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乐福成立CCU已经几年了,但是,建立了以地区为管理中心的管理架构,却并没有建立以地区为权力重心的管理模式。
区域管理中心成了全国总部和门店之间的传声筒。现在的区长比以前的区长累,区总部比以前累,门店就更不用说了,成果却更差。庞大的区总部在加班加点地坐着弱智的工作。胆战心惊地执行者全国总部的概念,共同折磨着门店。
在一个城市,甚至在相邻的两家店,消费群体都不可能完全一样。那么意味着我们的服务,商品,陈列就应该不一样。可是,要这么做,就需要我们来平衡生产的规模经济和消费的分散这一对矛盾。区域总部无疑是正确的。但是,区域总部现在成了花架子。
区域总部的存在是为了更好地管理区域内的门店,更好地应对区域内以及区域和全国的差异,以及对这种差异在商品和服务上作出相对的调整。但是,区域总部却成了全国的副手。
在中国,全国性的公司,应该建立的都是一种橄榄型的权力结构。中间权力是最大的。
区域总部应该是权力最大的。全国总部应该成为一个小型的,财务管理和分配型的,服务性的机构。这样,我们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生产的规模经济性。才能最及时地应对消费需求的差异和变化。
在最佳平衡点上的规模效应不是统一,统一也不是一刀切。
家乐福现在为什么会崇尚统一:
1.认为会有规模效应
2.认为会简化工作。易于控制
3.减少腐败发生的环节
4.天真简单
5.崇拜情节,崇拜沃尔玛,欧尚,大润发。结果搞得四不像
- 该帖于 2009-8-8 20:59:00 被修改过CCU成立的目的之一就是能够更有力的压榨供应商。
早些年的供应商都知道,你和采购可以萍水相逢,但是和课长绝对不能君子之交。
这样就造成了总部“关”不住供应商的现象。
如何解决?成立CCU啦!!收拢权力,让供应商没有办法和单店亲密,供应商做赢做亏几家店都得绑到一起,没法想过去一样选择店来送货。
于是,门店想要赠品啊,费用啊~~要不到咯。供应商想单单支持某家店~~困难咯。
连市调都能按照区域来做,凭什么CCU不能按照区域来做?于是收权!收权!!收权!!!门店没有了进价的议价权,没有了售价的控制权,没有了堆头的摆放权,可是门店还有交毛利的义务啊,交业绩的义务啊。
“我控制不了进价售价,还要我交毛利?TMD我凭什么给你CCU擦屁股?”于是门店就CCU怎么说咱就怎么做,然后店长叫嚣的时候就把CCU的谈判结果和销售往头上一顶,店长的唾沫星子全喷CCU身上了。
但是店长也不是大头蒜,知道现在不是当年勇了,搞不定CCU的,继续把报告顶在头上让上边的喷。上边就是区长啦,他是可以搞定CCU的,于是区长叫嚣CCU,CCU痛苦,痛苦后就叫嚣门店,于是课长又开始痛苦,课长就再把报告顶到头上,然后就是循环。因为是总裁决定成立CCU的,没有人能解开这个循环,也没人敢,解铃还须系铃人啊。所以大家就死命的抗,看谁最先抗不住,去解开这个套(当然啦,解开这个套的人一定会死的)。
努力啊,抗啊,坚持到底就是胜利!门店最多就是累点,大不了朝7晚9不休息了,可是CCU就没那么好过了,价格啊,谈判啊,库存啊,订货啊,不行了还有最后一招“我没空管,你自己想点办法”。靠,办法我有啊,就是“找CCU吧”。(呵呵,“找CCU吧”这句话每天我至少重复十几次啊)
结果就是现在这个样子了。
- 该帖于 2009-8-7 22:34:00 被修改过我的观点是CCU没错,区域订货也没有错,甚至什么后台什么的都没有错——从理论上来说,都没错。
那错在哪泥?
错在所有人没把相关的工作放到相关的位置上来。这个事中国人的通病了,老外通常把公私看的比较分明,但是国人不是。不是有一句话吗,说“工作在工作之外”,很明显的说明了这个现象。
CCU成立的想法是对的,区域性的控制供应商,但是“法老”们从来没有意识到中国的供应商这么多,一个可口可乐就有四五家供货商,供应商编号从0000到9999都不够还要加上AAAA到ZZZZ,还要不停的谈新供应商去旧供应商,还要几万个商品的谈判,没有人啊(是真的没有人,CCU基本上每天都要加班的)
区域订货呢,我甚至听供应商说有订货员工开口要东要西,不给就找麻烦。把正常的工作当成来快钱的捷径了。
还有后台,不用细说了吧,打着改革的名义做着裁员的事实。您要是真的想做好后台,别裁那么多人啊,一家好门店,每天物流周转就要100万,您靠着十几个人,(说错了,还有至少五分之一的人在休息)想把100万的货点数进库,分拣上架,寻找出库,您真当他们是驴啊,拉起磨就不停?就是驴还有喝水睡觉的时候呢。
实际上很简单,就是所有的和尚(包括上边的方丈)把经都念歪了,您念歪经还想着香客大把的撒银子,可能吗。
今天得闲,说一个很有意思的事:
我记性比较差,忘记是什么时候了,大概是2006年吧,纺织处的全国采购总头儿换成一个从意大利还是什么的小国家来的老外,那家伙没见过大世面(想那欧洲的一个国家还没咱泱泱大国一个省大,全欧洲人口也不过咱中国的三分之二,还得加上过去的全部苏联人),一看单单是一个纺织处竟然有上百个供应商,当初在那欧洲某国的时候所有供应商也不过这么多,这还了得!想当初在欧洲某国的时候只保留了十几二十个供应商,中国还没有欧洲先进,更应该学学欧洲的先进思想,于是亲自动手把不该要的供应商全部停掉(佩服,当上全国采购总监了还没忘记P4怎么用,现在总有人说P4不好用,怎么自己不好好学一下)。结果第二天~~~~~
所有的门店该缺货的缺货,不该缺的也缺,供应商电话不停的催,门店的课长一脑门子汗,采购急的乱蹦,可就是不敢迈进总监的办公室,只好偷偷坐在电脑前——总监关一个供应商,采购打开一个。
总监玩高兴了,好,下班!第二天一看:咦?怎么还有这么多供应商?OK!继续关!
采购们就继续找个电脑——你关一个,我就再打开一个。
一直持续了大概有一个星期,大概是总监玩累了,觉得继续下去挺没有意思的,这事就不了了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