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联商论坛  -   -  贴子
  |  

主题:对这种上帝难道不该扫地出门!

坎坷人生

积分:31    金币:4
  |   只看他 楼主
人说受了委屈,就要发泄,不然闷在心里是对自己的一种折磨,可是我不知道这种折磨是种开始还是象我希望的那样只是人生中的一段插曲?
我是个八佰伴的收银员,每天面对不同的人,虽然只是几分钟甚至几十秒的接触,可是形形色色的人群中总会有几个让我印象深刻。有些能让我职业性的微笑转为诚挚的服务,而有些却举着上帝的名号,肆意的侮辱我们。就像今天,我很不幸的撞到了“上帝”的枪口上!
在说今天发生的事情之前,我要提到两种概念。一个是有人喜欢有人厌恶的黄牛。他们盘踞在商场的各个角落,而我们收银台则成了他们交易的场所。诚然,报纸再三报道黄牛的种种劣行,商场也三令五申的要抵制黄牛,可是有贪便宜的人,就有他们生存的环境。很多人指责我们怎么放任不管,但是如果你扪心自问,要我们这种没权没势的小收银员去赶黄牛,结果可能下班就有人在门口等你了。所以要杜绝黄牛,一方面我们领导该加把力。其次,没有贪小的人也很重要吧!
另外一个是各式各样的消费卡!我记得国家曾经明令禁止使用当现金使用的消费卡,可惜却是虎头蛇尾!不说各个单位发了多少,就说我们每天收到的就意味着哪个个人送了多少人情,哪个公司漏了多少税!我们笑称其为贪污卡!
好了,言归正传。
前天是我工作的平常的一天(我曾经以为),但是在吃晚饭前我却遭遇了一件让我深感受辱的事情。一位罗姓中年妇女来付ok卡(一种消费卡,可在联华超市和百联集团下的商场使用),一共消费金额为1501元。我在接过她的三张卡,并准备刷卡时看到我的同台的另一位收银员在使用刷卡机器(我们只有一台),所以我请她稍等,我先收后面的顾客并将三张卡还给了她。等我收完后,发现她人仍在等候付账,就请她再付到我的机器上。在我刷卡之前她告诉我说每张卡都是500元,但是我刷第二张的时候,卡里显示金额为200元。当时这位顾客很讶异,但我告知她我们无法预知卡里的金额,所以只能以实际的操作为准,然后就完成了这笔交易。随后,我就去了洗手间。没想到回来后看到该妇女和一个青年胖汉站在我的收银台前。我刚走近,那个青年就责问我:“你跑开是和黄牛交易去了吧!”我当时丈二摸不着头脑,后来才听明白原来他一口认定我偷换了他母亲的ok卡,用200元的ok卡换了他500元的。而且他妈和他嘀咕说收银台边的黄牛和我们勾结。我当时听了就晕了,这不是显而易见的诬陷吗?首先,我不是魔术师,不可能在旁边都有顾客的情况下偷换他的卡,其次,我说得很明白,我们并不能预知卡里的金额,以我们的经验来看,客人记不住具体金额的情况很多,所以我也没必要冒险去用200元去换一张不知道具体金额的卡。再来,他一上来就用责难的口气,不分青红皂白的质问我!我当然要据理力争,以显清白。可惜,在这位年纪轻轻的男人眼里,这都是狡辩,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他又是拍桌子又是大声叫嚣。由于他即不听人解释,又严重影响了我的正常工作,我只能去叫我的领导来解决,并通知了保安。有人也许会问,他不是付钱的人,那当时付钱的他的妈妈怎么说,可笑的是在我试图和他妈妈解释时,他不是大声打断,就是质疑我的服务态度,这个使我很怀疑他的居心。一个想解决事情的人却不给别人解释的机会,除了说这个男人武断之外,就是存心找茬了。其实,他说他们发的卡都是500的,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只要找到发给他们卡的公司或者个人,问清楚到底怎么样就可以了。可惜,或者是心虚(毕竟是贪污卡)又或者是最终想起了什么,在我当班负责人来了之后,避而不谈300元的事情,而是在诬赖我的服务态度不好上大作文章。在领导查问事情经过时也是屡次口沫横飞的叫嚣,在领班肯定我的工作表现并保证我的为人后,该名男子竟然出口成脏,先是大声嚷嚷说我们商场与黄牛勾结,然后又侮辱我们的工作,竟然说我们这种没钱的人只配做收银。试问,这种没有素养的话,这种没有人格的行为,又怎么能是一个有着良好教养和思维正常的人做得出来的。而且在我们这种商场,用ok卡付帐的就算有钱人吗?太可笑了,只有暴发户才会用手面上的钱来撑自己的脸面!这时的我已经气的双手颤抖,但也在努力的克制自己。没想到,这个没有教养的东西竟然还要求我向他母亲道歉,我倒是要问问他,我为了什么和他母亲道歉?说我亏钱,根本就是无稽之谈,他甚至都不再提起,说我态度不好,他母亲为什么不来责问我,要他这个没有在现场的人胡搅蛮缠?为什么从头到尾都嚷着去投诉,却死赖在我收银台前干扰我的工作?在我拒绝道歉之后,大家都没想到的事情发生了,这个无赖一边大声说我侮辱他的妈妈,一边借此对我破口大骂。你们可以想象一下,一个胖硕的男人一边拍着桌子,一边指着我问候我的全家。连上来拉他的母亲都被他甩手打开(这样也就知道这个人对家长也不会尊重)。我的领班上来让他不要骂人,他更将矛头指向领班,并喷了她一脸口水。我不知道这个流氓是不是精神有问题还是一向为人就是如此,反正这个时候我再也忍不住泪水了!我的同事和旁边的围观者都劝我不要往心里去,全当遇到了一只疯狗。还有的主张我也骂回他,天地良心,如果我这个时候没有气的流泪哽咽,早就不会默默的忍受这种辱骂了。
最后,那个始作俑者就是那个无赖的妈妈拖着儿子走了,但是我的心久久不能平复。我在这里想说一句:把自己当上帝的顾客,首先你要想到你是个人,如果你连最基本的尊重都做不到,那只有一句结论,就是你根本就不是人!

魂断烂桥

积分:72    金币:19
  |   只看他 2楼
唉,真的还不好评论。

三条刀疤

积分:24    金币:1
  |   只看他 3楼
不知道LZ做这个工作多长时间了?即然选择了服务业当然会碰到形形色色的人。可能时间长了也就能淡然了,问心无愧又何必跟这种人计较。你气死了这种人也不会消失的。总不见的让商场在每位顾客进门前先给他们做一个基本素质测试,能达到LZ的要求才能放进来吧。我也是在在做这个工作的,你说的情况我们也天天碰到,黄牛、赠券、消费卡、银行卡,牛B的一踏糊涂的顾客,这些都是正常的。

赤空空

积分:1013    金币:142
  |   只看他 4楼
有一点很想不通,既然顾客说他们是500的卡,据我所知,每个店都是可以查卡的消费记录的。为何不查一下他这个卡的消费记录以示清白呢?

当所有的争执只靠嘴来评判的时候,没有人能够判断出是非。顾客是上帝,这是天经地义的,顾客对自己的卡提出质疑也是无可厚非的。至于他之后的行为,那只是个人素质问题。但对于商家来说,首先就要做到有理有据。只靠说,而没有真凭实据,商家永远是弱者。


sisi19900909

积分:604    金币:239
  |   只看他 5楼
无理取闹的顾客是很多的,只能说明他们素质不够,耐心点吧,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还见过更恶劣的类

物是人非

积分:938    金币:201
  |   只看他 6楼
对这样的顾客,赶快让保安清出去,这样的人真是人渣,年龄不大,还卖老.

火龙果果

积分:472    金币:200
  |   只看他 7楼
都是收入不均惹得祸

收银员严重被所谓的有钱人看不起

小华LP

积分:64    金币:8
  |   只看他 8楼
真是什么人都有啊

坎坷人生

积分:31    金币:4
  |   只看他 9楼
我先就三条刀疤的回帖说一下:人的素质是天差地别,我们也无法要求每个进店的人都是文明人,但是如果说这种现象是正常的,那么,你要是收银员的话就太麻木了,也许你遭受的羞辱比我更甚,但是我觉得有些现象作为店方完全可以避免,先不说黄牛的猖獗,也不说保全的无能,就这份忍气吞声的表现我就不能认同!
还有赤空空这位,我觉得你在没有看清楚帖子的情况下,说得话就显得格外可笑!首先,那个小畜牲是诬赖我换了他的卡,那我去查它的卡的消费纪录也还是200,你觉得有用吗?倒是应该查一下发给它卡的人有没有200的卡才能有效地证明我的清白,但是你认为这种只会对着女人耍横的人会配合吗?要知道,负责人在向它询问时可是被喷了一脸口水的,这种感觉恐怕是成天坐在办公室里人体会不到的吧!
其次,顾客是上帝我想只有是自己作为顾客时才会这么想吧,我们是来上班的,而不是来为这些所谓的上帝作为发泄的渠道的,当你遇到我这种情况时你才会懂得什么叫做有理说不清,它只是很聪明的没有打人,它也不敢!如果那天有动手的话我倒是可以在警察局说的清清楚楚了,但是谁又为我的损失赔偿呢?你所谓的上帝吗?还是商场啊?据我所知,早就没有委屈奖之说了吧!
我并不如你们所想的那么生气,就当遇到了一条疯狗,但是要说委屈得话还真有!我站的直坐的正,并不怕任何人来冤枉我,不过,好好的上班,凭什么我要受到人身的侮辱。商场难道没有责任吗?黄牛这么多,你们难道视而不见吗?无理的顾客这么多,难道还要求我们逆来顺受吗?
最后,我觉得我们真的是受了顾客永远是对的这句话的毒害!眼见了多少只要大吵大闹,不管穿了多久的东西都可以退掉;在忍受了无端的辱骂后还要被劝说向顾客道歉;怕评分受到影响,而凡事藏着掖着。其实很多事情到顾客服务室完全可以说清,但是一说投诉就怕先把天平倾向顾客,而驱使我们尽量自己消化。所以我们第一线的员工毫无疑问才是真正的弱者!

赤空空

积分:1013    金币:142
  |   只看他 10楼
如果你认为我是以长期坐办公室的姿态来说这些话,那你就错叻。

起码我在收银前线也工作过,所以说是有同感才发表这些言论的。我所说的消费记录指的是原卡价值多少,在店内消费多少,假如原来是500的,如果有消费,变成200,那一看就看的出来,如果原来价值就是200的,那就更加明显是顾客弄错叻。前台查不出卡的金额,后台总有办法查的。

在我看来,你所表达的意思就是你十分气愤,至少你把这个气愤发泄在了这里。

只是有很多更无理取闹的投诉你没见到过,比你这个更过分的多的是

所以在此基础上,我才发表以上言论。

当我店值去处理投诉的时候,我代表的已经不是我个人,而是超市的整体。只要我稍微一发脾气,顾客就会说你们超市怎么怎么滴。。。

我不知道你所在的超市对于你们地区的影响力多大,至少我们店在当地算是最大的一家外资超市。如果我出言不逊,我的气解叻,但顾客会把气针对我们店。他会说打电视台,打报社等等

这个时候你说我是挨他几句骂呢,还是去和他争个清白呢?

至少我看来,我的清白是对公司内部人来说的,怎样能够尽快打发顾客就怎么打发。

就你所碰到的事情来讲,我觉得你有一点没有讲清楚,就是当顾客这样冤枉你的时候,你第一时间的反映和你所说的话。我想不管怎样,在发生问题的时候,耐心的解释,再难缠的顾客总是愿意听的。否则这个胖子也不会有机会来投诉你的态度问题。

如果你仍旧无法认同我的意见的话,那也无妨,不过有一点需要纠正你,在你说我所说的话显得可笑时,就足以证明你在这件事当时所犯下的错误!!!!我是在纠正你在遇到这种事情的心态,而你却认为我是在说你的过错。

你抱着报怨的心情去工作,那你每天都会碰到找茬的顾客;如果你抱着激情去工作,我相信你就不再会有之前的这些感受了。- 该帖于 2007-6-12 2:53:00 被修改过

随意谈谈

积分:29    金币:3
  |   只看他 11楼
lz,我理解你!我们最底层的就不是人,"上帝"要骂就骂,要打就打! 反正也没有人帮!拿最少的钱,做最累得活,要我是你,早回骂那个没教养的小瘪三了,反正到上头那里, 都先找自己人茬,什么我代表的已经不是我个人,而是超市的整体。狗屁!你让那个胖子去骂他全家,看看他还激情不激情!下次要是再遇到这种不长眼的,不骂白不骂!我还真佩服你的涵养功夫呢,那种东西,抽他都不过分!
还有你和上边的较什么劲啊,谁知道有些什么才能升啊!这点破事,地球人都知道!他丫的要是真从下边爬上去,那你也得学学人家金刚不坏之身,要骂随便骂,要打随便打,被侮辱怎么了?只要领导看到,晃着维护本店利益的大旗,说不定改天你就升拉!这年头,奔着钱去才是硬道理!有的人三陪也干呢,何况只不过牺牲一下老爸老妈。不过,大领导不在,我劝你就别待着挨骂了,要不就干脆冲到老总那里,一把眼泪一把鼻涕的,事情也说清了,功夫也做足了,还给老总留下个好印象,什么叫爱店如家啊,哈哈,骂你爸妈,不就是骂老总嘛!所以说,你就一傻妞,要是老子,靠!早就揍那小畜牲了!凭什么啊!

打死也不说

积分:46    金币:8
  |   只看他 12楼
大家都是 员工!请大家团结点!当收银员受委屈了!应该是安慰不是在旁边说风凉话!当你碰到这事.我想还是需要同事的安慰的!请宽容点吧!

- 该帖于 2007-8-13 20:59:00 被修改过
---------------------------------------------------
我要做自己有什么不可以

小小看客

积分:278    金币:46
  |   只看他 13楼
真好玩!真好笑!

sisi19900909

积分:604    金币:239
  |   只看他 14楼
无理取闹的顾客是有的,但每个人去超市都是以购物为目的,既然吵起来,肯定当时还是有原因的,我觉得赤空空说话有道理,如果沟通不到位就会发生争执,甚至到争吵.做人必要的反省是必需的,有利于我们成熟成长.楼主应该谢谢赤空空,吸取教训

想说就说了

积分:174    金币:43
  |   只看他 15楼
别气了,不值得.因为这两个人在出大门的时候已经被车撞了,已经死了.你就别和两个死人生气了.好吗?

坎坷人生

积分:31    金币:4
  |   只看他 16楼
谢谢大家的关注,我想这件事所造成的情绪只有当事人我才能了解,不同的人站在不同的立场,都有不同的见解,这里不需要解答,不需要分析,只是一个告知,告知有这么件事,告知有这么种现象。
我作为一个收银员,无愧于心,既没有和这种顾客对吵,也没有做出任何有损于我职业道德的事情,也许吵架不是我的强项,所以我选择了默默的忍受。
对于s所说的我部分能够认同,也许在岗位上解释误会是不明智的,在自身修养够的人面前,或许你能化解。但是,在蛮横的流氓面前,解释也许就成了狡辩的代名词,反而会使这种人断章取义,借题发挥!
所以在反省了我当时的做法后,我倒是希望以后再遇到这种无理取闹的人渣时,各位收银员还是尽快离开自己的岗位,让解释的工作交给当班的领导,对吵不是我们的权利,忍受也不是我们的义务,有负责人介入的情况下,也许更容易证明事情的是非。不管是顾客也好,员工也好,在事情的起因经过没有弄清楚之前,就不应该轻易的“打发”,那是对人基本的尊重!我也相信并不是所有的领导都是一昧的袒护顾客。(感谢无从谈起,我还是觉得可笑,小老百姓也是有自尊的,无论以什么理由;什么前提,个人和其家人也不应该为此受到伤害!电台,媒体也不是什么个别人开的,在发稿前,严谨的调查也是会做的,如果真的有人为了企业的利益而做出牺牲的话,倒是应该通知媒体,大肆的宣扬一下,让别人了解服务性行业的艰辛!)
还有我很遗憾,大家都聚焦在我是否在发泄情绪上,但是我的本意在文章的开头就写的很清楚了,既然我的服务没有任何问题,为什么会发生这种事情?顾客为什么向我提出这种指责?根源无非是是消费卡和黄牛!
卡,我们也许真的无能为力,不管是老百姓还是领导同志,对于不用加税的又能充实自己腰包的东西总是无法抗拒的。站在创效益的角度上,发卡是皆大欢喜的事情!
但是黄牛呢?他们为谁创利了?也许只有获利的人才知道!但是,亲爱的领导们,我们还是爱护自己的企业的,在无数的人责问我们为什么有黄牛存在时?我们都把责任推给了社会现象和无法可依!
我这次就可以说是受了黄牛的牵连,如果不是频繁出没在商场里的黄牛,那对母子除了恭维我有"魔术师的快手外”,他们又怎么会将我们和他们联系在一起!为什么顾客对商场的不满,对黄牛的不满,要我们来承受。那些口口声声说为了公司形象的人,这种严重破坏商场形象的现象倒是避而不谈了!

zhangxinsheng

积分:826    金币:399
  |   只看他 17楼
LZ,我支持你,中国是党领导的,根本就没有啥"上帝","皇帝"之流,都是那帮吃人饭不拉人屎的所谓的领导们杜撰出来的,用来洗脑的方式罢了.说实话,我和这种人渣干过好几架,结果咋样,人警察叔叔还不是向着我?这些人渣还得和我道歉.完事后看似义愤填膺的说以后再也不来了,隔天不照样来得屁颠屁颠的?

透明玻璃

积分:582    金币:229
  |   只看他 18楼
17楼:说得好!一个企业如员工的尊严都保护不了,谈何企业尊严?消费者和销售者应是朋友关系。上帝和皇帝还用自己购物???

-大海-

积分:201    金币:32
  |   只看他 19楼
叫人场外解决了,最后就算闹到110也和你或公司无关。这是最有效的办法了,保证他们逃也来不及。

赤空空

积分:1013    金币:142
  |   只看他 20楼
现在的媒体千万不要相信

他们只会为了赚取自己的利益而来报道

只要有新闻点,他们就会挖掘

我们超市有一次没有给电视台到卖场内拍摄,因为牵涉到生鲜的操作间

电视台马上发飙,带着本来完全可以卖场内解决的小投诉夸大的做成了新闻

所以事实只有在大家的眼里

媒体的一切都需要打个问号

回顶部

  快速回复 高级回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Ctrl+Enter直接提交帖子]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ICP证:浙B2-20070104