你觉得C4应该怎么样?让C4做高端慢慢做小?还大家贪污慢慢挖空?让大 润发慢慢做大破坏整个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